2016年12月7日星期三

投資最重要的事:逆市而行

巴黎:

今年年頭筆者有朋友跟我說我的組合有太多二三綫股和内銀和引起爭議的渣打,他好心對我說持有這些股票會影響我的聲譽。

這是筆者寫blog多年第一次聽到有関個人聲譽的問題。

但很幸運筆者對個人聲譽有另一種解讀,所以我沒有理會他的說話。

這樣說並不是我不關心聲譽和意見。

筆者認爲聲譽只有兩個途徑可獲得,第一個是誠實,第二個是成績,我這把年紀看得太多人因為第二個做不來而把第一個最低的起碼忘記了.
所以個人認為,只需要関心和做好自己組合便足夠,而不是買一大堆當時大眾認爲沒錯的股票去博取認同。
另外筆者也不會關注沒有下注自己說話的意見.

這一年筆者有多篇文都是逆市而出,例如渣打,滙豐,内銀股等。
我想買渣打
這文有很多人爭議, 因爲渣打是一只剛跌進水的狗, 大家都在打它,筆者非常幸運差不多在底部買進。
見到四字就買匯豐
這篇比較小, 因爲很多朋友已經被綑多年, 匯丰在那時已經在水裏很久的狗, 大家就是沉默等著,  雖然筆者早已經沽清是個局外人, 但就是選擇在這時出文建議沽出渣打, 身體力行買入其時價格相差達20%的匯丰,

 今天匯控的價已經是64.9元,並且高過渣打.
................

芒格說對別人的批評要用實至名歸去囘應,這是筆者努力學習的目標。

希望學價值投資的朋友明白這種代價,無論是好意還是無心,縂有多數人不斷嘗試動搖你的信心,只需要看這些給你意見的朋友有沒有沽空你的股票, 沒有的就不要太認真.

因爲最重要是:無論成功或失敗, 都會是你個人的承擔而非例如我的那位好心朋友.

股票市場上有80-90%都是虧錢告終,  你要努力做那個永遠有80-90%不同意自己的小數者, 如果不是這樣,你又如何理解貪婪時恐懼,恐懼時貪婪?








----------------------------------------------感謝各位,  課程已經滿座------------------------------------------
課程:全港第一個以Ben Graham的“The Interpretation of Financial Statement“為藍本的 理解財務報表課程- 第1班

2 則留言:

  1. 巴黎早晨,

    說起內銀, 近來大勢是USD升RMB貶,
    這對內銀的派息(->HKD) 有直接負面影響,

    這有影響你的投資部署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Ah Chiu,是的,内銀股股息方面難望以港元計算穩步增長,
      幸好因為之前太吸引,現在還是可以比拼美國的銀行業。
      另外内銀股在PE和ROE方面的相對優勢也可以保住,應該不至於被抛離。
      我的意見是有一定囘報的内銀股可以作為停泊資金,尋找更吸引的投資的中轉站。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