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4日星期三

利息與宏觀經濟(二)

巴黎:


付出的是價格,得到的是價值

前文說貨幣的發行量決定的物品的"價格",很明顯,無論價格是零,或是100億,因為那頭豬仍然是原來的,其價值是不會改變,豬不會因為你多付了價格,而長多一隻腳。

GNP和貨幣增長的平行
如果一個國家年頭只有10頭豬和10個貨幣,當中有些母豬可能產下小豬,但如果貨幣沒有增長,整體豬價就會下跌。務農的農夫就會發現,假如他是以銀紙為工作的動機,他一年的辛勞,紙上財富並沒有增加一分錢。想象一個國家有多個農場東主,無論他能產出多小小豬,年末都不能獲得較年頭多的銀紙,他就沒有動機顧用員工務農,而會爽快一點結束行業拿銀紙算數。

因此在貨多貨幣供應小的時候,失業率會上升,物價下跌,經濟學家說是"通縮"(流通貨幣收縮)。

GDP       貨幣供應      物價
10隻豬=     10元    =     1
11隻豬=      10元   =    0.9091

 
中國特式的貨幣供應平行
假如貨幣多,價格上升;供應小,價格下跌,貨幣增長的速度就差不多等同一個國家的生產的任務。

為了增加一個國家生產的動機,經濟學家佛利民說,貨幣的流通應該每年都有較GDP有輕微的增長,但這只是一個較籠統的說法,多小才是合理就有很多主觀成份。
正當這些經典的貨幣供應理論,如何定立一個合情合理的機制人言人殊的時候,中國的朱容基異軍突起,發明了一套市井無敵貨幣供應方法,讓中國人走了一條十年難得無通賬而國民收入卻猛升的年代的奇績。

菜心一斤幾多錢?
劉青雲在"絕世好賓"電影喬裝賓佬,他不懂菲語,無論眼前的賓妹問他什麼,他只能說唯一他在街市學懂的說話----"菜心一斤幾多錢",賓妹最後說他癡線。直至今天每次回味這一幕,我都仍覺搞笑。
在朱容基主政的年代,總理沒有搬出嚇人的經濟理論、什麼牢不應破的制度或應該要掛什麼一藍子的貨幣、或美元去阻檔前朝留下的高通脹問題。
他問了和劉青雲差不多的賓語,菜心一斤幾多錢?豬肉一斤值多小?......
然後,他就以這些貨物每月的價格變化去決定銀行貨幣的供應量,就是這樣簡單,中國就走進奇績的高增長、低通脹,人人勤力、人人有屋住的年代。
             
                第一個月                       第二期
GDP       貨幣供應量     物價        貨幣供應量    物價
10隻豬=     10張   =     1元
11隻豬=      10   =    0.9091       11張                1  元    

 說到這裡,Blog友明白,最聰明的領導人,並不是那些常口喊什麼打大鱷,掛美元不能脫鉤的政治人物。

而在有些不在街市問眾生的政治人物領導下,我們的生活將會是怎樣?下期續。

9 則留言:

  1. 巴黎的故事很有趣,没有闷场。

    RayZ

    回覆刪除
  2. 我還擔心不夠簡單!:)



    RayZ
    在您的文章「利息與宏觀經濟(二)

    」留下新留言:

    巴黎的故事很有趣,没有闷场。

    RayZ

    回覆刪除
  3. 学习
    希望博主能把yahoo上的文章存档到这里,否则到12月没了就太可惜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Yahoo是已經Backup了,但不知如何匯入這裡,騰折中!

      刪除
    2. 设置——其他——导入博客
      看看可否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