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6日星期三

才華那裏來?

巴黎:

臉書創辦人祖克柏天才橫湓,相信筆者不需要多作介紹,他創辦了facebook,為社交活動開創一個從來未曾想像過的新局面,不過原來他自己卻是一個社交低手。

這種個人才能落差聽起來好像難以想像,但實際上普遍存在每個人身上。

筆者年輕讀書時成績非常麻麻,總覺得天生平庸,但有一次掉到廢紙筒的自己一幅畫被美術老師拾回,她在堂上大讚如何意景⋯⋯乜乜後,我開始意識到,自己可能有這方面的天賦,後來只用了一個學期和一半考試時間,便能從原來的不合格達至獲得公開試A等級成績,便確信這個笨蛋非常幸運,擁有一項別人小有的才華。

早一段時間,筆者從拾已經放下了數十年的劃筆跟老師再學畫,不過結果令我非常羞愧,甚至放棄完成課程。
因為我發現,經過多年沒有練習,我已經徹底殺掉自己唯一才華。

慚愧自己今天對美術修為連一個普通人也不如。

我聽過一個音樂家的訪問,他說年幼時被贈一個鋼琴後,第一次聽到觸動琴鍵的聲音就愛上它,他記得自已是沒有這方面的天賦,但也記得每個獨自的晚上、一個人的練習,為面對和克服問題時的恐懼、失望和享受,從最初只聽到琴聲到現在聽到的是內心的圖畫。

他説:"我沒有天賦,我練習"。

有一次一位女士拿了一條餐巾,讓坐在露天茶座嘆茶的畢加索在巾上隨便劃,女士對畢加索要求天價才能拿走這"美麗餐巾"不滿地說:

"先生,你只劃了幾分鐘"。

"這幅畫我劃了40年":畢加索説。

很多人誤會了投資是需要天賦、又或讀財務科會有優勢。

但朋友,投資不是這樣的。

和所有做偉大事情的人一樣,他們不會問自己有沒有才華、今天天氣或週遭環境是否適宜,他們只會全神灌注地練習。

如果認為今天環境不好,不適宜投資入市,那麼你未來將會有無數個的失望,因為現實就是這樣的。

事實上當市場恐懼時,才會有機會,才會有人怕得把價值被嚴重低估的股票,拋售至和差勁股票同一價格水平,為你我制造下次獲利的機會。

尋找和發現差勁股票轉到機會股並不需要額外的現金,而是額外的時間和練習。

⋯⋯

Practice makes perfect, 全港首個價值投資班已經開至第六班,有興趣的朋友千萬不要錯過這個向投資巨人們致敬和練習的機會。

http://parisvalueinvesting.blogspot.hk/2015/12/6.html?m=1




26 則留言:

  1. 我喜歡這些例子,堅守自己有興趣的事。

    回覆刪除
  2. 明白這境界,任何時候也有功課要做,就算是在「坐」。

    回覆刪除
    回覆
    1. 任何時候也有功課要做, 就任何時候也有機會.

      巴黎

      刪除
  3. 明白,就好像跑馬拉松一樣,愈持久又有紀律地進行,最後的成續會愈好。

    回覆刪除
  4. 很多時世上的大道理都是相通的。
    這也令我想到...勤寫Blog練文筆,培養敏銳的觀察力等,也是要持之以恆...自能越寫越好,越能洞察世情。

    回覆刪除
    回覆
    1. 到了這境界,很難辨別一個文筆高手有多小是因天份,多小是練習而來.

      巴黎

      刪除
  5. “博學之,審問之,慎思之,明辨之,篤行之。......人一能之,己百之。人十能之,己千之。果能此道矣,雖愚必明,雖柔必強。”(《中庸》)

    事實上,“確實與簡易的致富之路”(sure and easy paths to riches)但是,Graham在The Intelligent Investor一書中卻確然無疑地展示了兩種低風險而高回報的投資架構,讓投資者能夠慢慢致富。此即書中的第14章連同第4與第5章專為保守型投資者而設計的投資架構以及第15章連同第6與第7章專為進取型的投資者而設計的投資架構。依循他的進路,要達致令人滿意的投資成果,的確並不需要任何特殊才能,而且也比一般人所想像的容易得多。當然,累積了足夠的投資經驗,勤奮向學去提升投資技巧,慎思明辨之,慢慢臻致進取型的投資者則可望獲致優異的投資成果。這兩種投資者對應兩種投資成果,都是屬於低風險高回報的投資進路,書中都詳細論述如何操作,我認為這是格雷厄姆為什麼寫他這一本書的深意。並且我也認為這一本在投資世界裡原創性這麼高的書是最值得稱許之處。我認為也解答了為什麼巴菲特這麼推重這一本書的主要原因(I thought then that it was by far the best book about investing ever written. I still think it is.)。

    回覆刪除
  6. 我的意思是:
    事實上,“確實與簡易的致富之路”(sure and easy paths to riches)並不存在。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本書偉大之處是因爲它是一本投資思想和行動的工具書,
      跟著它練習就可以.
      我也分不清這是否一條"簡易的致富之路".

      巴黎.

      刪除
  7. 回覆
    1. 正是,
      只要看一看Ch liu兄說的Intelligent Investor,
      會發現, 書内引述和今天環境相同的能致富例子處處,
      欠的只是個人是否藝熟.

      巴黎

      刪除
  8. 坐了很久,還要忍耐!

    回覆刪除
    回覆
    1. DW,

      這幾天朋友可以留意市場内的被抛售的價值高但價格低的股, 再比較一下個人持貨.
      看看有沒有花算.

      巴黎

      刪除
    2. 是的,我都留意緊。內銀持股已跌超過一成,或許可低位溝貨,謝謝巴黎兄!

      刪除
    3. 本人5.01入了建設銀行,繼續等待

      刪除
    4. 幾支大股足7厘,較14年初熊市更紙。

      巴黎

      刪除
  9. 巴黎兄:

    我們交換連結好嗎?

    我的BLOG:

    http://yokiokay.blogspot.hk/

    YOKI WONG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大家不如先多作討論.
      交換意見.

      巴黎

      刪除
  10. 此時此刻,,巴黎兄的才華應該在這裏了,,
    價值投資---這才華不錯吧,,
    共同努力發展與實踐這個才華吧,,
    真心好正,,
    努力,,互勉之...
    cleverpeople...

    回覆刪除
    回覆
    1. Cleverpeople兄,
      市場是很可敬畏的.這裡真的没有人敢說有才華,
      同時才華跟本也用不上.

      因爲每個人都可以透過練習正確的基本方法,獲得合理的囘報.
      但如果一段時間不用心練習,也會死得很快.
      巴黎

      刪除
  11. 齋睇唔落場真係好難學到箇中精萃,要參與這個遊戲就要勇敢從錯誤中學習,當然唔好衝過龍搞到連命仔都無埋啦。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一定加注,轉股也是可以。

      巴黎

      刪除
  12. 唔明點樣單靠美術高分就可以拉高其他科,美術本身的佔比已經唔高
    好像藍籌全線跌,非藍籌全線升也不能令指數升一樣
    現實係中英文唔合格的話,好多工已經不能做
    除非改善高佔比的部份

    回覆刪除
    回覆
    1. Phoenix ,呢篇文就是說不能,
      世界不存在單靠天材能長勝。
      又只要多練習,日子有功亦能成為高手!

      巴黎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