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0月11日星期一

拒絕無用的情緒,談買入的呀里巴巴大升1/4

想不到筆者在出上一篇文為何中國政府效率如此高前一天在係人都踩時低價買入了Baba,短短幾天,股價就大升了1/4。

Baba大升原因有人話是因為芒格加重注爭持,奇怪的是,幾個月前芒格對中國打擊螞蟻的超槓桿金融作法投贊成票,為何他卻不像市場99%的人沽貨,而是逆市加注,越低越買呢?

筆者認為道理可能很簡單,因為佢肯用腦諗野。

包括筆者在內,我們散戶很多時係唔識用腦諗,唔識得抗拒白痴言論,有時我們甚至會認同儍人的道理,這對投資實在很危險。

芒格是我偶像,我覺得其中一項要學佢嘅野就係獨立思考。能夠獨立思考首先要學懂當聽到你朋友講D令你熱血沸騰的說話時就要冷靜,避開佢,不要即時認同或否定,也唔好找另一些認同他或否定他的人的意見的多小作為判斷依據,應該完全當呢D熱討透明或唔存在,然後過一段時間之後用自己個腦諗野,唔需要求最後坊間爭論是誰勝誰負,只要諗你做什麼才是對自己最有益 。

若果係咁諗,就唔會覺得禁上美團二選一是要打死美團,又或要求螞蟻槓桿減低是打死呀里的白痴想法,芒格贊成中國對螞蟻限制其實和食環署要求店舖佔據行人通道的貨品搬返入店內的公正性差不多,只係大陸效率遠超我們的認知,咁簡單的決定就被人炒到天下大亂,原因只不過是很多人未有意識"個人情緒"己被操控。

阿里嘅急跌只是在這兩三個月時間發生,不妨番看之前那些明星級投資人如何踐踏呀里,如果這些明星現又反口的更好,比對一下這些明星投資人和芒格,靜心想一下兩者的分別,為何明星們的胡言亂語聽起來會好像是事實。你要學用腦諗野的還是只識得以情緒做判斷的投資者,這是一個訓練自己認知的寶貴經驗。

至於應唔應該買科技股就是要看在守法下的生意盈利和企業的競爭能力如何,最最重要是股票價格對比估值是否吸引。

PS: 除了呀里,筆者也加注低價買入德永佳,德永佳本年將會有一筆3.5億稅務特殊盈利,單單這筆數己是市值22.4億的15.6%,以德永佳過去的習慣,本年度極有可能加派特別股息。












13 則留言:

  1. 每次看巴黎兄的文章,都是得益良多。去年有個明星基金經理狂踩銀行股,那個時候,Wells Fargo 越跌我越買直到子彈差不多用完。其實買了的理由很簡單,相信Wells Fargo不會破產,那就好好地買,買完就耐心等待。同一個明星基金經理在最近這段期間也是在狂踩BaBa.

    回覆刪除
  2. 都唔只阿里巴巴..其實醫藥股既帶量採購,d人又系睇到好死,但實際上系逼藥企要不斷研發創新藥,
    房企問題我個人亦都有點類近,,例如三條紅線 集中供地.其實土地問題系中國形成好大泡沫都系需要去解決,政府都唔想佢地死,但系爆起上黎系好大獲.

    其實我覺得睇好行業同企業前景用一個合理價格買已經可以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政府目標是擴大中產群,有"負擔能力"的生多D仔,最終又是多了人買野,點會益唔到商人呢。
      當然要買D懂執生和調整策略又唔會一舖過超槓桿冒險的企業。

      刪除
  3. 巴黎兄不擔心德永佳的紡織業務受原材料上漲影響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Chris兄,原料上漲丶電费上升丶入口國清関拆櫃慢,呢D問題留比CEO擔心,我則擔心自己計錯估值,傻了慶烚烚追貨。
      買得平就小擔心:P

      刪除
    2. 紡織業今年應該會有大面積虧損,現在的估值有點高估了。

      刪除
  4. 回覆
    1. 大勢如此也沒法。
      最重要是PE不高。

      刪除
    2. 估價算便宜,理應價值能回歸,但市况沒人能知,而每個人財務安排不同,放不放因人而異。

      刪除
    3. 正是你問題的回答。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