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13日星期三

財務自由

巴黎:

 
想財務自由,創業吧!
 
這是筆者非常認真的建議。
 
筆者的弟弟十幾年前在我的微創公司工作,當時他畢業没有多久,我也沒創業多久,只要有天我們和客人約會外出,前腳出門,不用多久他後腳便走,他也試過傳真一些不該給客人的文件,害得我們給客人大罵,幾乎失掉大客。但我們並没有怪他,反而覺得繼續下去,會屈死一個年輕人的大好心志。
 
那己是當年事,當年的吳下呀蒙弟現在己經是一個老板,有自己的公司,幾年來還不斷擴充公司,很多事情現在我還要向他请教。他獲得了自由,一個掌控自己生活的自由。
若用投資的現金流比喻,一個打工仔每月出糧減支出的餘數後就是他出賣自己時間靈魂的盈利,每年餘十數萬,頭二十年跟通漲上升然後走下坡就是一般打工仔的命運,這支股的確是穩定入息,但朋友自己也懂得計,他只會是一支低價仙股。
 
如果一間公司連自己可以釋放的優勢和能力也未意識到,被低估内在價值幾可肯定會消失於無形,甘願打工的朋友也是,所以打工仔千萬不要怨天尤人,唯一能釋放閣下内在價值的人就是自己。
 
當某一個打工仔决定走出去之時,基本上,就等同一支幾十、幾百倍的增長股,因為他赚到的現金流至小會是打工的十倍以上。
當然也可能會失败,就如幾年前筆者從加拿打運了一貨櫃貨到香港賣,結果只賣得個零頭而蝕錢。
 
但這些失敗經驗我認為哈佛大學也學不到,除笨有精,不相信?
 
筆者把大部份賣不出貨運回加拿大,然後和太太逐間原商舖退貨,足足退了一年,這舖太熟口面便去另一間,或等下一個客服部職員,過期太久便混說海关等等,也试過有經理以為是贼叫保安,還有更多更多.……。
 
朋友,這就是生意有趣的地方,你永不會為輸了的錢可惜,只會認為下一次將會獲十倍奉還,即使之前做的决定如何愚蠢,也相信下次一定會做得更好,你確信能在下一秒改变自己,不會留戀上一分鐘那個失敗角式。
 
做生意是己知世上最有效推動糾正錯誤的動力。
最近有Blog友笑我幾年前輸錢輸到信上帝,前面的是她以為,後面的是事實,筆者的確相信有一個全能的上帝,他一早己設下萬物的規律。
 
我更相信上帝的萬物規律太浩瀚,你想得到的,他也早己留一條生路規條給你,永不會絕路。一櫃賣不出散貨仍然可原價退回,如何不感恩他讓我的古靈精怪的方法行得通,怎能不相信他呢?
 
若閣下仍是一個打工仔,整天在打工時計算還要投資多小年才能獲財務自由,便應該停下來想一想,人生苦短,只能活一次,為何接受其它人認爲你要成世應做一個容忍上司隨傳隨到的呀四的角式,而不重新掌控這個每天陪著你的大腦和軀体,由你話事,括出去測試一下上帝早已給你的無窮無盡發達方法?
 
 

5 則留言:

  1. 多謝巴黎兄分享,不過做生意的成功率極低,要有心理準備不斷解決問題而最終還是得個吉。

    別人的指罵不用太介懷,可以是很好的反思機會,再化成推動力,令自己變得更強。

    回覆刪除
    回覆
    1. 假如真係輸到信上帝,講出來又唔覺是指罵。對某些無信仰的人,信仰好像低級、可被取笑,等於有些人認為别人裸捐是傻仔。

      我以為創業最大的得著是一種自我智力的釋放,多過是金錢,例如我弟弟。而金錢只是一個做了正確事情的隨之而來結果。

      刪除
  2. 在這裡祝福一下巴黎兄先,,
    那人確實唔係太尊重人,,算啦,,世界必定有這些人的,,

    天空海闊,,哩個世界的確好大,,
    只為活口而一世打工,,唔係唔好,,
    遇到d衰的公司就真係更要努力,,
    我也相信創業係最快逹致財務自由的路,,
    但機會率低,,但也未嘗不可,,經驗又係另一寶貴的東西,,
    互勉之...
    cleverpeople...

    回覆刪除
    回覆
    1. 谢谢聰明兄,我見好多朋友好像工作上很受氣而寄望財務自由。如果工作快樂,又開心又有錢,點會咁快想退休

      刪除
  3. 我都發表左相似言論, 其實做生意是智力釋放. 也是一分錢一分貨.
    唔用腦, 想坐係度收錢, 去打工穩陣D.
    而家租金貴, 又話生意難做, 可能係佢BUSINESS MODEL 有問題.
    做生意, 連樓價都唔係做生意跑得快..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