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30日星期五

投資是難是易?

巴黎:

昨天看到一週刋的消息,是有関一個一度是明星分析師,後從球評家轉為落場打真軍做基金經理的猛人,2014年打理的基金走資,總值縮減至一億元不到,猛人打算結束業務。

一般小型的基金經理,因為客戶不多兼會是較相熟,經理會較大型基金更賣力,手停口停令他們更負責任、壓力更大。

其實投資真的可以很複雜,又可以很簡單,筆者的朋友常常問我點睇大市、點睇某一支股,每次被問起時總會語結,覺得自己的知識貧乏,自己總會答不知道。

又或者大市不利時,組合下跌,賬面有虧損,也總會有些失落感。

不過每當想起組合內的公司確實是賺大錢,而過幾個月又會派息分到很多的現金,帳面馬上又會正回報時,自己就不再擔心。

香港有很多小型公司的老板,可能每天都做同一些事情,見同一批客戶、供應商、市場,又員工只有十多名,對行業以外的事情一無所知,但仍能搵到很多很多錢。

筆者認為這才是一個真正專業的搵錢機器。

上次工作坊內,筆者有一個前輩朋友賞面到來聽,他是一個非常低調的隱形富翁,亦只靠熟悉幾隻工業股賺了十億。

一支股票如果5年內銷售能升一倍,股價就能升三倍,銷售升三倍,股價就能騰飛十倍。

散戶並不需要基金的領域知識,只要虛心承認個人的不足,上三鬥下駟,只集中自己個人所長的小小領域,熟讀某幾支潛力股就可以發大達。

只是,有這種想法的投資者一百個也沒有十個。






24 則留言:

  1. 請問你老友是否坐中間第一行着深色西裝外套全程用英文细心寫下筆記那位?我坐在旁邊感到老先生十分沈實且不時點頭思考。同我知道的世外高人差不多,都係唔講你唔知但一講你就明點解。

    回覆刪除
    回覆
    1. Calvin Yeung,朋友低調,要保持他的私隱。
      說他只是舉一個真人真事例子而已。
      巴黎

      刪除
  2. 完全明白收到.....只想對應自己觀察。舉多點真實例子對大家都有幇助, 發達真是可以容易又可以好難。謝分享!

    回覆刪除
    回覆
    1. Calvin Yeung,集中在自己的能力範圍,就能化難為簡。

      巴黎

      刪除
    2. 多謝巴䊍兄!其實你上次坐談會舉澳門賭場例子已說明能力圈是什麼一會事。blog友們都會盡力加大它及在範圍內爭取應得的利潤。謝謝!

      刪除
    3. 說得對,與Calvin Yeung共勉。

      巴黎

      刪除
  3. 原來工作坊當日有這樣的高手在其中,在他面前演說實在三生有幸,亦感班門弄斧,巴黎兄應該分享一下他的故事才是。

    回覆刪除
    回覆
    1. 止凡兄,投資最神奇的地方是每個人都有他的拿手好戲,互相也可學習。無話那一個最叻,任何對手都要尊重,否則最後付出沈重代價的就會是自己。
      巴黎

      巴黎

      刪除
  4. 我住在瑞典,一直也不能直接買得到香港的股票,但是已經“研究”了香港的股票與ETF指數基金好多年,準備下一個金融風暴來臨後才會進場。最近荷蘭的一家 網上銀行DeGiro到北歐來營業,可以直接買得到香港的股票,讓我很興奮。但我仍沒有買進任何香港股票的打算,因為投資者的耐性與投資者的回報成正比。 照Graham 《聰明的投資者》第6章所示,只有擁有Extremely patient的投資者才能Beat the market打敗Market index fund, 連Very patient的投資者也不能,假如連Very parient的投資者的回報都不能勝於指數基金的話,那就不如買指數基金較好。可見投資在長線能賺錢的人畢竟是少數!

    回覆刪除
    回覆
    1. Ch Liu兄所言極是,我亦發現唯有真正當是一盆生意,才能Extremely Patient,不為市場所動。
      巴黎

      刪除
  5. 我對巴黎兄的前輩那幾隻工業股很感興趣,不知道他是否願意和你的讀者一起分享?
    我對每一個成功的投資者的投資方法與投資標的都很感興趣,The best way to learn is to learn from the best.

    我 觀察了瑞典使用Graham那一套投資方法寫Blogg的年輕投資者(好幾個),通常都在30歲以前賺到了第一個一百萬。 能賺得到第一個一百萬就能很容易賺第二個、第三個。等到他們45歲以後,基本上已經做得到財務自由。我認為把Graham這一本書精讀和真切地奉行就很容 易賺得到第一個一百萬。好好地研究一個市場,找出哪一些是好公司和夠大的公司與財務健全的公司,買入它們時必須有一個讓你放心的安全邊際的價格。不要 time the market,而是price the market。不懂得pricing就很難賺得到錢。所以,Graham所教導的方法非常值得學。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朋友是用Fisher的方法,有機會我也會介紹他的方法。
      不是刻意,但我發現自己漸漸也開始走向Fisher的方向,可能因為Graham的雪茄屁股股票己買小見小。

      巴黎

      刪除
    2. 其實也不盡如是。我在2012年3月曾使用Graham晚年的投資方法去Back test三個股票市場,在大跌市2008年10月27日與2009年3月9日(這兩天是雷曼兄弟所引發的全球金融風暴各國股市跌得最厲害的兩天!)這兩日去測試瑞典Stockholm股票市場、香港股票市場與台北股票市場,利潤都很驚人。分別“買進”30家公司,分佈在不同行業。光是看0388港交所:
      20081027 10 58.22
      20091027 29 140.09 140.62%
      20101027 40 173.30 197.66%
      2008年10月27日買進,PE是10,價格是58.22HKD,持有一年,利潤是140.62%,持有兩年的利潤是197.66%。最厲害的是0267中信泰富:
      20081027 1 3.46
      20091027 neg 19.17 346%
      20101027 12 20.37 488.73%
      2008年下跌到了3.46HKD,PE是1,持有一年便獲利346%,持有兩年,PE已經上升到了12,股價是20.37HKD,獲利是488.73%!

      所以投資股票必須要有Extremely patient!

      刪除
    3. 澳洲的弟弟投資香港的股票,他認為2008年10月27日的時候誰敢去買0267中信泰富!我跟他說。當時中信泰富的“聲譽”雖然有問題,但是它當時的財務還是穩健的:
      Equity Total Asset Equity/AssetRatio (%)
      59,793 106,835 56

      財務健全的公司就應該放膽去投資,對吧!其實把Graham的所有著作文章好好研究透徹就一定能賺大錢,加上Fisher,Templaton,Buffett就更理想。

      我受Templaton的影響頗大,所以我也會緊盯著加拿大Bruce Flatt所主管的Brookfield Asset Management BAM這家公司,隔一年就跟會進一次。我覺得分散在不同市場的風險將會最小。

      巴菲特說得好,The sillier the market’s behavior, the greater the opportunity for the business-like investor. Follow Graham and you will profit from folly rather than participate in it.
      長線去看,上海那一個市場應該更容易賺得到錢,因為那個市場充斥著投機者。

      刪除
    4. BAM:US現在的市價是51.15USD,但它的“真實”價格絕不至於此!因為它在2004年,2006年和2007年都經過Split。一股拆成1.5股,共三次。2006年4月27日由60USD分拆成1.5股變成了40USD一股,才一年又漲上去了65.13USD,所以在2007年5月22日再由一股拆成1.5股,也就是說由每股63USD變成41USD。金融風暴的時候,在2009年3月9日這一天,你能夠用11.55USD買得到這一家Wonderful Company。持有兩年的利潤是191%!你說Extremely patient多重要。但是,假如沒有學會Graham那一套學問,不好好做事前的功課,就算跌倒了這個價位你也不會買,也不敢買。所以,投資股票要有CKP,C for Capital, K for Knowledge, P for Patient, Extremely patient!

      刪除
    5. 謝謝Ch Liu每次都帶來很多有用的資訊。

      巴黎

      刪除
  6. 一支股票如果5年內銷售能升一倍,股價就能升三倍,銷售升三倍,股價就能騰飛十倍。
    此話何解?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Jason ,有幾個原因:
      1:Sales上升,相對固定成本只輕微向上,Eps就會快速跳升,
      2:數學上不停成長的股票,NPV是無限大也合理。
      你看看股王騰訊的銷售成長和股價變化就明白。

      巴黎

      刪除
  7. 個人覺得fisher方法,一般投資者較難跟進實行,特別是周圍找內線人打聽公司消息呢點,同埋要暸解公司文化,管理層質素等,較主觀性既元素,亦較難做判斷

    回覆刪除
    回覆
    1. GFC Man,我仍然在學習那15點方法,當朋友想像投資20萬變200萬時,去打聽相對來說又好似值得花時間。當你真正打聽到管理層以身作則節約成本,連同財務報告一起讀,那就不是主觀而是非常客觀。

      巴黎

      刪除
  8. 我在二年前網上也認識了一個地盤大叔也是集中投資,研究那支股票好深以及連管理人士及老細都一一了解清楚,連區域老總都有一定了解為人,對侮個項目支出計算包括開盤去化率也一一查的清楚。
    他用自己以前尊業所學投入其中。是我好配服的人,也在跟他買同樣的股票及吸收當中。(只知道他所投資股票市值一憶左右,集中度非常高)

    回覆刪除
    回覆
    1. Hung Lam兄弟,這種投資真的當做生意,外出的市況變化很難改變他。

      巴黎

      刪除
  9. 曾經係某報道中睇過巴菲特自言,依幾十年黎佢冇學過新既投資方法,仍然係Fisher + Graham。但係就不停吸收唔同行業既知識。諗起佢依番說話都會覺得好佩服佢咁既年紀仲不停學習。依家自己學緊點係唔同渠道中接收唔同既資訊。 真係唔容易搵到依d資料,不過鬼叫我窮呀頂硬上呀!

    回覆刪除
    回覆
    1. Herman,價值投資原理容易,堅持就很不容易,有時窮唔窮都要頂硬上。

      巴黎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