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13日星期二

組合業績(二):Go go go 與 No no no

(三)建行(0939)

第3季度建行凈利上升6.22%至人民幣637億,每股收益上升7.5%至人民幣0.27,資産凈值則由人民幣6.86上升%8.45至7.44,但若以年頭兌換率1.26和現在1.135比較,資產净值港元由HK$8.64下跌2.26%至8.44,以現在市場價格6.42計算的市賬率是0.76,股本回報率(ROE)是14.87%,用14.87%除以0.76就是投資回報率19.56%了。

建行年初高位放了1/4,之後又轉了1/4到交行,後又再由交行轉到農行,現在看來維持在交行最好、農行次之、建行本年最弱,幸好在高位9.27和8.61共賣出了1/4,減輕了部份損失,又1/4轉了農行的下跌幅度比較低,以年頭價7.2計算,連同收到的股息人民幣0.35和扣除稅項後,這部份仍有1-2%的損失。

(四)農行(1288)

第3季度農行净利上升8.5%至558億人民幣,但每股收益因爲之前發股股本數量上升,每股收益只上升了6.25%至人民幣0.17,而資產净值則由人民幣4.15上升6.75%至4.43,但若以年頭兌換率1.26和現在1.135比較,資產净值港元由HK$5.23下跌3.84%至5.03,以現在市場價格3.47計算的市賬率是0.69,股本回報率(ROE)是15.55%,用15.55%除以0.69就是投資回報率22.53%了。當然22.63%只是理論,因爲大家都不相信内銀可以賺這麽多錢,所以内銀市場價格就如此低,但人心容易變,年頭的投資者可不是這樣想,所以農行H股一度高見HK$5.02。

現農行佔組合最大份額,若以年初3.64計算,本年至今下跌了4.6%,但若連同己收到的股息人民幣0.22以7月時兌換計算,扣除稅後,則仍有微利。

回頭看年初5.02的高價,其實也只是差不多等同資產净值而己,若當時用這價格追入的投資者,投資回報率便等同股本回報率(ROE)15.5%,也可以算合理,但就仍會下跌30%至現價的HK$3.47,很明顯價值投資其實不能保證組合賬面不會虧錢。

那又爲何仍死不悔改?

是這樣的,因爲ROE的15.5%是說財務賬目每年的上升大概幅度,所以價值投資便可以保證,你的選股的賬面資產净值,長遠一定有可觀的增長,而經濟理論說資本財會向高回報率的資產投進,過低的股票價格長遠應會反映這理論而再次上升。

當然這只是理論,有很多細節比如管理層是否可信,賬目有否加鹽加醋,經濟會否急轉直下.....等等,都會影響未來的數字,把今天的便宜,變成明天的高價,這部份極需要客觀的判斷,投資者概不能給大眾情緒左右,又不能空憑一個信念便一頭死衝。

(五)其它
持有佔組合1.3%的中遠海運國際,影響微不足道,而本年高位賣出的Qualcomm,Walmart,Macy, Target,湯臣和部分建行和部分YUMC,都獲不錯利潤,沽下沽下,組合變得越來越集中,越不跟隨大市波動。


縂結

組合已經賣出的股票,賺了錢當然開心,留下的就難過,成堆賺錢的股票只夠倒貼建行,拉豬補狗下,本年至今算仍有些小微利,大市由年初29910下跌14.3%至昨天的25633,雖然自己成績跑勝大市眼見大市的糟糕,實也沒有慶祝的心情。

2007年時在大市狂奔2萬5時,人人爭著go go go跟入,之後大跌,而在這十一年間,企業己經累積了不小真金白銀財富,大市卻仍在2萬5,人人只說no no no。

學價值投資注定是要孤獨。

















8 則留言:

  1. Tony Sir,

    To maximise returns or minimise losses, I am much agreed with doing "stocks switching" (sometimes) in our long run investment portfolio, though it depends on investor's knowledge; experience and judgment.

    I see just "buying and holding" strategy is hard to success because a company's businesses and management attitudes are subject to changes.

    ^_^

    回覆刪除
    回覆
    1. 買物業很難在政府公布發展的新地區消息後,低價買入,買股票則完全可以慢幾拍,出曬最新年報,度過稱過那間平宜才轉去。

      刪除
  2. 內銀等到頸都長, 不過大部份PE 5仲要收住六厘息, 等得過.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可能是它們佔指數權重太高,是賭枱好用工具。
      唯有食住息等,市賬率實有機會去1。

      刪除
  3. 謝謝分享!尤其是建行與農行。我也認為長期市賬率應該有機會臻升至1,甚至更高。畢竟投資者關注的重點就是股息率+資本增值。

    回覆刪除
    回覆
    1. 市賬率要1其實不過份,只要某一年某一天達到,就算等多幾年也是值得,當暫時儲蓄吧。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