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月30日星期四

大跌市中的交易

過年後一開市就大跌,其中餐飲股更跌得非常狠,LK和YUMC大跌7-10%,筆者把握機會,在LK跌至39元和引申波幅上升至166%左右沽出22,21元2月21日put ,以下跌5成的價外期權行使價,28天的年息居然能高達66-68%,只用29萬本金,就獲1萬5千多期權金,真是喜出望外,之後只是兩天光景,反彈和波幅收窄後, 浮動盈利就已經有一半。

比對個人組合的股票大跌,期權相對非常安全,因為就算接貨,也肯定是贏盡全世界的低價成本,當然,賺就比較慢,筆者的3888金山軟件18.5put明天到期,27萬本金一個月回報年息雖然有31%,但仍只是7千元,比較正股已經升了20%小得多,但是心理壓力肯定不能同日而語。

但只要每次下注保持高資金月息期權金,最後整體資金回報必定會反映這些名義回報率。

如果put到價又如何,例如筆者的Macy 14/2 17.5put到期,正股現價是17元,又應該如何處理呢?

筆者認為,應該是做交易前準備,而非等到市況不如意時才去想,首先一定要做波動高的股票,例如Macy的ATMput 月息高達接近5%,如果結算價是17元,輸0.5也只是2.95%,仍然是有賺2.05%,之後我們仍可以繼續沽下個月17元put,再收5%月息。

另一點是標的內在價值,像筆者已經沽了多個月Macy ,期權金已經收了3,5元,扣回成本,就算接貨也只是十一,二元,又是低於全世界的成本價,心理壓力非常低,當然如果年息高達60%,接了貨期望的正股年回報也不會有這麼多,接貨來又有什麼額外得益。

再一次強調,不是見股價低就做期權,而是股價低+波動高,低的期權金就像和買入正股沒有分別,一到價內,完全沒有決定接不接貨的選擇能力,也就不能減低資金的壓力。(但做交易仍是必需要先準備現金,而非單純的投機)

又所謂低價是你個人心目中的合理價(行使價),例如LK正股價是43元時非常昂貴,但這無損它的22元行使價又有達5.7%月息就非常吸引和低價。

任何證券投資去到尾都是問: 你用1.什麼的條款?2.買入什麼質數的標? 雖然決一不可,但不是每單交易也是樣樣皆好,多數交易都是兩難取捨,如果碰到兩樣也很吸引時,就注定這交易會成功。

15 則留言:

  1. 非常精彩操作!對美股期權涉獵不多,印象中港股引申波幅到40都已算不錯,原來美股可以上166

    回覆刪除
    回覆
    1. 香港小人參與期權買賣,美股期權多人參與,如果對某支股熟悉,就多了很好的機會。

      刪除
  2. 回覆
    1. 是,在弄清事情前,我也平了倉,由本來賺了大餐變了只是幾杯咖啡,朋友也要小心小心。
      個人覺得如果做假,管理層就一定逃不掉,因為國內上網實名制,LK的銷售結算全部不用現金和必需經過App,只要把數據一倒出來,甚至不需要官方而只用微信支付和支付寶的數據,半天時間已經可以弄清。

      刪除
    2. 這件事證明波幅和標的重要,筆者沽put時正股39元,波幅166%,現價是32元,因為現在波幅只有130%,也消耗了一個星期的時間值,故此即使正股大跌,仍然可以有微利。
      我看過報告,覺得立論過於武斷,但因為短倉期權只賺固定,就無謂跟它博命,等事情搞清後可以再沽過。

      刪除
  3. 想問巴黎兄, 有無好的US option pricing, IV website 提供 ? 用IB app 唔係好足夠
    Thanks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也只是用IB,不知道其它website。

      刪除
  4. 巴黎Sir 您好,

    請問在香港可如何透過哪間銀行或公司買賣美股, 手續費通常是多少? 另外,美股的股息稅要扣多少? 買出美股時是否要扣增值稅/資產稅? 扣多少? 謝謝!

    Tony

    回覆刪除
    回覆
    1. Tony兄,很多經紀行都可以做美股買賣,手續費比較港股低得多,甚至到了我不留意的地步,買十萬港元等值股票只是60元港元等值手續費,但各間經紀行不同,所以仍需要個人獨立查詢。
      非美國公民的香港散戶買賣美股沒有股票資產增值稅,但則需要付30%股息稅。

      刪除
  5. 謝謝巴黎Sir! 請問有哪一, 兩間經紀行用過好用呢? 買回來的股票是存在經紀行嗎?

    Tony

    回覆刪除
  6. 美国的期权iv 真的超高。比起港股真的高很多

    回覆刪除
    回覆
    1. Kelvin,是,近來的情況尤其非常影響。

      刪除
    2. 这些超高的IV 给了我们很多shortput 的机会。可惜对美股缺乏研究。希望港股也有这样的一天

      刪除
    3. 如果有心儀股票的確是機會,可惜港股參與者很小。

      刪除
  7. 巴黎Sir, 不好意思,請問有哪一, 兩間經紀行用過好用呢? 買回來的股票是存在經紀行嗎?
    HKET 列了一些:
    https://wealth.hket.com/article/2379466/%E3%80%90%E6%8A%95%E8%B3%87%E7%BE%8E%E8%82%A1%E3%80%91%E5%88%9D%E5%AD%B8%E8%80%85%E8%B2%B7%E8%B3%A3%E7%BE%8E%E8%82%A1ABC?mtc=b0017

    Tony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