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14日星期六

又見老朋友(股災恐懼)

熟悉筆者的朋友都知道,我在2007年接觸到benjamin graham 的大作intelligent investor一書之後就決定退出市場,全心學習, 又非常巧合地在2008重新入市時遇見金融海嘯,人生有多少個機會有如此真實的情節可以讓你邊學邊用,這段記憶非常難忘。

記得那時的AIG大跌9成,匯控由150元跌至33元,每個人都被恐懼籠罩,但筆者都心無旁念 按書的教導,把情感放在一旁,專注在財務報表和企業的過去業績去尋寶。

回望有一點做得很好,有一點做得不太好。

好的是,那時完全沒有恐懼感,可能因為太相信Ben Graham的理論,心中只記着他是如何說的,應該要如何學習和做,並把他當做可以付託的首領,只要跟著指示就不懼怕進退。

不好的是,當年我太過著重Turnaround雪茄屁股,例如買入AIG債券,這支債券讓我賺到一倍,和後來AIA,但其實我是可以向後多想一點,更輕鬆買入風險更低的債和股而賺相同或更好的回報。

筆者一直牢記,希望有朝一日,上天能再給我有一個機會改正,讓我做得更好。

等了12年了,老朋友再來,筆者有機會誠心地補救,今天接近低位買入Disney,從來沒有想過可以用2016年的價買入它。

我對Ben Graham 仍然尊敬,所以在接近20%Yield也買入些小雪茄屁股Macy。

我相信肺炎最壞的情況仍然未出現,甚至最恐怖的景象我還未想像到,Bill Gates 說,這次可能就是大眾一百年來一直恐懼的那個the one,這是人類的悲劇,作為一個地球人,心中只想到做些什麼可以盡點綿力幫助。

另一方面,個人也是一個毅行者,投資市場最重要是克服恐懼,讓理性發揮應有的作用,我希望把投資學到的在今次實現它,這兩年價值股一直跑輸,筆者也不例外,今年筆者雖然開始反勝,但只是跌小點,我相信老朋友回來有他的目的,他是為我們製造機會,我們這班信徒不應只把"別人恐懼我貪婪"的說話停留在口邊,最壞最恐懼的時候仍然未到,仍然有機會實践它,無謂太多but,if,or,該出手時就出手。

人生有幾多個十年?



39 則留言:

  1. 感謝分亨,我也相信這是機會,認同投資市場最重要是克服恐懼。

    回覆刪除
    回覆
    1. Carl兄,恐懼是理性最大的敵人。

      刪除
  2. 可恨的是為了申請到其它地方居住而要把大部錢做了一年定期存款。😤😤

    回覆刪除
  3. 這是機會,我也在慢慢建美股倉中。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只美股,其實港股也有很多機會。

      刪除
  4. 對啊!人生苦短,還有多少個十年,非常有同感。機會到一定要好好抓住。
    PS:我黙默地看你的blog很多年,最少有十年吧。每一次用心地细讀你的文章,然後在思考你的思维和想法,不想浪费你的好文章。得益不少,謝谢谢你!!!

    回覆刪除
    回覆
    1. Jimmy兄,多謝你一直以來的支持,這次真的是非常難得的機會,要好好把握。

      刪除
  5. 回覆
    1. 看著它反彈10%的感覺真的太好了,是嗎?

      刪除
  6. 巴黎兄能夠冷靜面對好朋友(股災恐懼),在別人恐懼下同時買入優質股和雪茄屁股,兩條腿走路,策略很好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鍾兄,是回顧歷史對我的啟發,歷史是一個很好的老師,一起加油!

      刪除
  7. 回覆
    1. 個人的策略是把跌得輕的股票,換入跌得重的優質股和高yield股,高yield股可以保持個人資金一定現金流,優質股是因為它們在這段日子跌得特別重。

      刪除
  8. 巴黎兄你好小弟股龄不久,拜读你的blog一直奉行价值为目标。从没有过经历如此大的风暴,之前一次是2015的小灾难,而且以前投入没现在大现时每天开着自己的portfolio每天都6位数上下,心内实在难受。唯一可以做的东西就是多读点文章,增加信心。美股有些暴跌行业如石油和邮轮业,期权去到480%,很多一个月到期的价外期权都有15-20%,真是本人从来没见过的。希望疫情尽快过去! 祝福大家身体健康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的組合和大家的差不多,心情也受影響。
      但聽到英國和瑞典如此對待國民,比較下相對於人命,錢真的不算什麼。

      刪除
    2. 希望疫情尽快过,由于有开了margin所以心里难受很多,这次风暴过了必须对自己risk management 提升。

      刪除
    3. 這段時間是一個大考驗。

      刪除
  9. 巴黎兄可否分析一吓這股災對川河的影響?

    回覆刪除
    回覆
    1. KM兄,川河大部分出租物業是寫字樓和住宅,收租2億1,有一個商場收租2千8,佔11%。商場是最大的影響,但佔比不大。

      刪除
  10. 謝謝寶貴的分享!發現自己一直進步也同樣重要。我非常佩服當年巴黎兄苦心孤詣地讀《證券分析》那本大書!總能從你那裡學到非常多要訣,再次說一聲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Ch Liu兄,這本書說的在平常歲月可能是一種看來很妙的想法,但在今天非常時期,就是一支實實在在擺出前的定海神針。
      學而習之,還和相同目標者互勉互動,要謝謝你們才對。

      刪除
  11. 美国俾我當初想像中嚴重! 如果個個行業都出事,政府都唔知點樣救。Fed 又有點亂來。我先roll fwd SP。巴黎兄今次有冇用option? 定係只買正股。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起初看到國家的緊張處理,認為影響是幾個月,後來看到美國,再看十多年前他們自己做的Dark winter模擬報告,就相信最壞的情況仍然未出現。
      這次我是直接買貨,但若果近到期日,IV夠大,又真的預了接貨,以option出擊也無問題。

      刪除
  12. Tony 哥

    現在有很多美國公司債下趺超過30%,
    想問下現在是否入貨時機?

    thanks

    回覆刪除
    回覆
    1. 要看企業的入息是什麼,如果是公用公司的債,無問題,如果企業現金大過債,債的佔比小,資產能產生穩定現金流的都無問題。
      問題是之前很多投資者以槓桿買債或ETF,他們會出現流動性問題,把原來Surreal的變成real,這會嚴重加重債券市場的危機,如果真的入市,精選了一支穩健的企業的債,不妨大膽設一個很低的入貨位。

      刪除
    2. 多謝你的意見,
      我現在打算把我層樓做 2 按,all in 美股,會不會太冒進呢?

      刪除
    3. 在危機中仍然能有戰勝的機會,耐性和日以繼夜詳細的分析小不了,如果孤注一擲,我覺得到澳門機會大些,至小是一倍一。

      刪除
    4. 目前S&P 500指數雖然下跌了超過30%,但是,還只是下跌到了它的5年平均值2452點之下。
      S&P 500指數的7年平均值是2262點。10年平均值則是1962點。
      Current S&P 500 PE Ratio是18.11倍,而它的Mean是15.78倍。
      假如S&P 500指數下跌到了它的10年平均值1962點,那麼它的PE就會是14.82倍。
      在股票市場需要多一點耐性!

      刪除
    5. Ch Liu兄是樂觀派,我們還未聽到債市爆,每一個爆破,它從來不會缺席中。
      SP500可能要跌多一千點或更多。

      刪除
  13. 手中沒任何margin, put, call, 但持有不少長線倉位股票 包中型內房, 少量物管, 少量 BABA. 基本上都見紅, 心理該如何應對? strategy方面又是否以靜制動?

    回覆刪除
    回覆
    1. Bill 兄,剛出了另一篇個人如何面對每天跌價,不妨分享你的看法

      刪除
  14. 回覆
    1. 大家要注意個人流動資金問題,不要槓桿。

      刪除
  15. 謝謝巴黎兄分享,我比你早一點點小注入了disney,預計即將會入第2注

    回覆刪除
  16. 关于我如何从一家真正的贷款公司获得贷款的证明。

    这是生活的改变! 我需要一笔贷款来开设我的餐厅和酒吧,当我的一个商业伙伴向我介绍这家信誉良好且信誉良好的贷款人史蒂夫·威尔森时,上帝终于对我微笑了,他指示我去这家新的贷款人,他今年对我笑了笑, 他没有骗我,也没有骗我,也没有骗我,但是在我同意他们的公司条款和条件后,这家贷款人给了我2%的贷款,金额为100万美元,我对这家贷款公司的一件事很爱 是他们非常快。 您可以通过以下方式联系贷款人
    电子邮件:stevewilsonloanfirm@gmail.com或whatsapp:+16673078785
    公司网站:https://stevewilsonfinancialloanfirm.webs.com/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