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31日星期四

如何賺利息差

筆者日前談過遠期外匯常常出現高水或低水,若看到一只貨幣例如澳幣遠期下跌,並非因爲市場看淡,而是因爲利息差的問題:

從強美元談外匯對冲


筆者從事商業外匯對衝風險交易多年,不同銀行有不同的產品提供,試以筆者因爲實際澳元需要,如何利用利息差讓利益最大化。

假設筆者半年後需要50萬澳幣,現在市場澳元對港幣是6.00.

於是我做一張買入50萬澳幣,沽出300萬港元的交易。
我可以定死一個交收日子,但因爲我不知道準確的需要實際日子,於是我選另一種CFD(Contract for difference)交易,讓利息差每天計算。

銀行會給我澳幣和港幣的基準利率參考如下:


因爲我是買入澳元,於是1.714%是我的存利息,而我是賣出港幣,0.477%對我來說是貸息,一加一減,餘下是1.237%,若澳幣半年不升不跌,利息一直不變,這合約就有50萬澳幣x1.237%x1/2=AUD3092的額外利潤。


要注意是澳元可以升也可以跌,但如我用這50萬澳幣是買貨,并會把它賣給客人收取港幣310萬,這外幣合約就是一個對衝,無論澳元升跌,我仍是能鎖死了正常那商業部分的港幣利潤(310萬 - 300萬)。

至於那個利息差AUD3092,就是因爲財技的額外無風險Bonus利潤。

筆者多年來,看過很多公司管錢的CFO,常常錯誤解讀較高利息貨幣的遠期低水,並非因爲某貨幣的基本因素差,或啓示未來仍然會下跌(例如澳元遠期會低水),想當然以為匯率會越來越低,以為能乘方便車賺取投機利潤,而看輕應該做商業對冲的重要,結果一旦貨幣匯率反彈蠶食商業利潤,往往方吋大亂,最後累得公司虧本收場,筆者甚至有朋友把大好的生意弄至結業收場。

但CFD交易其實也可以用于投機,只要能明白風險和回報熟多熟小的關係,例如近期美元和港元的利息差不斷走高,存美元利息差高達1.3%,又因美元和港幣是挂勾,大上大跌機會不大,於是沽港元賺息差仍然是近期風險較低的投機活動。








20 則留言:

  1. 抱歉,文中附圖提及的 AUD 應該是澳幣 不是 加幣(CAD)

    回覆刪除
  2. 你好, 想問咁即係而家應該將港幣換美元, 來買美股/債, 好過借美元買??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若要借款,港元應較美元低息。

      刪除
    2. The CFD only settle the difference. It doesnt take physical delivery of the foreign currency. Am I correct? So if I need to borrow HKD to Buy USD, i can't use CFD?

      刪除
    3. RC,投資者在某結算日,可以選差價,也可以做多一個即時轉換的交易。

      刪除
    4. 可惜我呢的散戶,應該沒錢參加這些套息遊戲吧。巴黎sir,我可以小小玩嗎?

      刪除
  3. 巴黎SIR 知識真多,又學習了,感謝。
    人每日要學習,但最近關於價值投資方面知識無咩大進步,只係不停重溫,以及睇D心理學方面。
    投資係好長既過程,近期組合上升了很多,調整左D 增加左900收息,派息又派多左。巴黎SIR近期組合如何調整。

    回覆刪除
    回覆
    1. 組合短期上升,當然高興,但對投資來説,名義的生意的利潤(Earning)更重要,
      所以我並未有出出入入。

      刪除
    2. 係,但有D升得太高,自然買入估值更低回報更高既股票,只係長揸其中一隻非常有實力既都有,暫時持有345,短期估值好高,亦無賣出長期睇好,除非升到極高估值,或者20年後估計利潤會升好多倍。但原本隻股有實力慢慢每年上升亦都非常好,或者下趺更加好,可以買更多,長期回報亦會更高。

      刪除
    3. Ki wan 兄,我們看法有很多地方相同,345今年有兩成升幅,非常不俗,若你沒有信心它的産品有護城河,未來增長仍非常大,就會很自然想換一些便宜一點的股票。
      就像我買入的YUMC的感覺,就算它升多少,看起來比較貴,我仍選擇持有。
      當然市場是不會如願慢慢升,而是大量地波動,令人貪婪和恐襲。例如YUMC從高位下跌了兩成多,但我沒有不快,而是再在37元買多一點。
      不過不是每一支也會這樣做,有時候要看個人某些直覺。

      刪除
    4. 巴黎SIR,345我都無放,因為長期計覺得會有合理OK既回報,15元買左,20元又再買都唔會賣住,但價值投資者都係睇價,舉例而家已經去到80元我就一定會放,無感情可言,但好多年後先去到80元就唔會放。

      刪除
    5. 在資產市場中,什麼投資標干也有一個合理價,一間好的企業價格會好一些,但總不能天價,把未來最好的環境預先在現價透支。就像股神也後悔20年前沒有沽出可口可樂,可口可樂到在商業競爭市場,今天仍然是最可敬的企業,但到今天仍然是20年前的價。

      刪除
    6. 非常認同,價值投資其實任何時候都要評估回報,即係內在價值,如果高出內在價值比較多估計回報下降得多時候,就要換入回報可能更高既股票。價值投資就係搵回報更高換馬,如果股神無換馬絕對唔會有22%年回報,就係利用左波動市況出入。價值投資和投機分別係,價值投資可以等,持有好股唔怕等,但投機者買左垃圾股輸錢等落去可能輸更多。但要平衡交易時既費用,以及未必可以係沽出後換入更多好股,或者容易分析錯,如果係優質股,就算高少少都會持有以免出錯。

      刪除
    7. Ki Wan兄是不才的學生嗎?因為你的說法非常像我的課堂第一課和同學們分享的:"買入丶持有丶和交易"的策略,
      1.資產是那些放在一旁也可以自動錢生錢(一定要有穩定的企業名義利潤)
      2.於是簡單地買入和持有資產,就如擁有一棵會生蘋果的樹,永世也會有不斷的入息;
      3.股票市場唔知點解總有一日,有人會跑到你面前,用一棵生更多蘋果的樹求你拜你換你手上的樹,這時我們就要成全他和他交易。

      其實人人都有第3點的機會,成功的投資者分別在於:
      1.他買的是資産而不是負債,負債是指那種年年蝕錢,或賺的錢不夠蓋公司或投資者私人的利息的公司,所以"等"的策略不利於他,他要盡快找人交易,無時間簡單地"等"幸運的降臨,而我們卻能夠;
      2.他對自己手上或交換者手上那棵樹所生蘋果的"數量"亳無概念,捨一些簡單地"數數字"方法,去尋求難度更高和更易失敗方法。

      當然種種策略也能賺錢,成功和失敗者只在於"平均稍佔優"而己,價投人只求平均勝出,普通人執著和追求特殊的例外。

      刪除
    8. 這策略本来就無無商標註册,沒有對Ki kwan兄不敬意思^^

      刪除
    9. 我主要學書和睇BLOG學習,然後自己總結出某D選股條件和買賣策略。我資金不多未有報讀課程,比較認同巴黎SIR既投資方法以及講法,所以我都會過黎留言,其他BLOG比較少留言。

      刪除
    10. 書和Blog都是很好的资訊來源,
      其实學無前後,達者爲先,
      加油!

      刪除
    11. 巴黎兄,我們都是信徒。跟你學習后,這二年都是買入,除了沽出建設銀行,沽出就後悔了。我們要坐得定。

      刪除
    12. Zh l兄,多謝你一直的支持。
      其實每一只股也可以買或賣,只是之後那資金是如何運用,
      賣建行也是沒有不可的,只要你是因爲找到認爲回報較好的股票,而不是每天聽到別人的雜音。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