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6月9日星期三

買入1599城建設計/回港易

 這支股得個便宜,按數字SZ:003013地鉄設計好不小,不過支地鉄設計卻貴很多,PE要27倍,1599的PE只有3倍,盈利也年年增長,但股價就不知道什麽事年年下跌,唯它股息卻年年增加,現價有9%股息,國家要發展地鉄和城市軌道,應該有一二十年玩,平平地買些小。

在比較這類基建股過程中發現有只好野B,無論價錢和數字都非常不錯,其實也不算發現,應該叫提醒番幾年前已經知道的好野,但和多數人一樣,那時花太多心機去留意它的阿媽和阿哥,而它就自己靜靜地升了兩三倍,今次下定決心,等它再便宜一點就入貨。

而90普星派完股息後囘落左D又買了些小。

前天支321發正面盈利警告話本年利潤升50%-70%,今天就反彈5.52%,之前大股東在業績禁售期前買入,我就跟入再加多小小貨,不留意的普通散戶真的不夠他們玩,估計今年上半年應該仍然非常不錯,11月買入計算已經賺了3成,仍然會繼續持有。

縂之玩長期的有D,周期的有D就是。

..................................................

自從呀女只需要網上上課後就决定全家回港,這半年算是多年來全家最齊人,雖然香港仍受疫情影響,但多倫多相對來說更為嚴重。

格離期間日日睇YouTube介紹大灣區物業市道,搞到我也開始考慮出手。

有人話灣區物業租金回報低,這話令我回顧近幾年的投資领悟。

是這樣的,租金支出是會和家庭收入有个永遠解不開的系數,比如三成丶又或兩成半,例如今天灣區某地區租金是5千,家庭收入是1万5千,而這個物業現在要360万,租金回報只有1.67%,明顯並不吸引,不過若果這地區15年後的家庭收入预测是5万,年增8.35%,之後就平穩向上,若成熟地區租金是3.5%,咁到時這物業應该就值514万。(假設利息不变)

根據外國嚴肅的研究認為,中國2040年GDP会是美國的4倍,以現在中國是美國的7成计,即是中國和美國的年增率有9.11%相差,那麼上面說的物業地區家庭收入增幅8.35%就比較保守。

人均收入增加不是變法術得來,而用GDP除以人數也並不是同家庭可支配收入,GDP中包括政府支出和投資,但這些支出就非常直接影響区域下幾年的個人所得,對集中管治的中國來說,政府何時做丶做那区的城市建設和投資就等同開水喉般容易。

過去按傳統工程凡事要獨立分割衡量的標準,城市建設項目後沒有"直接"現金流就被認為是大白象,但這幾十多年因為有實質看到的結果,大家長了知識,知道拉豬補狗,一個項目沒有正現金流:例如港珠澳大橋,是可以在其它地方,例如珠海賣地皮收入大升搭夠或赚突,而城市交通便利了丶市容靚仔左,又會吸引企業和人材進入並增加稅收,若大橋建築是固定资產,這些收入就是它的回報,比較起來,大橋的三幾億维護费或汽車過橋收入,真的不算什麼了。

這也是為何仍然拿著過去教科書的"經濟學家教授",永遠不赞成在美國東部做一條高鉄橫跨西部的原因。而作為價值投資者,也要克服不要老是看過去的數字或方法,因為除了1這個數字外,是還有2丶3丶4…很多很多埋藏在其它地方的。




6 則留言:

  1. 關於城建設計,我都略略望過佢嘅財務報告。利潤嘅成長速度同埋市盈率都好靚仔。負債雖然高,但係真係問銀行借嘅錢其實都係55億,唔係好多。會計師行都係四大。不過佢個現金流我啲在意。過往五年有兩年嘅經營現金流係負數。
    2016年利潤4億,經營現金流負11億
    2018年利潤5億,經營現金流負7億
    金融應收款項不斷增加:
    2015 0.6B
    2016 1.6B
    2017 1.6B
    2018 -0.6B(減少)
    2019 -0.1B
    2020 1.1B
    呢舊錢每年都有啲減值
    依舊錢其實係乜嘢嚟。會唔會遲啲俾人減值減到冇晒,定係可見嘅將來可以好快收返現金返嚟。2020年佢嘅金融應收款項有42億。股東總權益只有58億。減多兩野就會有財務危機。
    期待你嘅回應🙏🏼

    回覆刪除
    回覆
    1. 金融應收款其實就是應收款,其中若有過了某一段時限仍沒收到的就會減值。
      1599經營現金流是可以,而近年比較多投資,所以自由現金流則麻麻,一般最容易做數*都會在”公司投資“這項目中出現,這也是它股價一直低迷的原因。

      *做數包括作大或作細利潤。

      刪除
    2. 謝謝回覆
      公司投資係咪資產負債表裏面嘅其中一項?

      刪除
    3. 不客氣。
      公司投資包括自己買機器或增放帳給聯營和合營公司,都在非流動資產內找到。

      刪除
  2. 巴黎兄你說:(格離期間日日睇YouTube介紹大灣區物業市道,搞到我也開始考慮出手。)
    我在去年十二月已出手了,在珠海航空新城,鵬瑞集團的海玥灣買了一個單位,是full pay.這個樓盤太火爆,好的樓層很難拿到,我是通過特別關係才拿到好的樓層。半年之後,樓價已升了一些。

    回覆刪除
    回覆
    1. Jimmy兄,恭喜恭喜。
      航空新城區投入非常大的基礎建設,長遠看應該是不錯的選擇。👍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