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29日星期日

資產價格是皇后,現金是皇帝,正現金流才是「宇宙最強」

巴黎:

止凡兄的儲蓄股票收息出十三個月糧、十四個月糧⋯⋯生生不息概念,正是投資的真諦,但概念知易行難,尤期股價的波動容易令人忘記原本的理念、産生投機的想法,故筆者在此補充一些具體範例說明。
http://cpleung826.blogspot.ca/2015/03/blog-post_26.html

還記得一年前筆者出了一篇文介紹朋友利用父母的物業假買賣真抵押,向銀行借5百萬元投資高息內銀股票,利用年輕人的信用、股息和利息的相差,以每年的股息去支付按偈供款,生成正現金流,並以股息隨時間增長,一路路拉闊與固定供款距離,達至能月月以現金流入去負擔日常支出的終極目的。
http://parisvalueinvesting.blogspot.ca/2014/07/blog-post_18.html

當時有Blog友質疑筆者之現金流概念操作法,說會連累父母會睡街頭,十個月過後,組合股價己上升不小,父母並不用睡街頭,但屋企亦無因組合升值而多了幾拾呎面積,因為這策略瞄準的是現金流而非炒買。這反映一般大眾易用「差價賺蝕」錯誤的呎度以「現金流」為主投資人,心態和行動上只會被「股價」利用,而非利用「股價」。

又比如上年從10月開始內銀A股猛漲,組合從原5百萬上升至12月的7百42萬,A股對H股大幅高水,當時筆者建議「現金流」組合要馬上轉H股,因為同樣的組合價值可換到更多的股票數量、更多的派息。
http://parisvalueinvesting.blogspot.ca/2014/12/2.html

三個月過後的今天,己轉為H股組合市值下跌至7百39萬,而若沒有轉股持續持有A股,組合卻上升至7百86萬。(下圖)

表面上看筆者是棋差一著,不過筆者當日的整個操作的目的是拉闊現金正流入,雖然轉股後組合值下跌和不如持A股繼升,但若以這星期內銀公佈派息計算,筆者的扣稅後H股總股息會為人民幣(下圖C)303200,較持A股扣稅後股息286500(下圖B)高出5.8%,同時較上年獲的稅後股息285800(下圖A)多出6%,這才是利用股價而非被它利用,行動和口徑都是前後一致。



至於現金流出方面,10個月前按揭借得的5百萬分30年供款利息2.18%,每月供款是港幣18500,12個月供款為港幣222000。


上年7月,組合己收了人民幣285800或港幣357200(@兌換1.25),2014年的現金流結餘是港幣135200,若把這結餘買入像金利來和川河等接近6%的高息股並獲額外8千元股息,再連同3個月後的7月內銀派息,轉了H股股數增多了的收入是人民幣303200或港幣376000(@兌換1.24),減除另一12個月將要付的供款,2015年的現金正流入結餘預算會上升港幣162000。

就是說即使內銀本年派息並無增長,以股息再買股和利用市場先生生多股數,仍然可以讓現金流入較2014年上升接近20%,盡早加強預防供款利息上升或股息下跌時的防震力。

當低息供款、碰上高息股、複式增長、再利用股價變化股生股,經股息循環生現金,就是宇宙最偉大的力量。












29 則留言:

  1. 都係個句, 這個計劃在公司不倒和不斷派息的前提下這是Working的
    另外最好投資者本身有正業收入作為Backup的話就不用去以道德批判會否累到家人
    很多人視借貸為怪物這點是很易理解, 但金錢遊戲的玩法已經不同了
    連大陸都睇通了讓印出來的錢流出的好處, 未來的金錢遊戲會更加地好玩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例子只是拋磚引用,這篇文含借貸,的確不易令人接受。
      但QE直接D講,就是政府搶百姓錢,越儲蓄(借給銀行)的人越慘,越問銀行借錢的人越著數。

      巴黎

      巴黎

      刪除
    2. 這個計劃在公司不倒和不斷派息的前提下這是Working的
      另外最好投資者本身有正業收入作為Backup的話就不用去以道德批判會否累到家人

      完全認同:)

      刪除
    3. Steven Chao, 這個計劃就是要有一些正常積極的背後假設,財不入急門,正職就是計劃的icing.

      巴黎

      刪除
    4. 我完全認同概念,亦都已經實行多年,只係唔會揀內銀, 揀左REIT同英美blue chip

      刪除
    5. Redponza, 恭喜恭喜。


      巴黎

      刪除
  2. 不敢認同 始終有風險 我反而認同止凡 存股概念

    股息可能會因為經濟環境差而減少派息 如10月前買入濠賭股或金業股,鐘錶股,零售股,地產收租股黎緊都減少派息

    回覆刪除
    回覆
    1. 止凡兄己講,存股要選己經派了多年股息並受過考驗年年增派的股票。

      巴黎

      刪除
  3. 我十年前也是用止凡兄的方法買了匯豐, 但2009年股息只有以前一半。所以也須要看看前境有沒有變化。

    回覆刪除
    回覆
    1. 競爭力的變化是要不斷留意,分散投資也很需要。

      巴黎

      刪除
  4. 感謝巴黎兄引用文章,並有更深一層的演繹,做點操作,在A/H股之間游走,把股數變多,這的確高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止凡兄的出文很有意思,我只是借用了股神的市場先生演譯去表達而已。他說當價格高了可以不理會或利用它。

      我看到你文中有朋回覆說因有些股升了一倍有點想法。股神也說只要對那公司有信心,不理會價格也無不妥。
      只是我個人較手多,想利用市場先生而已。
      巴黎

      刪除
  5. 主要風險應該是1.利率上升,2.股息下跌,而兩者亦有正相關性

    回覆刪除
    回覆
    1. GFC Man,謝謝資料,有很多股的股息的確會受利率上升而下跌,所以買股也要老慮公司的借貸情況。

      巴黎

      刪除
  6. 按揭借錢投資宜小心僅慎,要想好最壞情況,能負擔才去馬。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整個計劃每部份都應僅慎,即使不借錢,每一蚊都還是很重要,現金流入是必須要的。

      巴黎

      刪除
  7. 好多人呢期都有內銀息收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呢期很多Blog友都收內銀息,可能有小小失望,其實上期若收到息後用投資買股,股數已經增加不小,本期總股息金額一定亦有所增加。

      巴黎

      刪除
  8. 現金流才是王道,,
    隨著時間,,我們會富起來喔,,哈,,
    感謝巴黎兄分享,,
    互勉之...
    cleverpeople...

    回覆刪除
    回覆
    1. Cleverpeople ,有現金流收入,人都踏實些。
      大富由天,正現金流由己,共勉!

      巴黎

      刪除
  9. 我沒有看過中文版,所以不知翻譯的如何。智慧形投資人中文版有看,翻譯很普通,但仍較証券分析易看。以三年現金流表中的固定資產新增支出平均,然後比較會計的折舊入數。

    巴黎

    回覆刪除
  10. 巴黎兄:

    記得以前你的舊Blog有Security Analysis很完整讀書筆記,可惜你沒有將它們轉過來新Blog裡,不然,各位讀者就有福了。

    回覆刪除
  11. 巴黎先生, 中文版應該無英文咁好, 所以我唸住看完中文才看英文, 希望理解會好點.

    回覆刪除
    回覆
    1. Kuromi,聽說最好看的是34年版,其它版據說很多部份不是Ben Graham寫。

      巴黎

      刪除
  12. Chi Liu,其實有轉過來只是有些圖片轉不了,怕讀者越看越糊塗。

    巴黎

    回覆刪除
  13. 巴黎兄操作的確高明,看似簡單但要加埋膽色及步步為營,我等還在學習當中。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我只是熟讀「智慧型投資人」一書,當它是聖經,不敢違背、恭敬和不怠慢地去奉行,談不上什麼膽色。希望和各位共勉之!

      巴黎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