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17日星期四

擔驚受怕日子

 巴黎

最近华爾街日報有篇講述一位長期在大學教期權的學者,不知是天意還是什麼,多年來,因為對太太的誠諾,未有買過他每天授學的期權,有一天他向太太道歉,因為身邊太多人談 Tesla Motor 股,他買入了此股權
,太太原谅了他,同時因為這股票大升和大波動,教授產生很大壓力,十天後,因心臟病突發離世。 

若要筆者剷除世上最不應该存在的東西,我會選擇恐懼  。

恐懼讓人失去應有的判斷力,做愚蠢行為,直接或間接傷害自己或别人。
如果一個人没有恐懼,應该算是大徹大悟的大勇了。

但很難强求圓人,這些人性弱點各人皆有,只多小而已。有些是天生,有些是後天在成長過程中被環境潛入,有些卻是自找。

那位不幸的教授妻子,收到這筆大升己行使期權的股票後,只是一段很短時間便决定沽清,這位也是哈佛大學經濟博士,教人理财的太太説,没有後悔沽出後賺小了,因爲持有它们太大壓力。

她太聰明,領会人是不能賺到不懂的東西的錢,所謂不懂的東西,是Telsa的内在價值。而只要不了解公司的真正内在值,就算投機。

踏入投機第一步,無論用什么方法,上升或下跌,恐懼必定如影隨形,若筆者説的是錯,爲何投機者不能不每刻看電算機?他不就是每刻活在恐惶中?

咁樣糟質自己用紧呢副皮囊,贏了錢也補唔番,何况恐惧己讓判断能力打折,輸了九成。

那有何方法克服恐惧?
筆者的建议是不要挑战上帝,遠離投機,不要自找擔驚受怕的事情,正正經經學習價值投资。得間不如看香港黄子華或鬼佬Russell Peters 棟督笑短好過。

10 則留言:

  1. 找到價值投資之道,已經多年沒有常看股票價格了,經常全倉股票,但能做到心中無股,每天晚上都睡到很好,相信巴黎兄亦一樣。

    回覆刪除
  2. 現在也会留意股价,但像夜冷收買佬找機会多過似貴賓高价买罕见宝石和海鲜。

    回覆刪除
  3. 實戰同理論差得太遠,他真的不適合買期權。

    敢問巴黎網主怎界定價值投資?要以揀好股同收息的態度作為終極投資目標,要待五十年後先發達,同等到老先黎做愛有何分別?Sorry,我的時間成本太昂貴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只是他,任何會驚的正常人也不合。
      和你想的正好相反。站内有篇文,教長揸股票就是一支無到期日,低溢價,甚至折扣價的高槓杆輪。

      刪除
  4. 通常有錢時我就會留意股價,睇下有什麼抵買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也是一有錢就心痕,有D似去鴨寮街。

      刪除
  5. 我最近甚麼也不買

    反正有貨,如今大市只算合理,再買無謂

    倒不如揸cash等跌3000點再入貨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不用等大市跌,可主動找一些己低殘的股票

      刪除
    2. 巴黎兄,
      可否透露一些己低殘的股票, 我不怕捱價, 只怕買入老千及化妝股.
      謝謝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