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2日星期二

股神的最後一式————萬佛朝宗

巴黎:

昨天看報見到有文章以買樓收租;活得尊嚴為題。

這是一個有趣的題目,到底要怎麼樣的財務自由方法,才能活得尊嚴。
年輕時筆者愛炒樓,曾經想過能否收租養老的問題,因為看過母親收租時遇到惡客,也考慮到若自己年老力衰時候是否還有能力去收租的問題。於是後來比較買股票,若果是透過銀行受托買入和保管,收息便能全自動轉帳,完全不涉第三者的風險,這可能會解決收不到租的情況。

不過,到真正年老時,要克服的不只是力衰丶還有是頭腦退化,青壯期頭腦應該是最能接受事物變化和清醒,所選的股票應該客觀上是自己頭腦最好的能力下所做,但好股可能也和自己一同步入衰退晚期,不單息再不能擔保,更甚分分鈡連本金也被侵蝕。

最近番看Fisher的非常潛力股,作者兒子寫的序描述他父親(作者)年老因患病頭腦變弱,幾乎所有晚期的選股都敗北,其兒子說年老人應該要懂得幾時止。如果能舉一反三,有人或會想到即使把自己的錢交付一個有能力、肯承擔的基金經理打理,比如股神丶或謝清海⋯⋯等,也會遇到同樣年老腦袋退化、晚節不保的問題。

股神曾經說,百年之後交太太的遺產的重要部分會是ETF。以股神思考的細密,不直接交兒丶女丶老婆丶多年能力又誠實具備的好朋友丶甚至自己的基金,絕不是一種考合,而因標普500指數組成也不是雜牌充當,追蹤這指數的ETF的回報能力也就差不多等同美國企業平均盈利能力,選擇這類ETF就是與整個美國共進退。

這是股神有生之年從未出手但己出口說的最後一式絕招。
這一招也符合Fisher說的好投資只管買入,不賣出的哲學。

投資之父Graham讓人配服的是知止,金錢不是他人生追求的目的,而股神的智慧是用盡上帝賜予他玩股票遊戲的智慧,概然百分之90的基金經理長期無法戰勝美國大市,股神生前贏了我們,死後以標普等指數延續,就是說生前死後我們也將無法超越他的成就。

原來無敵最後一式如斯乎?





24 則留言:

  1. 如果已過八十歲, 應該退出投資市場, 把資產分給仔女, 等佢地自由發揮, 而自己留下足夠的生活費和自住物業 !
    當年還是股票經紀時, 都在自問為何D老人家還在證券行炒出炒入 ?

    回覆刪除
    回覆
    1. 都幾驚佢地買咗貨之後, T+2出咗事入唔到數有排煩, 所以過80唔好炒賣啦 !

      刪除
    2. 好似何鴻 燊 留幾房人 咁

      刪除
  2. 恒指國指 ETF 派息都不高, 要用錢時賣倉位? 咁升幾多先賣作生活費, 又要考老人家腦筋呢.
    老人家收租係煩, 山長水遠去土審都幾係野.

    回覆刪除
    回覆
    1. 唔係全部老人會有腦筋問題, 不過遇惡人, 一定鬥唔過人的, 所以身健力壯好重要 !

      刪除
    2. 證明高息股票指數有市場

      刪除
  3. 知所進退,這是大智的表現,這令我想起不少公司高層甚至社會上的政治人物,某些位應該退還是不退,結果很難看。

    這概念運用在股票上,亦十分有智慧。

    回覆刪除
    回覆
    1. 知人者智,自知者明,難看不止,還要阻住下家。

      刪除
  4. 請問巴黎兄5.9至6元的建行入得過嗎?應否等他回落一些先買?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未嘗試過在這水平買。
      另外也要看以什麼心態買。

      刪除
    2. 若果以較長線的投資角度(三到五年)呢?

      刪除
    3. 可以是組合其中一支

      刪除
  5. 懂得在輝煌的時候收手的能有多少個?巴老實非常人。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貪戀過去輝煌成績,面對、看通大巿指數秘密,簡單一招,意義重大·

      刪除
    2. 巴黎兄,如果發現一啲個人認為有用既resources可以post係到同大家分享嗎?

      刪除
  6. 你好,剛剛看見了你的blog, 真的獲益良多。也謝謝你和其他blog友和大師一樣。免費的把這些知識放在地上,讓任何人也可取得。

    回覆刪除
  7. 價值投資初心者2014年9月9日 上午9:29

    http://www.rbcpa.com/Berkshire+Hathaway+Annual+Meeting+-+May+3+2014.pdf

    最近股東大會問答, 希望對大家有用
    文中提到的"Cost of Capital" 和 "It is not cash minus increased capex, it is operating earnings less depreciation" 的觀點很有趣
    看來我們對待這些財務術語不能再停留在公式層面, 要再深入了解每項數字對一盤生意的意義

    回覆刪除
    回覆
    1. 財務的目的是為滿足不同多個stakeholders,也是這原因有其局限。

      刪除
  8. 如果大家想更深入了解會計報表入面既細節,依個係一個好既開始 https://www.coursera.org/course/accounting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應該可以幫到這裡的朋友。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