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27日星期一

價值投资己死:至少在明年一月前

近一年美国多個投资巨人,相繼也跑輸大市,因为這些巨人,都入於價投類别,於是人們開始談論,價值投资是否己死。
其中綠光投资的David Einhorn, 點名幾間科技公司為泡沫,包括:Amazon, Tesla, 及Netflix, 同时更沽空Amazon和Tesla兩支本年大升的股票,他沽Amazon的理由是,它雖然有破坏同業利润的能力,但並不代表它能奪取這些利润,因为失去了的利润就是失去,如果按廣東俗語,David對Amazon的评語就是"有破壞,無建設"。
但現實是殘浩,尤其是過高的股價可以升到沽空者破产才下跌,绿光资本因此本年首三季回報只有3.3%,大大跑輸標普的14%。
其实價投的目標是把全個组合公司的利润最大化,此類投资者常會沽出一些公司盈利比對投入资本較低的股票,而轉換較高的,從而達到目标,巴菲特就说,他只関心公司的利润,因为股價長遠會跟著利润走.
把组合部份资金用於沽空,並不能創造全個组合内的公司利润最大化,因此沽空動作其实不能算是價投。
但筆者同意David Einhorn一半的觀點,有能力破壞零售業利润,並不代表它可夺取這些利润,但我也有一半是不同意,因为這也不代表Amazon不可夺取這些利润,或制造另一些其它利润,所以David Einhorn得出沽空的結論可能太快了,至小目前仍未是時候。
筆者認為,牛市仍然會一面倒在上升的股票,而下跌的會在年底前跌得更急,這也是個困扰很多價值投资的朋友的問题。
是什麽原因呢?
是這樣的,上年11个月時俄羅絲在幕後策划,令特朗普爆冷入主白宫,當時因为期待減稅能令企业稅後盈利大增,投资人隨即熊轉牛買股,後來升的繼續更升,而跌的则會更軟。
因为當2018年的利润稅率可能是20%時,没有人會不等多一個來月,而急於在2017年底前沽出赚钱的股票,去缴交多15%的35%税金,這種情况下,一直升的股息小沽家自然硬。
反之,若果在2017年沽出本年虧损的股票結賬,則可免減35%稅金,較下年的20%節省多15%,於是便宜但多人沽會更便宜。

这或者是最理性的不理性。

筆者只是散户,享受不到這次可能的35%減至20%稅務的優待,若果閣下受這次稅減影响,又是價投人,可以做一个既是逆行但又顺勢的策略:

本年底前沽出虧损的股票結帳,明年一月一開市,搶先抛售一些價格己大幅超過内在價值的股票。

不要期望赚最後一水,若果另一類低殘股票沒有再跌,则可以買入,提高组合的帳面的企业利润。

或者到時候David Einhorn就有沽空的時勢。

16 則留言:

  1. Student says:

    Tony Sir,

    Thanks for your sharing.

    I still believe value investment ... i.e. buying/holding those "relatively undervalued" good management stocks, sometimes making "stocks switching", receiving dividends and making re-investment, keeping an investment portfolio in the long run, and do not guess next day's HS Index/Dow Jones Index.

    ^_^

    回覆刪除
    回覆
    1. 學生兄,其实在多次牛市,價投都跑輸,
      但很多朋友回報也在15%以上,怎说也不錯,
      我自己已感激上帝多次。^^

      刪除
    2. Student says:

      I think the critical point is the selection of "relatively undervalued" good management stocks.

      In the long run, value investment is much "healthy".

      ^_^

      刪除
    3. 正是,價投只能帶给個人買的有合理回報。
      其它就不是自己可控制,互勉之。

      刪除
  2. 請問師兄 見到一隻比較冷門的內銀 重慶銀行 這隻穩健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無硏究这支银行,没有發言權。

      刪除
    2. 規模不及大型內銀的優勢, 卻受著與大型內銀一樣的規範和監管, 重慶能否廷續之前比全國更快的增長神話, 言之尚早, 所以相對大型內銀, 股價一直存有折讓。

      刪除
    3. 謝謝狗股兄的補充。

      刪除
  3. Amazon電商經營的超市全面進軍澳洲,讓澳洲本土的Woolworths備受壓力,全力備戰。上星期馬雲的阿里則入股大潤發(6808高鑫零售)成為主要股東之一,是兩種完全不同的進軍超市的模式。我從2011年7月高鑫零售在港掛牌一直定期跟進這家公司,對台灣大潤發在大陸的董事長黃明端的能力非常有信心。2015年12月高鑫零售曾下跌至4塊多,叫澳洲與香港的親戚先買進一些,可惜都沒有聽。現在加進新元素的高鑫零售在大陸首次開始實現馬雲的“新零售”,更應值得關注。像Amazon,Tesla這一類不派息的公司我完全沒有興趣,不過,巴黎兄之前分析過Amazon的財務問題則甚關注。Amazon與阿里巴巴是完全不同經營哲學的電商,前者是霸道,後者走的是王道。

    回覆刪除
    回覆
    1. 據說Amazon也開始加入類似天貓經營模式,其实破坏得這麼嚴重但對它自己又沒大利,何苦?像呀里的共贏模式,甚至國家地域的文化也可以突破,因为人人有利,又不破坏。

      刪除
  4. 記得2013年12月,英國前任首相David Cameron到中國有兩天的訪問行程,第一天,當然是會見中國的中央要員,第二天就是趕去杭州與阿里巴巴的馬雲與吉利汽車的李書福會談。後來習近平官式訪問英國,David Cameron還聘請馬雲當他的個人顧問。
    今年7月份,馬雲訪問非洲,十幾個非洲領袖爭著要與馬雲會面,他們都知道馬雲的電子商務平台能夠幫助他們的中小微企業發展的一個電子商務平台。
    很想見Jeff Bezos的人當然會有,但把市場當作是殖民地的方式去掠奪式的經營,無論如何很難贏取我的敬佩!

    回覆刪除
    回覆
    1. 王維基說如果他在香港搞呀里爸爸,早己給海關拉和封店,他說得沒錯。
      驣訉、呀里的成功,多少是受幾代中國領導人的保護,和一個能接受邊錯邊改的開放精神丶與及一個一無所有丶由零開始的中國社會的大舞台。
      但無論如何,希望他倆,一如以往,繼續做福更多的人。

      刪除
  5. 價值投資永遠唔會死,但市埸先生就有可能發生錯誤,政策亦有可能引發市埸錯誤。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市场好像有生命,不會永遠维持某种狀態。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