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30日星期三

資金流向

巴黎:

金句:
冒險的人常常失敗很多次;但白痴不是更加多嗎?

記得年多前自己一直很喜愛一些穩高息股,中移動是其中一隻,那時候的環球經濟,大升大落,各界沒有一統意見,放在這類股票很是穩定。
而中移動當日一直是強勢股。若從一隻牛君出文的那天約69元買入,到現在升了二成,連息大既接近三成。

我一直認為債券和物業、和這類有穩陣派息的股票,在當時回報較好是因為同一原因------大家相信資金放在這些地方較安全。

時移世逆,有人說股票走在經濟之前,如果你相信作用和反作用,你或會明白,當你成功,你隨之會快樂,不過若你受到挫拆,但你仍能改變自己去快樂,成功又會慢慢回到你身邊。

即股票市場也受作用和反作用影響,它可以因無實質經濟原因,無故上升了,之後的樂觀情緒又令大家做野做生意積極,經濟就好起來了。

在經濟即將上升時,一些高槓桿比的企業,中字二鐵我較為喜愛,雖然己升了很多。我承認我自己之前買的南車,雖然升了五成,但在經濟預期回復情況下,沒有買二鐵,看來並不怎樣高明。

因為若Blog友把兩個中字鐵的營業額比對巿值,是五比一,又兩鐵的純利都很低,只有2%,那得出一條數學程式:

假如清了貪官後,能減小成本浪費,利潤率為上升1%(應該仍算不尋常的低和非常保守),即使PE仍不變情況下,股價也能上升45%。再上升多1%,價格就差不要番一番。

這是以今天價計算,Blog友可以想象,按半年前的市值,其營業槓桿比市值是何等的高。
這大半年的上升,說出有一班非常聰明,懂價值得很的人,早己快人一步。升了倍多就已證明其智慧。(証券分析一書內亦有介紹,Sales, profit %,Market Value, Capital比例關係對價格上升的影響)

聰明的資金近半年從另一些如物業、債卷、公用股等資金回流到股票巿場,當相信經濟回復的時候,大多是這樣,所以Blog友不要奇怪中移動近來都不怎移動。

2 則留言:

  1. 巴黎
    2013年1月30日下午6:09
    我很小預測大市,也不推薦以資金流向的買股方法,本文只是嘗試解釋,有很多其實很有投資價值的股票,因為一些事情,被推低到非常離譜,但低價又繼續在一條頗長的時間坐著,例如二鐵,其原因是受到資金流向影響的分析。

    回覆刪除
  2. 出了文之後才發現,高盛也出文,不過是彈。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