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0日星期二

年尾總結

巴黎:

很久沒有寫Blog,記得年頭自已做了一次30,000點的"希望",然恆指不到,美股卻大升,自已組合已超額完成。
年頭已表明會重注銀行和保險股,3月尾買入的加國Sunlife升了3成,Dollar Tree一成半,同期的IBM卻蝕5%,反而第三季把部份美國銀行轉到中資建設和工行,獲得了2成升幅,跑勝美銀,算是不錯的轉股。

2014年我會再接再勵,減輕美股,轉投和"重手"較美國國內銀行更高息的中資銀行股。

中資銀行股最麻煩之處不是什麼壞帳問題,壞帳年年有,而是因為國銀的年資短,很難像美國的銀行上市有幾十年的年資,容易找到長勝股,避開弱股。

找對和找錯好股事關重大,今天的中資銀行股的價格相差都只是1-2倍的P/E,但加果看看富國銀行、美銀、花旗為例海嘯至現在的表現,一隻穩健股會是天和地的分別,亦是賺50%和蝕50%足一倍的相差。
 人人都想買中騰訊,但很難想像一個投資者能只靠讀財報,便有信心重手買入騰訊,如平實的富國銀行一樣並持有多年,讓它錢生錢。

---------正道不需問吉凶-------
這是我讀了多年中國歷史得出的一個處世和投資座右銘。
 
2013年年頭已說過,2013年年尾還是一樣重複,2014年要嚴重避開定息投資標。

隨便一個比喻,中國銀行昨天的股價的Yield是6.14%,買一層550萬的樓,今天只能收租1.5萬,業主還要交管理費、差餉,每月至小2-3千,入袋只有1.25萬,或只有2.7%。
自住就要1.7萬-1.8萬。

但閣下只要買入295萬元的中國銀行,一年收的股息,足以付擔同樣的物業的租住(1.5萬x12月)。還有小付了2-3千元的管理費和差餉閒錢,供你每月買股票生仔。
 
如果是投資之用, 更只需買入245萬股票即可,一樣可獲得買入物業同樣的回報(1.25萬x12月),且沒有兩倍印花稅。而一旦加息,手上持有的銀行股只會更賺錢。


一年之計在於春,巴黎並祝朋友們年未節日快樂,新一年心想事成!!






16 則留言:

  1. 其實以建行上市8年計算,上市價$2.35 現價$6.23
    升左二倍六左右,仲未計股息。 也可叫不失禮。
    只是內銀的數字,我們沒能力可以計算到,買內銀只可靠個信字,以及背後擔保人是中國政府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処理這麽多內銀給的毒債的信達也可以升,內銀還怕什麽?
      (買信達而不買內銀的人的邏輯??)

      刪除
  2. 謝謝巴黎兄的分享,每次都從中學到不少。

    也祝巴黎兄你下年在投資上再下一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新一年希望寫多些文。找多些好股。
      不過好股通常是之后升了才知,像Sunlife。:)

      刪除
  3. 巴黎兄:
    我都看好中資銀行股在2014的表現! 平均PE 低還有5-6% 股息, 真是不錯的投資!

    回覆刪除
  4. 大家在新一年都多寫有質素的文章吧。

    回覆刪除
  5. 雖然我認同先生所說,每天市場都總是會有很多DOOMSAYERS,但空穴來風未必無因,還是應該先尊重市場的意見,在未有把握前不輕易出手,即使出手,都要有適當的資金分散,為組合做好安全邊際的準備。

    回覆刪除
  6. 價值投資就是先不尊重市場,它認為市場常常錯誤,否則就不會有被低估價值的估票。這是前題,至於選的人如何透過有效、嚴謹找股是另一問題。即前題是對,也非隨便買一隻股也能賺。所以你後面說的是對,前面說的我第一天踏上價值投資便假設它是錯

    回覆刪除
  7. 記得幾年前你買富邦已有人提出,點解唔買內銀?其實內銀今天和兩三年前的情況差不多,點解當時唔買而家買?這不是責問,只是希望了解你的思路。

    回覆刪除
  8. 若果thorough analysis的要求合格,當然有資格"先不尊重市場"。

    大約半年前,波斯登出了年績,業績不太好,主要是因為有一些non-recurring expense,本業增長十分慢但未至十分差,股價當天跌得很急。我的朋友(他看過一下The Intelligent Investor)擁有這只股票,看過財務報表,說市場錯了,其實主業還不錯,是買入的機會。不過,我當時留意到主業其實已有太多存貨,增長減慢,主業前途有問題,而為了加強公司增長動力的新收購做得很差,買了一兩年就有撇帳,公司將來增長必然會大幅下降,估值大降合乎情理。

    我的意思是,不尊重市場的資格是要先明白," Investment operation is one which, upon thorough analysis, .....' 即先生所說的"嚴謹找股"。先明白基本面狀況,再作估值,再看市場對錯,再作投資決定,不可本末倒置。

    我最怕會有初學者不知就裡,不做thorough analysis,見大跌以為市場錯,以為自己十分聰明,其實是自己不明白市場的邏輯,功夫做不夠,我怕會有初學者像我朋友般犯低級錯誤。所以,我認為初學者應先假設市場對,做足功課後,認為自己的資訊足夠,邏輯無問題,發現到錯價,再加上安全邊際才好出手,要盡量避開價值陷阱。

    (利申: 2011年年中,貪便宜於$1.75買入中國動向,是對行業基本面無知使然。)

    回覆刪除
    回覆
    1. 說尊重市場的人多,力行的小。
      如果尊重市場,便要買index好了。

      刪除
  9. 2014年要嚴重避開定息投資標。<--- 中資銀行(e.g.3988)算不算是定息?
    他沒怎麼增長,但是派息不錯,可以算是定息。

    回覆刪除
  10. 你好,我地網站希望能轉載你blog上的文章,請問可以嗎?
    http://rich.infosharecity.com/
    本網站是從網上搜集財務自由理財文章,內容提供簡單易懂,輕鬆學習的財經知識,讓每個人都可以做自己的理財顧問。這裡不追求一夜致富的陷阱,而是破解常見的投資迷思,從基本觀念出發到實作練習,教你一步步建構自己的財務管理系統。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
      只要說來源是這裡也可以的。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