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4日星期日

愛之太深......談匯豐銀行的"服務"

巴黎:


最近受到匯豐銀行新戶口經理"禮待",令我感慨匯豐內部到底發生什麼事情。

事源是在大半年前溫哥華深夜收到新香港經理約見的電話,我很禮貌地說人在外地拒絕,但對方仍死擾說一個月後再給我電話。點知一個月後又在深夜打來,因為上次己解釋兩地時間不同,當時是深夜,最好香港上午打來,故此這次全家又被吵醒,非常生氣,便直接説沒有興趣、任何東西也不買。
回港後過了兩三個月,筆者又收到電話,時間仍然是香港的下午,心想假如我仍然在加國又會是深夜,你他媽的是失憶還是存心作弄,但為了要他死心,自己便應了他的約。

點知見面時,他一出聲便讓我吃驚。

過去這些見面,匯豐職員總很得體,給你喝㗎啡,禮貌週週,可是呢個經理卻拿出一張印紙,直接說我戶口有不尋常的入數,高層認為可疑,希望我能解釋,若果理由不充分,戶口有可能被凍結。

天啊,我這個魚毛蝦毛小户口,成為匯豐出了臭名的拹助客戶洗黑錢受重罰後首批被懷疑的客戶?

列表內的數已經是個多月前的交易,自己又沒有帶保安器上網,如何可以解釋呢?天底下又有誰人會無端入一百幾拾萬到我的戶口?當我解釋這些是股票交易的入帳時,那年青經理以一個像捉到我的眼神要求紀錄信件時我簡直氣得爆了。

筆者是一個越有壓力,個腦越轉得快的人,此刻突然靈光一閃,拿出我的iphone,打開一個月前的短訊,大既就是筆者出文說沽匯控那天,然後找到了當天沽出005後,匯豐銀行發給我的確認短訊,並向年輕經理顯示說:"你們匯豐銀行左手向客戶發的確認短訊交易詳細,自己的右手不知道不去先了解,還來懷疑客戶?"。

記得20年前每次到匯豐銀行,看到那個不斷重播的"想見你一面廣告:"http://youtu.be/cSxa0IISr-Y
"World Local Bank:"http://youtu.be/kRDkGUMYfvk ,都會令我溫暖,20多年前移民時,人地生疏,我非常感謝那個幫我在溫市開戶的匯豐職員的寒喧,情境仍然瀝瀝在目。

說愚蠢、什麼都好,自己一直叫太太不要花時間,為了小小禮物,在其它銀行開户口、信用卡,就只為這份在陌生的天涯,匯豐內的朋友總能帶給像李嘉誠說的此心安處是吾家的感覺,自己也不介意付出在匯款、兌換加幣、按偈上較高的收費。

雖然令人生氣,我仍希望被"調查"只是一次誤會,怎知解釋後的一個月,銀行經理再次來電(又是在下午)説還有一些數未清楚和還未完,令我極度徹底失望。

噢!未完?

我於是冷靜地回覆了他的詢問,說匯豐銀行如此對待老客戶徹底失望,為了不令他們難做,會在其它銀行開立戶口,直至結朿30年的關係為止。

我太太說,可能匯豐被重罰後做些姿勢,但又不敢得罪大戶,便找我呢D魚毛客人開刀。

唉,其實只要那經理自己走多一步問下機構通訊部門,必定能預先籂選了一些正常像筆者的交易,又或者借意像是朋友一般給我電話説怕我的戶口受入侵,提醒有不尋常交易了解一下,又或禮貌點在會面給我一杯水,又記錄客人的優先喜愛時間,不要在人家不方便時打擾,而不是開口說懷疑一些己開了幾拾年戶口正常的客戶,很多誤會都可避免。

筆者發覺原來30年的關係只是單戀是很痛的事,幸好年紀也不小,受得起,但女兒卻興高采烈地歡呼,因為上次她已經投訴我們要求她開的加拿大匯豐銀行交學費不夠其它銀行方便。

匯豐連我呢代都要斷,也不要說下一代,以後自己再不敢在Blog內介紹網友使用它們的服務了。

我仍然希望其他客戶沒有我的經驗,香港有很多人像筆者對匯豐銀行有極深的情意結,筆者也不會怪年青經理,這應該是他的上司和上司的上司問題,沒有小心提醒他要給客人Benefit of the doubt,信任是雙方互動,別傷害彼此間的信任。

這亦是過去、今天英資金融機構和大陸機構的分別,如果連這些也失去了,匯豐銀行還有什麼優勢呢?


自己從來對匯豐的忠心一片,沒有一張其它銀行咭,是否太儍?


67 則留言:

  1. 真可惜,這樣的事件的確令人生氣。

    巴黎兄還可以試試書面投訴,應該會得到較好的對待與補救,說不定給你多一點滿足。

    回覆刪除
    回覆
    1. 以前匯豐銀行曾經送給自己一張K金匯豐鈔票紀念,唉,以前的事了,現在不要煩我已經很滿足,那敢期望補救。

      巴黎

      刪除
  2. 這個是非常嚴重的指控,算不算是誹謗?
    沒想到如此一間國際大銀行,辦事竟會如此粗疏,突然讓我想起了喜歡砌人生豬肉的阿爺影子。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佢無判我洗錢,只是想我拹助,我又唔係名人,唔算誹謗。

      巴黎

      刪除
  3. 回覆
    1. Mandy,其實我也有悲哀的感覺,心裏問,點解銀行要咁樣對銀包只有匯豐無其它銀行咭的老客戶。


      巴黎

      刪除
  4. 咁都得?那個經理不會是故意倒匯豐米的無間道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會覺得係佢既上級而不是前線既兵的問題。

      巴黎

      刪除
  5. 可以考慮轉一間收費較平, 服務較好的銀行, 仍有很多選擇

    回覆刪除
    回覆
    1. 費用可以選擇,但安全、信譽、專重私隱唔係普通中資銀行可以相比,以前匯豐甚至和政府打官司而不無理交客戶資料。

      巴黎

      刪除
  6. 最近也被英國匯豐銀行激C,帶亞仔去開新戶口,前後去左三次,結果都失敗,原因在住址証明,佢連大學信都話唔得,結果去另一間銀行,唔駛一個鐘攪掂開好,匯豐分明趕客,我用左佢30年以上,仲話premier,都諗緊結束佢戶口,轉去另一間銀行。
    K

    回覆刪除
    回覆
    1. K君兄,非常同情你的遭遇,我們都是那一輩曾經以Premier 客戶自豪的人。
      匯豐加拿大仍然非常好服務,真希望佢地能夠重拾以前廣告所說對客戶的誠諾。

      巴黎

      刪除
  7. 我從來不是它的客戶但卻是小小小小小股東,唯有代它向巴黎兄致歉。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如果佢地個客戶服務有自由兄咁醒,我一定全收滿意、順曬,
      唉,我呢D蝦毛戶口,點敢期望佢地致歉。

      巴黎

      刪除
  8. 對於我們這些新一代,匯豐已不是好選擇。它要求的存款額較高,銀行又長期排長龍,如果只是需要用到櫃員機服務,根本不需要選它。

    回覆刪除
    回覆
    1. 窮家女姐,你唔知匯豐銀行服務以前真係好靚,25年前有幸成為Premier客戶,當人人要排長龍,而你能上閣樓、坐疏化、喝咖啡,是年青人身份的象徵,奮鬥的目標。

      巴黎

      刪除
    2. 巴黎兄,我也只是你價值班的學生之一,加「姐」字實不敢當~
      知道老一輩對匯豐有情誼結,但年青一輩多沒有了。

      刪除
    3. 先多謝你的支持。
      這些客人的情誼結,應該算是競爭有利的Franchise,失去就太可惜。

      巴黎

      刪除
  9. 有啲唔係好明,點樣加國開嘅户口,但係來自地球另一邊嘅電話?

    回覆刪除
    回覆
    1. 塘人兄,我兩地也有戶口,而Call我手提的是香港的經理。

      巴黎

      刪除
  10. 匯豐的服務大部分還是較中資銀行好的,不過隨著自動化服務發展,銀行對客戶的溫情漸漸令人感受不到,一般有幾可會去櫃檯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華萊士,明白呢個係大勢所催,所以有人服務的更覺可貴,始終唔習慣有問題時搵唔到人。

      巴黎

      刪除
  11. 請問巴黎兄,你在香港買的股票有向加拿大稅局申報嗎?本人剛移民過黎,對是否繼續係香港買股票都好矛盾,因為申報好煩.唔申報又驚被人查.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咁問我,我一定答要申報啦:)
      只要你唔沽,即使你賺大錢,只需付股息稅。

      巴黎

      刪除
  12. 我相信現在間間銀行都一樣,都是監管過嚴引發的問題,我之前去永隆開戶,他們說我的名子太普通,懷疑是美國的黑名單之類,拒絕我開戶,另外,上兩星期去交行取回人仔定期,他們說懷疑是破產戶,足足查了兩個小時才可提款,離譜!

    回覆刪除
    回覆
    1. 森而兄,原來如此,咁我地算係唔好彩。

      巴黎

      刪除
  13. 好的hsbc 職員已經抄掉了, 這種每几年會抄掉員工的公司, 還會留下什麼人呢 ?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的朋友也反映匯豐銀行職員的流動很大,對服務會有影響。

      巴黎

      刪除
  14. 小弟都是只用匯豐的死硬派粉絲,不過近年來都感受到服務質數的下降。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幾年可能受海嘯打擊太大了。
      希望佢地留意到啦。

      巴黎

      刪除
  15. 其實銀行係咪有權可以審問或質疑客戶資金來源?巴黎兄太仁慈了,應該即場叫經理投訴,咁應該唔會再收到電話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佢既上級受了上上級壓力要做野,佢收到我封分手email,識諗就唔會再壓D前線。

      巴黎

      刪除
    2. 哈哈,分手email?! 今次係休書至真!

      刪除
    3. 小宙,
      哈哈,HSBC是皇帝女,我那有資格休她
      巴黎

      刪除
  16. 美國政府要搞死一間銀行,好似捽死隻螞蟻咁易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佢地自己衰就算,係都搞死人地。

      巴黎

      刪除
  17. 巴黎兄,這個是否就是價值投資裡面說的不要和股票談戀愛?

    回覆刪除
    回覆
    1. 理性我已經知道匯控對第二代的吸引力己減,所以不會特別青眼佢。
      但作為顧客,就有一㤋感情。

      巴黎

      刪除
  18. 我是匯控的長期股東,但偏偏沒有它的戶口,只有一張信用卡。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佢D信用卡超好,我過去從不擔心被盜用,因為佢地會自動幫我截D唔係我消費習慣的扣數,有時又會主動給我電話確認。
      當時自己也要小心啦。
      巴黎

      刪除
    2. 那我是不是要考慮轉信用卡。同一集團下,我用恆生的信用卡試過被盜用,幸好最後銀行查到。

      刪除
    3. 我3間銀行都經常使用, 匯控網上服務是最安全又多元化. 中銀, 渣打依然是好落後.
      counter 服務匯控員工感覺比中銀smart及快手 .
      整體來講, 匯控雖退步, 但依然比其他銀行優勝.

      刪除
    4. I still think HSBC have business advantage in Hong Kong and Asia. If you go to HSBC or Hang Seng Bank, you will see the answer.

      Big Ox

      刪除
    5. HSBC其它的服務我還是非常喜歡, 尤其是電話理財和信用卡, 而溫哥華的客戶經理也蠻不錯.

      我從來不擔心信用卡, 幾個月前也被盜用, 那些集團非常利害, 以Amazon seller寄了一堆廢紙到我香港, 家人簽收, 等我囘港懞查查, 原來那些騙徒說是Iphone已簽收. 匯控信用卡說他們會處理.立刻還原交易.
      上次太太貪禮品申請另一間信用卡又是這樣,但攪了幾個月, 之後她馬上應我的要求取消那信用卡.


      巴黎

      刪除
    6. 師兄:會不會就是你只有一個戶口以高度集中于在此戶口,太多的出入數,我有朋友做網拍,都是幾百元有的東西,但入數都是比較頻密又是被查,

      刪除
  19. 噢,,我都係滙豐的客戶,,
    幸好我暫時無乜問題,,都幾好,,
    但在澳門就係比其它銀行同業收得鬼死咁早,,
    收4:30,,激死,,買賣股票的佣金又比別人多,,
    算啦,,優點比缺點多就ok了,,
    努力,,互勉之...
    cleverpeople...

    回覆刪除
    回覆
    1. 恭喜Cleverpeople兄沒有我的經驗,
      他的網上銀行是不錯的.
      巴黎

      刪除
  20. Paris,

    I got the same thing, few months ago I also bank in a rmb bank cheque issued from HK registered india bank (ICICI bank) in HSBC Premier counter, they also asked me where is the fund from, I said that was the fund from my rmb fixed deposit in india bank, since matured, so I did not want to continue, therefore bank in to my hsbc rmb a/c. I also feel no good and so call the hotline to complain :P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我也有這經驗, 我之前的人民幣A股沽出後的存入也有問, 因爲每天有縂額限制, 所以那個小妹妹問了我多天, 我的答案也是一樣. 因爲小妹妹很有禮貌, 除了覺得麻煩外,我沒有什麽不好的感覺.

      巴黎

      刪除
  21. 莫講話premium, 對於學生時代的我來講, 同學有張匯豐信用卡已經可以惹來一陣羨慕..皆因當其他銀行見你零收入都批幾萬蚊credit 比你的時候, 你主動申請張匯豐信用卡, 係會比佢reject的!

    回覆刪除
  22. 用招商, 幾好, 可以買外國同香港股票

    回覆刪除
  23. 用招商, 幾好, 可以買外國同香港股票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陳兄,又是招商, 上次有朋友猛叫我用招商.

      巴黎

      刪除
  24. 连你是Premier开户,也如此对待。HSBC真是开倒车
    (我是刚刚使用HSBC Premier户头)

    回覆刪除
    回覆
    1. 25年前老板介紹我首次成爲Premier戶非常鼓舞,
      當年是全港第一間銀行針對高端客人市場, 那個保安器較平治汽車的車匙更令人一見羡慕.

      我希望Ali兄的經驗是好的而不是我的不好彩.

      巴黎

      刪除
    2. HSBC比機會你去解釋已經很好的了。中銀取消小弟的戶口,是直接總行發信,找相熟的開戶分行經理去解釋都無法入手,一個月限期後就凍結戶口。至今已經4年,連買樓做按揭都不受歡迎吖。

      刪除
    3. 看來,銀行,正常客人, 已經被美國政府/坏客人玩死.

      巴黎

      刪除
  25. 令我想起王傑的一句歌詞“愛你有多深就是蒼天捉弄我幾分”

    奔騰不息

    回覆刪除
    回覆
    1. 奔騰不息兄,

      哈哈, 我也想起他的: "幾分傷心幾分痴"

      巴黎

      刪除
  26. 哈哈, 小弟也在不斷受著這種對待, 但不是來自 HSBC, 而是另一間被罰錢的 SCB, 客戶經理無端端查問兩年前某幾條 transaction, 答下不是問題, 問題是客戶經理只是傳話的中間人, 決定對答案滿意與否的是另一個 compliance 部門, 不滿意又會要求提供其他甚麼証明, 像是「總之限期前你不能令我滿意就要凍結戶口」般的趕客態度...

    算了吧, 其實宜家銀行似是在重新對客戶進行大清洗, 凡是對銀行冇乜營利貢獻 (例如不放多點 cash, 不買保險﹑基金等理財產品) 但又經常制造較大額 transaction 的「高洗黑錢風險」客戶, 最好把他們趕走~~

    回覆刪除
    回覆
    1. L兄也中獎,原來呢個係咁普遍的情況。
      其實30年來,我每月都比唔小錢佢地賺,結果都係咁。

      巴黎

      刪除
  27. 太太說得有道理! 被罰太多要做啲野, 見你只係買股票無revenue比佢咪搞你囉, 加上換人太多, 而家大多RM 是小朋友, 真係唔太會湊客

    回覆刪除
    回覆
    1. 沙灘仔兄,現在的前線經理的確太年青,經驗不足。

      巴黎

      刪除
  28. HSBC UK的服務比香港還要差。已經係premier 戶口,兩個半月前開張附屬咭俾老婆,來回幾轉,又過左個幾月都音訊全無。兩個禮拜前再去分行問,職員當場打上card centre,card centre話無收到我兩個月前係分開轉交上去的文件。火到黎埋,我話取消個申請,我去其他銀行開咭。結果今日收到張新咭。呢張咭我不會Activate。
    不難預見HSBC的客戶會不斷流失。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自己會給對方一次機會,例如上文, 如果不是再來一個自己也不會行動,
      希望你的經驗只是一次過, 因爲好的公司也有可能偶一錯誤.

      巴黎

      刪除
  29. 家人做網店賣衣服鞋雜物,一個月只係區區五六萬出入,已經俾呢間銀行當賊辦。一家三口都有ADVANCE戶口,之前亦用過PREMIER。想開公司戶口,竟然被職員老點去唔同辦公室,最後仍然不得要領!打電話來的那位職員,說話含糊其詞,分行職員則一致話乜都唔知,你自己打返上去問清楚。哈哈哈哈,最慘係大部分客人都慣用 Hang Seng 同 HSBC 過數!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