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4日星期四

The big short

巴黎:

筆者blog友藏龍伏虎,其中是70/80後兄,他是期權專家,以下是他一實戰:

70/80後兄:

http://hk70s.blogspot.hk/2014/12/blog-post_3.html

呢隻內銀由4.7 升到今日6.58....
自己有三份一買入價為4.91, 但又有今年十二月SHORT CALL @5.75
買入紀錄以下有LINK


即係話, 要平貨交比人...

如果唔做期權, 當初利息開支又無得COVER, 再者, 收左HKD 0.29 (扣哂股息手續費等等), 女主人話, 交就交, 不用唔開心.
刻下有三個諗法去轉倉

1. 繼續轉倉做番5.75, 轉去三月等業績, 收番權金先算. 非常被動....
2. 升少少價位, 例如6蚊, 轉倉至明年十二月, 做計無權金收入, 但預計可收0.303 股息.
3. 轉去明年十二月 7.25 倉, 唯要張數量X3, 即係所有內銀股會被CALL 走! 若往後再升到8 蚊 9 蚊我就無份. 但如果要交貨, 突然多左一千萬CASH....

呢一刻, 我老婆乜都唔識之下揀左方案 2, 我個人暫時就覺得方案1 同 2 都可取, 唯方案2 可能要被綁好耐, 如股市急跌, 帳面會有損失,
另外, 手頭上現金約有45萬, 唔多又唔少, 如收埋今年股息再加明年工作收入所儲, 2015 年年尾會有170 萬現金, 所以等買貨又得, 沽哂佢就無謂了...

習慣月中先轉倉, 到時再算!~
 
巴黎:
-------------------------------------------------------------------------
其實七八十兄以穩操勝券,因此我囘文:
 
恭喜你囘報非常理想:
其實兄的組合也可以看作是 sell Put,因爲(股票+sell call=sell put)
因此兄現有組合的效果等同是沽了一個12月有1.13期權金,打和點是4.62,行使价是5.75的put
正股價已是6.58,那必然袋袋平安了。
-----------------------------------------------------------------------------------------------------------------------

說開期權,筆者7月也決定了一個風險更小的策略,這也是我參考Michael Burry 2008年big shor t 次按債的策略:

1一邊是沽12月5支H内銀較市價有5%相差的價外Call,收Premium
2另一邊是買入12月at the money 的5支A内銀call,付Premium。

背后的邏輯是:若underlying assets value 是價值1千万,自己要先付出倆者premium的差約3% 30万。用這30万,賭1千万值的A股或H股值的15%(150万)内銀差价會收窄,唯一會敗的可能是滬港通之後,H股價大于A股15%的現象不單不收窄,還增加至20%以上。而任何内銀AH差价收窄到12%以下的,就是我的純利。

筆者實在想不到為何A價在滬港通車後還會加闊便宜過H,但就是怕一萬,所以買多一個保險。

而結果是今天5支内銀A加起來反倒超H12.7%,這策略的盈利便是1千万x15%+12.7%-3%=24.7%+,
也是30万本金的8倍247万或以上的利潤。

后因爲開户的大陸和香港獨立,原屬一套對冲風險的卻不能以一套Margin計算,因此沽H股期權那邊,便要筆者交差不多100%的Full Margin,回報率會大幅降低,又A股難買call,所以便放棄。


最戶,我要更高風險地單腳買入内銀A,為防市勢不利,也不得不放棄5支内銀,只買資本充足率最高和安全的建行和工行。到現在盈利只有本金的40%+,而不是8倍,對此筆者覺得非常可惜。

朋友可以看到,期權有時是較股票更安全,囘報有時不一定和風險成正比,好的期權策略也不見得是投機。若加多一套揸H股at the money put及也沽A股at the money put,那便市升市跌牛皮也勝。

價值投資就是這樣奇妙,不用時常出入,只需在樹下守株待兔,一個機會,或能令閣下成為天下第二人。

朋友又應會明白為何Michael Burry 是筆者的另一個偶像。


18 則留言:

  1. 謝謝轉貼我的文章.
    不過股票期權個買賣差價都幾大, 唔似指數期權.
    真正落盤同平倉都有差價, 好多時比理論值低好多....莊家出價有時都唔太公道, 當然好過輪商0既.

    仲有, A 股好似無股票期權. 有的話, A 股波幅勁過日本女優.

    回覆刪除
    回覆
    1. 70/80兄,你可能這方面較多資料,能否查到香港有那間公提供A股期權買賣?我想做一個交易。

      刪除
    2. A 股期權無得買賣架(私人銀行同你對賭就有)

      期權名單只有A 股ETF....

      https://www.hkex.com.hk/chi/prod/drprod/so/classlist_so_c.htm

      刪除
    3. 謝謝兄的資料,有國內行業朋友說很快成事,也期待中。

      刪除
  2. A股還未有股票期權買賣,不久之前,上海交易所曾進行股票期權買賣的測試,應該不久的將來,就會推出。

    仲有,內地唔叫「股票期權」,叫「個股期權」。
    聚寶盆

    回覆刪除
    回覆
    1. 正路要等,不知有否旁路

      刪除
  3. Isn't this exactly the first lesson from Ben Graham? An investment operation is not about whether the investment tool is bonds or stocks. It's about meeting the three criteria 1) through analysis, 2) safety of principal, 3) a satisfactory return.

    In a Warren Buffett documentary produced by BBC, a host claimed that Buffett cheated the day he started buying derivatives since that was not what Ben Graham taught. They just don't get it, do they? Even though it's the first lesson, people still don't get it. I wonder how many people really have turned on their brains when they read Ben's writings.

    And then some 'experts'(idiots indeed) come out to claim that Ben's ideas are dated. What a funny world.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絕對明白很多價值投資勵行者為何堅持長期持有丶只買入不賣出丶折讓股.....等等。這些方法也是組成價值投資某方面重要的原素,可能是某種醒吾,自己覺得精明的投資是More and bigger than that。即使是進賭場買輪盆,只要有人有一種發現能有非常吸引的回報,也能稱為"價值投資"。
      因為投資本來就是把"資本",運用到最高回報的投資標。

      也感謝Mike兄的回應,讓我發現自己多一點。

      刪除
  4. 已睇過兩、三次,因自己實在愚蠢,仲有地方不明白,因為不恥發問,才能學到新知識,故再次留言!

    巴黎兄的期權組合「1一邊是沽12月5支H内銀較市價有5%相差的價外Call,收Premium
    2另一邊是買入12月at the money 的5支A内銀call,付Premium。」

    1.要先付出倆者premium的差約3%,該3%是如何計算出來的?
    2.沽出的H股Call的行使價為何是5%?
    3.該組合是賭滬港通後,A股會上升,是否輸盡3%,贏理論上無限?
    4.因為是賭A股內銀會上升,可否把組合改成「沽出A股Call,買入A股Call」?
    5.不過如果是沽出A股Call,行使價太價外的話,Call的期權金就太低,故巴黎兄選擇沽出H股Call?

    聚寶盆

    回覆刪除
    回覆
    1. 聚寶盆兄,大家交流無妨。除了一些計期權數學書呆子或我這類買賣有一百張經驗以上的人,有時會不知我們說什麼。
      不如由頭講。假如得一個市場,建行是6元2,你揸和沽一張Call at the money , 咁你是完全沒有風險,即使建行升了一元,沽那張被對手行使,輸了一元,但因為你也有一張揸call賺了一元,到期日結算是剛好打和。雖然有兩張未平倉期權,股票行是不會收你按金的

      刪除
    2. 假如只有一個巿場,建行是6.2元,如你開了兩張期權call都是at the money, 期權金相同, 一張沽,一張揸,淨期權金收入是零。後來建行升到7·2元,沽的那張被對手行使賠1元,揸的那張賺1元。即你的position 是中性,經紀行不會收你按全的。

      刪除
    3. 巴黎兄,我明白該組合可對沖按金,我的意思是:可否把兄的組合改成「1一邊是沽12月5支A内銀較市價有相差的價外Call,收Premium
      2另一邊是買入12月at the money 的5支A内銀call,付Premium。」

      另外,3%premium如何計出來?最後,沽出和買入的期權時間是否長些,會比較好?12月到期比較短。

      聚寶盆

      刪除
    4. 但現在即是是一件一模一樣野,卻有兩個市場價,A那個是5.4,便宜個H價6.2有15%,At themoney 的 call 的期權金相同,但行使期一個A是5.4,H的call是6.2,如果你是揸Acall,沽H call。5個月後同價,只要那個結算價是5.4或以上,你就一定賺15%,如果兩個價仍有分差,但收窄至5%,那你亦一定賺10%,是嗎?

      刪除
    5. 低價那面的call,一定要揸。這個假設是結算價是5.4或以上,但萬一結果是5.4以下又如何?
      那就是擧一反三,揸put和沽put at the money , 揸Put那面一定是高價那面,同樣只要是結算5.4以下,你亦一定賺15%了。

      刪除
    6. 即使你要一定做兩套,二沽二楂。大市升跌,收窄至14%,賺1%,13%窄2%,如是類推,但若是星期五反超15%,你便賺30%。
      如果是同一經紀行做,理論你買賣一千張、一萬張,十萬張都不用按金,因為本金是零,回報就是無限大!

      刪除
    7. 講得太多了,現在出條問題,假如到期日,是香港瘋狂而不是大陸,差價不單不收窄,還擴散至20%,你之前要如何做才不輸大錢?

      刪除
    8. 巴黎兄的水平是教授級別,聚寶盆只是小學生程度,請開估吧!

      聚寶盆

      刪除
    9. 筆者說的是跨價勒束式策略,篇幅所限,聚寶盆兄可google較詳細的解說。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