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18日星期日

李超人回報Vs巴菲特回報

李超人終於退休,在記者大會上,長實的高级經理回應有関李生如何厚待小股東的提問時説,假若在長實72年上市時(11月1日),以3元認購,連同拆細丶重组等因素,並一直在收到股息後再買回股票,至李生宣佈退休前一天收市,總回報是5千倍。
李生接著説,5千倍的回報在全世间各地也不多,筆者馬上想起股神,並且即刻計算同期股神打理的BRK回報,因為李生的是由72年11月1日開始,筆者找不到BRK當時股價,只有股神信中尋到72年全年升幅是8.1%,於是我就平均了11月-12月升幅為1.35%,又2018年至3月16日超人公佈退休時升了4.3%,其間年份(下圖)共升3778倍,因此總升幅是3941倍。

筆者不知道李生的5千倍是4捨還是5入了,但仍很明顯李生己经超過股神一千倍有多。(希望那位説5千倍的長實經理,詳细公開計算數值,因為這足以再為超人另一貢獻寫入史册,也讓香港人沾點光彩)

若單以這樣比下巴老又好像有點不公,因為超人計算以股息再投资,嚴格說只能算理論回報,而非真正回報,而巴老卻真的一蚊也沒派出,公司便會越加大隻,當錢越多,投资的難度就會更大。

但這是否説巴老仍勝超人一籌?

我認為因为客觀環境,又或超人當時未想到股東是會接受不派息,若要超人這樣做,他一樣能交到成绩,超人的全球投资和營運能力有目共睹,若真的要再處理更多的资金,應也難不到他。

但無論如何,超人和巴老都是伯仲之間,又二人相同之處都是對股東的公道,己经大大超越最嚴勵的標準,超人45年來,每年只拿5千港元,而巴老20年來,每年只拿十萬美元,並沒有花紅,對比二人無時無刻都為小股東創造財富,以這樣低的工资,实是贴錢工作。

超人信佛,佛家著重因緣,其實一貧一富又何嘗不是靠一个緣份,若果45年前以十數萬元買入長實,又或那天起一直月供長實,今天己经可以算是富人,反之若付出同樣金錢,交给一些跑輸大市,仍收取高昂费用的基金經理,晚境就悽凉得多。

當一个公司經理整天想著他自己的利益,而不是受托别人信任的重擔時,他能達到的成就,和受人尊敬程度將會有限。

公道自在人心,所以超人一直受人尊敬,我們將會懷念誠哥,希望李生退休後專注的慈善事業,能夠令更多人受惠和獲得啓發。
(由1972年11月起至2017年底,Brk回報為3778倍,由65年開始至72年10月赚了6.36倍,全期共賺24047倍)

(後會有期)



12 則留言:

  1. 兩個都是勁人,同樣值得尊敬。

    回覆刪除
    回覆
    1. 時時刻刻不忘小股東,又如此富有的人,真的很難找。

      刪除
  2. 我時刻認為我比兩位超人擁有絕大優勢:錢極極極極極少,投資相对完全沒難度🙌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一千萬兄可試下買我的二三線股,每天平约一百萬元成交,保証你覺得有難度🤣

      刪除
  3. 据说BRK曾经派过唯一一次股息1967年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知股神致股東公開信有無做調整,
      但無論如都是非常利害。

      刪除
  4. 李嘉誠
    生於1928年7月29日
    #24 US$ 30.3B., 90歲, real estate,
    Hong Kong

    巴菲特
    生於1930年8月30日
    #3 US$84B., 87歲,Berkshire Hathaway, United States

    最後一行資料來自Forbes:
    https://www.forbes.com/billionaires/list/#version:static

    兩人能力都很好,都是白手起家,都是一直不斷學習新知識。李嘉誠在1958年轉型投資地產(1950年,他在香港以7,000美元成立長江塑膠廠),於1971年成立長江實業。事業真正“發跡”在1971年之後,一直到現在。
    巴菲特1962年,開始購入Berkshire Hathaway的股權之前已從事合夥事業,其市值已達到$7,178,500元,其中$1,025,000元屬於巴菲特。1964因為“賭氣”才買入整家公司。1967年才由核心的紡織業擴張至保險業以及其他行業。

    巴菲特大概比李嘉誠1971年的長江實業稍早幾年。也就是說,兩人都在60年代末至70年代初開始加速發展。在這一個共同“年代”開始至今,巴菲特主導的公司規模與個人資產都遠勝於李嘉誠。巴菲特在2007年時曾一度超越Bill Gates成為世界首富。所以從成果論,巴菲特較優勝。
    李嘉誠最讓我讚賞的是興學,他創辦的汕頭大學以及他的基金會贊助國內不少公立大學,這可能會讓他名垂不朽。
    巴菲特將所賺的絕大部分錢捐贈予Bill Gates與他太太的基金會去做善事而不是留給後人(家人),對貧窮落後的非洲貢獻非常大,這種對待金錢的人生哲學與態度。我相信他在這方面很大程度受到凱恩斯的影響,改善這個世界才是賺錢的目的。偉大!

    回覆刪除
    回覆
    1. 超人12歲喪父沒上學便要養家,而巴老父親是國會議員,起始點有所不同,想帶出以小股東角度看二人要何對待股東和回報。
      巴老以選股增回報,超人则以營運公司增回報,巴老説所羅門那次經验(營运),已经夠他心烦和怕怕,但二人殊途而同歸。

      刪除
  5. 有一點很肯定的是:李嘉誠從不會要求政府加他的稅務比率,但巴菲特經常要求政府升高富人(包括他!)稅務比率,因為他繳稅比率還遠低於他的秘書。

    回覆刪除
    回覆
    1. 早幾年聽過李嘉誠説加企业一丶二點%的税己经可以幫到很多人,另外以交税來説,長實和黄是合并盈利税,而BRK一直是资本增值遞延税,後者一日未賣出,一日不用交的,巴老深知這漏洞和非常過份,才有這提議。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