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27日星期三

怎樣不做二打六的價值投資人

巴黎:

周顯先生曾大力批評說,因為Warren Buffett從沒有著作,所以市面上的價值投資法書籍都是一些二打六失敗者著作,沒有資格以失敗者教我們賺錢。

有心學習的朋友都發現,實際情況並不如周顯所說。比如Margin of Safety 作者Seth Klarman、彼德林奇的Beating the street、茫格的Poor Charlie's Almanack,相信連股神也不敢稱呼他們做二打六。

其實即使是一些被周顯稱二打六的記者著作,Blog友也不用害怕,因為只要比較三幾次,很快就會發現著作是否貨真價實。未看就把它們排除在外,損失只會是自已!這不只是投資書,任何書籍都是!

筆者雖然選擇了由讀祖師爺的親手著作開始,但也認為並不代表是唯一的選擇,因為每個人經驗、學歷、成長和出身不同,用不同的語言,因才施教,不同的人也能夠較易吸收得到同等的學問,何況,Graham的書內的例子雖然很多,但仍然並未有包括所有,例如金融業,我自已都是看其它作者舉的成功價值投資人的說法才知道金融業在價值投資法中的實際價值如何。沒有其它"二打六"的補充,唔通要祖師爺報夢嗎?

我有沒有說昨晚自已又在番讀的Graham的書過程中睡著了?這本Security Analysis書真的很易令人想睡。

Graham的價值投資法有很大的空間給予後學的朋友,因此我們看到很多成功的投資人都有他們好像不盡相同的投資法,但卻仍然把自已歸為Graham的跟隨者。我們也沒有必要不把這些智慧形投資人的心得納入自已的學習的補充。



12 則留言:

  1. 真正的二打六是那些內在能力低下, 但又自以為是高手的人. 巴黎兄亦指出一個重點, 不應未親身驗證過便把其他方法排除在外. 其實很多方法都可以成功, 不成功只是因為使用者能力未能駕馭方法.
    [版主回覆04/28/2011 05:06:00]不應未親身驗證過便把其他方法排除在外. 我絕對同意,茫格說:"如果你要批評一個理論,你必須要比全世界的人更瞭解它" 。 但有幾多人會先瞭解一樣東西,然後才給予別人意見呢?!例如我相信周顯先生本身就未有多看價值投資的書,可能他只看過火燒心君那本才有這個印象吧。因此我就認為周顯先生的意見也屬半對的建議。 真正的二打六是那些內在能力低下, 但又自以為是高手的人. 世界短跑冠軍只有一個,他一定快過他的教練,不過他也要留心其教導。Graham也說:"聽我說的做,不要做我做的",Graham想說,"講就容易做就難"的事實,但只要有道理,即使對方做不到,我地都會諒解,是嗎?! 很
    多方法都可賺大錢,我試過投機,我做過工作,瞭解投機的技巧,並認為我的認識可能屬於較深入的那批,但以我的智商,並不能賺唔到錢,我使用價值投資法卻
    賺到。所以我就建議有興趣,IQ和我差不多或低小小的Blog友用此方法。如果自認是投機天才,可以超越投機客,那就隨他們的便,賺他們的錢吧! 我真的歡迎別人到此給寶貴意見,不過是要有條件,本身要渴望學習價值投資,或已經先做好自已的調查工作。既無心,又隨口嗡,那對兩方都沒有好處。

    回覆刪除
  2. 以非會計金融出身既朋友,如果一黎就睇Security Analysis的話,我諗會好難一黎就食得到本書。 經驗告訴我首先要掌握會計的語言同埋佢既limitations先可以明到本書,到讀年報睇上市公司文件。否則呢個遊戲幾難玩。 我個人既經驗係由一本巴菲特漫畫開始,引起我對"價格與價值"的興趣。跟著睇左十幾本個d 二打六 書,食飽了。再睇到Buffett Partner letters、巴郡年報、精彩既巴郡 & Wesco 問答環節、Security Analysis、Margin of Safety、........。 其實一本 二打六 唔會用你好多時間。視乎你想得到的是智慧還是想賺快錢而又不想付出。巴菲特常說 "Read Everything"!I think it is right. p.s.大陸淘寶有有"心"人把這些輯成一本書(e.g. 巴郡 & Wesco 問答環節, Margin of Safety ),幾方便。有心人請可以去睇下。 Good Investing
    [版主回覆04/28/2011 02:51:00]同意,Graham的是本實牙實齒的工具,有時很難刺激到學習的興趣。 能夠用漫畫寫價值投資,呢位仁兄都夠用心良苦。 另淘寶網的有心人個本書叫乜名?好多人想知!

    回覆刪除
  3. Security Analysis可能太詳細,所以好悶, 要分開幾次看先可以看完, 不過真的很有用 巴黎兄~超大現代計劃發行全球優先票據 會有何影響? 攤薄股東權益等? 謝謝指教。
    [版主回覆04/28/2011 03:13:00]太平鋪直序,有時讀者會唔覺意漏了,又或好難記得住。這是Graham的Security Analysis寫法的缺點,而Intellegent
    Investor卻較生動,尤其是市場先生的例子,好小人會唔記得,不過它就無SA像本Menu咁詳細。所以看多幾本,一定會好D。 攤唔攤薄,是否好懷消息,是先要看條件,其實都是計數,而一般分析員說的都是錯的計算。 最正確,簡單的方法,就是把認購部份(如有),化成期權的價值,然後直接在股東權益減出來。例如上一次超大的發債連認股權值的實際價值是等同10%的無股權債。若然今次是10%以下,對企業的價值是好的。
    我也很早前已經出文說過,超大應該借多點錢去增加它的價值,至於點解,你可到WIKI看看有關Weighted Average Cost of Capital的理論,或到費高君處找找一篇同類的文章。以過去超大的歷史是它的 票據唔慌大得去邊,最多都是20億內,較它的股東資本比例,只是十分一,我個人希望是100億。

    回覆刪除
  4. 在這裡。 http://item.taobao.com/item.htm?id=4329358630 http://store.taobao.com/shop/view_shop.htm?user_number_id=70398338 我建議有時間睇埋本" 哥伦比亚商学院价值投资讲义 " 。全部實戰並非吹水。幾正。
    [版主回覆04/28/2011 11:40:00]多謝咁多二打六好書

    回覆刪除
  5. 多謝巴黎兄指教 多看書真的很有用 現在想看Intellegent
    Investor & beating the market 有時驚自己的思想被局限 因為即使是哈佛大學或史丹福大學,他們看到成功的公司,一定將其變成研究個案,讓學生討論,或遵照麥可波特的「分析架構方程式」去解答這樣的案例。
    但是所謂的方程式,充其量只不過是歸納整理舊大陸時代的共通點,當時空背景已轉換成新大陸經濟時,還是無法直接用來解決問題的。
    根據大前研一多年前的實際調查,發現曾被哈佛大學選為研究個 案對象的企業,事實上已經有一半以上自地球上消失或被其他 企業合併,原來的組織已經完全改變。單就這個事實來看,就 可以了解再熟悉二十世紀的商業法則或技巧,也不確保會在下 一個世紀成功,這才是個不爭的事實。
    所以現在我選股比較喜歡有"襲段"的行業。
    [版主回覆04/29/2011 11:16:00]有人也批評過porter既5 forces,說它們是果不是因。 但有一句說話可總結這種爭議: 英雄做時勢;時勢做英雄

    回覆刪除
  6. 經過巴黎兄的指教明白了很多 原來超大是發行 無股權債 WACC = cost of capital + cost of debt 假設 超大市值
    160億 發行20億 無股權債 現在股價$5 Rights basis = 1 for 8 (160/20) 8 shares at $5 1 shares at $4 value for 1 share = $4.89 可不可以這樣想?
    [版主回覆04/29/2011 11:10:00]舉一個例吧: 物業租金是10%回報 (ROE) 銀行借息是5%, 那麼借錢就是有利,增加你的財富。

    回覆刪除
  7. 巴黎兄想超大借100億 我可以這樣想嗎? 超大經營溢利35.69億 假設超大五年都沒有溢利增長 超大總資產回報率16.82% 利用借來的100億 可以每年多賺16.82億 五年共賺262億 票據期限為五年 風險也不高
    [版主回覆04/29/2011 11:13:00]正是! 票據期越長越好,但只要總利息佔盈利不多,自已又預留Cash,其實問題不大。

    回覆刪除
  8. 周顯本身已經係二打六 擦富豪鞋起家 我從來唔炒股  所以唔需要睇佢既發達指南 緊記4分錢買入一元價值既好股票 (當然 分析股票能力我仍然很幼稚園階段 所以我唯有看老師爺門徒二打六既網頁^^)
    [版主回覆04/29/2011 11:08:00]學價值投資只要兩樣就得-------專心和恆心。 千萬唔好比人嚇窒。

    回覆刪除
    回覆
    1. 周顯的書初時讀有的收獲,但接觸價值投資後,發現不少是糟粕.在報紙上的專欄就經常講的發神經的垃圾股,個人現在感覺是在賭錢.

      刪除
  9. 巴黎兄,小弟係價值投資初心者 我讀過"雪球 "葛拉漢論投資 現在 開始睇"證劵分析 你這文導出我的疑惑, 我傾向巴系風格,想請教巴黎有乜書介紹
    [版主回覆04/29/2011 09:16:00]Bebe的心德企紹已經非常好

    回覆刪除
  10. 推介一個網 有不同公司的 資料網 http://www.96108.cn/ 對研究公司有些用
    [版主回覆04/29/2011 09:15:00]Thanks

    回覆刪除
  11. 我想問問:為何市值/純利 不等同   股價/每股純利?   以中聯重科、新天綠色、十方控股這些股為例,沒優先股。卻有此情況,令我被低PE誤導了  
    [版主回覆05/07/2011 09:23:00]不是被誤導,是你犯了基本的錯。 企業每年都有可能會發股給街外、回購、或發認購權給管理層。公司可以盈利年年增長,每股股價/每股純利可以年年跌。 Blog內有說,你可以像很多Blog友一樣,由頭到尾看我的所有文章吧!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