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23日星期日

無相神功

巴黎
如果blog友看此文後觉得有困难理解可以翻看看另一舊文”任我行”。

Blog友給的3M 和享氏茄汁两间财务数字都是旗鼓相当 。以Dupont Ratio比較,一些3M會好一點,另一些茄汁卻好一點。筆者幾乎想投降回覆和總結是”個人選擇”,卻在番看舊文“任我行”筆者兩點Graham投資精神:一爲價格和價值分離,二爲盈利穩定後,突腦中像被雷撃,得出股神和祖師爺的分别,同時也明白爲何是茄汁股,及自己從今之後要買什麽股。
 
價值和價格是兩個概念,現在先説價值。投資人必須要狂熱於長期生錢年多於一年的公司,只有這點價值才能長期走上,而不是偉大産品的公司。投資人不應嘗試買入一間有可能有個创業家要發明偉大産品改变世界的公司,原因是有更多其它公司更能有把握滿足money manager對逐年多生錢的狂熱的追求。
 
盈利是由銷貨金額減成本而來,銷貨金額等於數量X單價,最乎合投资人熱愛能生錢的公司規模應是能大到壓倒上游供應商原料價,同時能以很简單的自動化生産制造,産生成本優勢,銷貨價又因具明牌優勢而有一個高過對手額外相差丶又永遠只佔下游顧客一個與其收入比較丶不覺察的很低但能跟通漲往上的水平。
 
因爲最好的投資人只熱愛能長期生錢丶價值一定要不停上升的公司,那麽對他來説,能制造偉大産品IPad的Apple,微訊的騰訊所賣的産品價丶兩個了不起的主管,競爭市埸狀態丶己有的優勢,相對下面説的類别企业,不單未來二三十年保持既有優勢説不準,連十年也不能確定。
 
很容易可以得出,客人産品涉及生老病死,衣食住行的公司群内,必有很多在這些産品供應鏈中某位置具壓倒性地位的公司,是附合上面所要求,及其盈利能一直增長四五拾年,又意外相对很低。
 
我是享氐茄汁的Fans,有一次轉買地Moon牌子唧了一次後便掉進垃圾筒,然後立刻到超市付多20%要享氏。筆記不是想説味道如何不同,肉醬意粉要等著吃,而是重點只是付多了二、三元,一個用户不察覺的相差,卻是這企业Net profit ROE 二、三十%的不同。汽水,香口胶,卡夫芝士,可樂等....通通如是,它们所有未來三十年每包的價錢一定會上升,而ipad 卻一定跌,雖然彼此産品價都高於同業,食得較競爭者深的利润,但顧客對ipad價和自己入息相差敏感度較大,容易移情别戀。
 
如果你的股票是留給自己退休或兒子,孫子,你馬上明白享氏茄汁和三M的未來四十年的盈利那個會較穩定,兩者的分别,護城河的深阔,此間能抵受可能如請了個白痴CEO,市場改变,對手..等的抗震力。
 
總結:
買一支股票的第一個觀念是:
這支股票要打算牢抱四十年,假如没有報價自己仍會一直持有。
這就是筆者的無相神功心訣。
 
雖然未有逐一查股神的組合股票,也敢説應该全被這二句心訣包拯。心訣就是如此简单,人人己該懂。
 
以投資標的相同心訣,樓宇亦屬價值稳定上升物,也應是你的組合内其中一注必然之選。
想一下97年價格和價值大分離,因爲樓宇的價值線長期必然穩定向上,分離也總有一天相交。負资産窮年輕人若當天没有報價而一直持有至今,成爲中年人的他的今天財富,必定也是可以吧!無論今天有没有報價。

2 則留言:

  1. Buffett: "I don't try to jump over 7-foot hurdles: I look for 1-foot hurdles that I can step over."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