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9日星期二

安踏與動向比較

巴黎:



有Blog友認為因為安踏上市後的增長理想,其投資價值較動向佳,巴黎特意列出幾年成績比較:  


  (人民弊)            
    -------------安踏------------------                               安踏            動向
 (百萬)      2010    2009    2008   2007   2006         (2007-2010)   (2007-2010)
Sales       7408      5875     4770   3182   1250       總 21,235       13,264
稅後盈利 1551      1251       895   538      147        總  3,935          6,020
Dividend      963       767        613    181     23          總  2,547         3,220
總資產   7055      6103      4942    4630   856       平均 5,682         7,455
權益值   5678       5080      4481    4151  237        平均 4,847        6,872
現金       4300       4006      3493    3233                平均 3,758        5,639

市值:
高        39200      26600     24900     22200              39,200          32,300
低        21400        8000        6100     14600              6,100             9,500
P/E:
高           25          21.2         27           41                    41                      40
低           13           6.4         6.9           27                    6.4                     6.9

現價的市值                                                               25,800          12,200


先說明,我對動向和安踏並沒有任何預設的偏好,我堅持的是分析股票時的原則,而不是分析後的結果,如果有一支我之前誤會是無吸引力,但Blog友卻舉出很強的理據(當然原則要一致),我分分鐘會立刻改變之前的做法,我為何和錢過不去呢?!

又比較企業的價值時,應該以總市值而非每股看,因為這樣你才能有一種自已正在經營一盆生意的知覺,以這種經營角度去評價會較為全面。



           

12 則留言:

  1. 計及動向總資產和權益,市值竟然要比安踏小一倍.......... 其它有關盈利能力的數據,動向也好像比較穩定...........
    [版主回覆03/30/2011 10:02:00]上面的Lamyikwai說出非常藉得我們回味的說話!

    回覆刪除
  2. ROE = Profit Margin X Asset/Equity X Assets Turnover
    特步=18.26% X 1.28 X 1.04 = 24.28%
    匹克=19.35% X 1.21 X 1.01 = 23.62%
    動向= 34.35% X 1.12 X 0.51 = 19.48%
    安踏=20.94% X 1.24 X 1.05 = 27.32%
    李寧= 11.69% X 1.95 X 1.44 = 32.89%
    李寧與動向是一個面照. 動向一蚊資產只能創造0.5的營業額, 反觀李寧一蚊資產能創造1.44的營業額. 原因在於兩者的Profit margin. 動向的Profit margin是同行最高, 而李寧則是最低 .明顯地大家產品的市場策略或定位是不一樣. 同行為搶佔市場, 打減價戰, 增加銷售點.但國內鋪租,人工, 原材料都不斷上漲, 資源分配才是重點, 動向有比同業較強的現金流, 加上有較高的 Profit margin, 故我認為動向是一個未發力的馬拉松選手.

    回覆刪除
  3. CHRIS先生:
    我認為計asset turnover ratio時,要將excess cash減去來計,才能真正視察得到公司資產的真正貨能力。excess cash沒有統一的定義,但我會視(cash-all liabilities)為excess cash。李寧並沒有excess cash,動向﹑特步等公司太多cash,因此我認為單靠一個未經調整的asset turnover ratio不能反映公司的真正情況,以此作比較也可能不準確。
    天知

    回覆刪除
  4. 多謝先生提醒要以一整間公司既角度去睇, 有時我亦會太著重以每一股既表現去分析...
    [版主回覆03/30/2011 10:00:00]這是出名的投資高手歡喜用的方法,非常有用!

    回覆刪除
  5. 回天知君:你講得冇錯,就是動向一直保留大量現金, 又不作運用. 才會給人不思進取的感覺. 既然問題發生了, 我應該要問, 動向會否有能力追回來? 如果動向手持現金的比例是全行最低, 再加上新公佈的業績, 我一定不會考慮持有. 或者我要改一改,如果動向是一名落後的馬拉松選手,我要質疑他是未發力及是没力發.KAKA

    回覆刪除
  6. 小弟閱讀過各位blog主的blog,非常感激各位blog主花了長時間分析動向的帳目。 小弟有一事不太明白,PEG指標有不少人都認為是Peter Lynch發揚光大的。不過Graham在《聰明的投資者》一書中其實都有講關於Growth的公平定價並列舉一個公式,不過Graham對於這個公式有個假設是公司必須有一個10年持續增長才可以支撐一個高的PE。可是現在財經雜誌定下PEG只以三年數據是否不足?另外,Graham的公式裡面growth =0%, PE=8x 其實尚算合理。 我們作為小投資者會不會因為不理解10年持續增長的重要性而為一些短期增長快速的企業付出過高的代價? 另外一點就是西格爾寫過一本書叫《投資者的未來》經過計算,低增長股對投資者的總收益比起高增長成長股為多,各位有何意見? 多謝各位網友連日的討論
    [版主回覆03/30/2011 10:16:00]你非常聰明,因為你差不多已經掌握所有問題的核心。 最近我看了一篇張化橋的"價值投資陷阱"的Blog文,我覺得他說錯。但我不知怎樣講。 但看了你的回應後,我知道如何說了,我認為張化橋是在價值投資法的原則上犯了錯,那些其實不是價值投資法的陷阱,而是人性弱點的陷阱。亦即天知君一些買了動向朋友的犯錯(如有,天知君這勿介意我這樣說)。 我的觀點可能稍和其它Blog主的分析不同,因為我重心是於在原則而不是細節,請留意我即張的出文!

    回覆刪除
  7. 我直觉上觉得有十年的持续增长,当然其继续维持的可靠性大过只有三年记录的,然而,还是觉得即便有十年的纪录,为这个高增长付出溢价还是应该小心,企业从一个坏的结果(比如一个盈利下降)转为正常表现应该远远较保持不断高增长容易,当然前提是这个企业盈利能力未受根本性的影响, 当一个企业已经处于一个平均的盈利能力,每在提高一个单位的盈利,要付出的努力都会不断增长,所以这种成长达到一个点后,再保持增长实非常困难。反而,那些表现差的企业,如果要改善则似乎较可靠
    因此已 大幅折让 购买表现差的企业(一个组合),回报应好于以溢价购买一个增长股,不知我的理解正确否?
     
    [版主回覆03/31/2011 01:15:00]問題不也只是增不增長的問題。而是有多小年的紀錄,Graham曾說,散戶最喜愛3M企業:Mystery, Manupulation,Margins(leverage)的企業。 因此往積紀錄越小,他們就越有信心認為最終結果和自已所了解的最小相差。統計上不是這樣說,但人的心理卻是(錯)。

    回覆刪除
  8. 巴黎你好,
    我也刚读了张先生的价值投资陷阱一文,我的感觉是他讲用折让买的公司可能股价长时间不前,因为公司的经营可能恶化让价值比买入时更低,这种情况的确存在,即便按照多年的过去记录作参考。价值投资并没宣称可以避免这种情况, 但如果持有一个组合,这种情况发生于个别股票对整体回报并没大的影响
    而另一方面给于增长型公司溢价,包括有往绩支持的公司,应该已经超越了graham所讲的投资范畴,因为违背了一个基本原则用一元多的价钱买了价值一元的东西。而不可否定这种方法也会成功赚钱如果公司真的保持增长
     
    只能说持有一组第一种情况的组合会较一组第二种情况的组合长期而言回报更理想。
     
    价值投资的方法并没说其他投资方法不会成功,只是提供了一种持续一致的操作方法,并且可以在保证本金安全的情况下获得合理回报。
     
    巴黎怎样看待?
    [版主回覆03/31/2011 01:16:00]正是,你可以代我寫Blog了

    回覆刪除
  9. 但看了你的回應後,我知道如何說了,我認為張化橋是在價值投資法的原則上犯了錯,那些其實不是價值投資法的陷阱,而是人性弱點的陷阱。亦即天知君一些買了動向朋友的犯錯(如有,天知君這勿介意我這樣說)。
    -------------------------
    似乎他们买动向的时候如果用一个生意人的眼光看(即当时的市值参考过去的平均利润),应该价格尚算基本合理,问题在于没有足够的安全边际。好像用差不多一元的价钱买了一元的东西,然后期望价值能增长以便推动价格上升,然而现在价值没有上升(虽然价格下跌严重,但按照10年的业绩,价值应该没有下降),但股价下跌。 看起来他们也没有严格违背价值投资,因为没有为了增长而不计价格的买入,只是有点为了增长而牺牲了安全边际。
    所以这个提醒我们安全边际的重要性。当然现在股价下跌之后,安全边际出现,我认为应该可以继续买入动向。
     
    另外继续回到张化桥的所谓价值陷阱,我认为唯一好的方法就是除了考虑安全边际外,把股息作为重要指标,这样在股价长期徘徊不前的情况下,取得不错的股息回报
    [版主回覆03/31/2011 12:52:00]有一部份重要的條件沒有說,因此你說的不可以是對,我會出文講解!

    回覆刪除
  10. 先謝過先生的資料~~其實我並不是說#3818不好,只是兩者是屬於不同類型的投資。#3818是穩定型業務,是一個值得關注的投資。但其本身亦有不少營運問題要解決。銷售商的存貨及公司的應收帳問題,資產週轉率都告訴我們似乎其業務增長已到達了瓶頸,是否能再有突破還是未知之數(當然,以其手上的現金之多,本錢是有的。),但來年已似會倒退。 反之,其慷慨派息及低估值亦令它變成一個不錯的投資機會。然而,其派息中有約57%為特別息,未來未必能維持。如以DCF模型估值有機會出現偏差。在下面的數字亦顯示出#3818的效率跌得厲害。
    #2020近年增長的確強勢,但估值亦因此而不算便宜。然而,其產品及市場定位與#3818不同,很難直接比較。(如3818的產品是西餐,2020的就是快餐)
    但以國內消費能力而言,"快餐"的需求目前比較大。在相類似的股票中,又以#2020派息比率,執行效率,宣傳策略及管理都比較優勝,所以我才有候低吸納之說。
    [版主回覆03/31/2011 01:18:00]如果我和你還在討論那支較好,我們都會在原則上犯錯。 實際是: 兩支企業都不會是Graham的選擇,因為業績年期不夠,任何一支將來也可以是領導股,也可以是失敗股。

    回覆刪除
  11. ('000 RMB) 2010  2009   #2020 #3818 #2020 #3818 營業額 7,408,309 4,261,605 5,874,596 3,970,405 盈利 1,551,113 1,463,692 1,250,941 1,459,844 總資產 7,054,491 8,392,208 6,103,406 7,911,758 現金及銀行結存 4,300,791 5,027,870 4,006,729 5,977,388 去除負債後的淨現金 2,924,331 4,150,639 2,983,262 5,449,834 扣除淨現金總資產 (營運資產) 4,130,160 4,241,569 3,120,144 2,461,924 營業額/ 營運資產 1.79 1.00 1.88 1.61 盈利 / 營運資產 0.38 0.35 0.40 0.59
    最後非常同意先生所講用生意角度去分析公司。老巴亦時常鼓勵我們在日常生活中找尋投資機會,如他的可口可樂,See's Candies等~~特別是零售業,即使像我們這些外行人只要用心觀察,多少會看得出公司及其同行的營運狀況,策略正確性、一致性及執行力。而這些抽象資料其實亦可與數字上的財務分析相輔相成及令我們更客易理解背後含意,勾畫出公司的大概價值及前景。
    以上只是個人愚見,多言了/說錯不要見怪!~~
    [版主回覆03/31/2011 11:03:00]怎會見怪?! 我們都有一個相同共通點,只討論原則的應用的對錯,不會在細節上纏繞。 而我們提出的細節只是想表達我們有沒有正在應用那個必須堅守的原則,Nothing personal,是不是?!

    回覆刪除
  12. 當然~~因為雖然價值投資說易行難,但說穿了只是一套技巧,一門藝術。效果如何得看使用者的學藝層次,要有所修為也得從原則入手(心法),細節(招式) 如何,不必深究,隨心所欲就可以了~~
    只是坊間有很多學藝未精而把問題歸咎於價值投資的人實在是貽笑大方。小學老師教加減乘除,方法是沒錯,但學生掌握錯了,考試拿不到滿分。難道就是加減乘除法有誤??
    不過嘛,PE (ROI) 及Yield Rate始終是最好的估值工具。
    [版主回覆04/04/2011 03:24:00]過去20年,我從來也沒有考慮我自已一個沒有價格的私人投資的結算值的問題。 我只管我今年收了30萬息,下年是否穩定地加上去呢,如果今年沒有得加,或少了些,我也不會像股票市場的人馬給它一個P/E,P/B,吵天,或沽貨,!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