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3日星期三

元宇宙病毒會令人痴線?

最近很多人留意元宇宙Metaverse,如果照字面咁樣去想,容易令人哋諗起虛擬世界。或者係虛擬遊戲,玩呢啲遊戲需要一張好強嘅顯示卡,同埋你在入面遊戲隊隊友,呢D社交丶顯示卡或者係虛擬遊戲好自然聯想到呢幾方面科技領頭巨企騰訊facebook Nvidia,佢哋相繼都表示未來都會大量投入元宇宙發展,尤其是FB直頭連名字也改了做Meta,大家就猜這些巨企未來嘅發展方向係咪亦係我哋科技喺生活上發展方向呢。
元宇宙呢個名詞呢係出自一本1992年嘅科幻小說叫做雪崩(snowcrash)而來,雪崩原來是元宇宙入面的一種病毒,病毒的原理是,全人類最早期係有用同一共同語言:謨,呢種語言生番又好、野人又好,人人與生俱來都能明白,就好像每部電腦都懂得讀0101咁底層語言,道成肉身,作者說人類身體结構早己和謨語言混合了。後來發展到英語丶中文…好多種不同語言,好似電腦語言,HTML,foxbase呢D搭上搭語言需要翻譯器才讀得懂,用這些語言某人寫不出他心裡面百分百所想,收到這些語言的另一人也不能全接收訊息,很多時就會誤解,電腦就行唔到。

作者花了不少编幅由聖經、宗教故事引經據典等去自圓其說"某一種最底層的語言"(謨)能控制人的說法。(可以想像你的心臟能跳動係因為有個"做物主"寫了段叫心臟跳動的"謨"語言),然後就講有一位以宗教為名的野心家因為懂得謨,用它來寫一些訊息去毒人,因為人類結構能自然反應讀得懂這些低層語言,就好像電腦自動執行0101,它就會跳過那人的自主控制機能直接去到腦,並自動執行,中咗呢種病呢就好似一個走肉行屍咁樣。

很多報告亦的確證明社交網絡算式能夠令人痴線,如果再配合虛擬世界和真實世界互相交替的沉浸色社交丶遊戲和生活,若再獲取某人生活習慣和背景,就算唔用小說談及的古老"謨"語言,亦非常有可能透過AI算法去"引導"某人的想法和行為,而是否完全控制或只是引導,可能只是用詞的選用而己。






2 則留言:

  1. 洪灝
    4小时前
    元宇宙。

    这个场景歌手赵传早在1988年就已预见:
    每一個晚上,在夢的曠野,我是驕傲的巨人;
    每一個早晨,在浴室鏡子前,卻發現自己活在剃刀邊緣;
    在鋼筋水泥的森林裡,在呼來喚去的生涯裡,
    計算著夢想和現實之間的差距 …

    回覆刪除
    回覆
    1. 發夢沒有成本,但元宇宙入面任何野都要付錢……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