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8日星期六

偶像與現實----Steve Jobs

巴黎:

唔知點解,忽然間很多人在Steve Jobs死後,立他為自已的偶像,做人的目標。

我告訴大家,其實你們身邊也有很多俱備Steve Jobs的性格的人。

現實的是,當他們真的遇到這類人時,他們卻討厭、取笑這種九型人格中最聰明的完美主義的人格。

不妨想一想,上次你的老板,叫你從做一份你已做了十日、只不過是有小小小小瑕疵的報告時,你的心是怎樣想?又你那一位你認為識小小的同事卻指出,其實你已做得很好的project,只不過很普通,你是如何反應?又客戶要求你減價、說一個不知名的地方的價較你們靚得多,你們產品如何差,大彈特彈時,你的心是在討厭他還是感激他,並把這些人當成自已的偶像?!

筆者太太是一個完美主義者,我告訴Blog友,不是普通人可以應付得到。例如,每次刷完牙,請把牙刷、杯子,放回在櫃子內,不要放在那個已經是空空如也、十多呎的洗手盆面上,又如果這間公司分店沒有這個顏色,請開個多少時車到另一個城市的分店找找,若回家未換衣服便坐在疏化上,那麼整個疏化套便要馬上拿下去洗....還有很多

能夠和完美主義的人一起,並誠摯地接受他們,欣賞他們的某一面的人,本身也不是一個普通人。更多人選擇是放棄、或批評、或在次次次等級妥協,並找一些常人認為是對的理由說服、安慰自已。

例如,呢個老板是傻既、麻煩;呢個客人老作;呢個同事亂吹;呢個女人以前唔係咁;又或呢種投資方法無用...等等。

筆者是一個正常人,投資路上絕對可以錯,不過我的性格決定了對錯誤的看法,我的錯一定只會因在價值投資應該對那些條件的要求更高、更嚴厲、更完美要求上,作了一些錯誤的妥協。

有朋友說這段時候價值投資法已經死,要我解釋一下點解這投資法行不通,他太高估我的才智,因為我沒有能力解釋給一個不要求完美的人,所有的錯誤,實是是因為做事不完美引致。

性格是天生的,Steve Jobs如是也!




















14 則留言:

  1. 想想那些不熟悉他而又莫名其妙地欣賞Steve Jobs的人,他們欣賞Steve Jobs都只是因為手上的IPHONE,IPHONE是什麼偉大的東西?對我來說,不值一提,那算是什麼的發現/發明?Steve Jobs的IPHONE除了令到街上的人只顧低著頭,手指點來點去(很忙碌的)之外,還有什麼貢獻?我想歷代至當代的偉大人物,比他對世界更有貢獻的大有人在,他這個研發科技產品(不是技術)的商人不知道排到哪裡去了。IPHONE不用多少年就只會是過去的事物,因為它只是一個潮流玩物。< 我很肯定 我不是說價值投資法 收了皮,而是說 價值投資法為旨的BLOG主都收了皮, 不是指它們的方法收了皮,而是說它們避談先前的主張、避重就輕、而自動收了皮。 我不是要挖苦你在0682的立場上有什麼錯與不錯,又或者認為你不可以錯,問題是在0682這個情況的時候沉默就是不肯發表,不肯面對讀者,不為自己的話負責任,這是最不可接受的。 事到如今,0682不值得投資嗎?不一定。至少我認為現價位買不太差。 「我如何能解釋給一個不要求完美的人,做一些應該要完美的事呢?! 」 不明白你說什麼。
    [版主回覆10/09/2011 14:42:00]我對0682沒有任何補充。

    回覆刪除
  2. 巴黎兄  巴菲特都有犯錯時 不用自責^^ 我輸錢唔緊要  但信心真係少左  點解格雷厄姆呢套用係超大身上會變成這個結果 是方法問題 還是個人問題 有什麼東西是我看不出 有邊一忽我冇留意到   我犯過了什麼錯 ? 錯唔緊要 知錯能改  來日再戰必勝!!^^ 所以希望巴黎兄可以總結一下 等我輩都知錯能改
    [Phonegore回覆11/02/2011 09:52:53]我觉得价值投资法有个假设: 假设这些公司都是诚实的.
    [版主回覆10/09/2011 14:22:00]我呢篇文已經說了原因,同一本書,不同的人,看後理解都會有所不同,理解相同,實行也有所不同。 差小小的就會是失敗的投資,所以師傅永遠是對,錯的只有自已做得不夠好。 你不知自已錯在那裡,可能是你做得不夠,對自已的要求不夠。

    回覆刪除
  3. 我認為有兩種人,一種是 Constructive ,另一種是 Destructive 。
    我來閱讀巴黎先生的網文,深感他對 Graham 的價值投資哲學的態度是真誠的、嚴格奉行的,事實上,在價值投資的領域內,也讓我覺得他是一位完美主義者,最起碼他是真正地努力去要求自己要成為一位這樣的人!所以,在他的網文中,我學習到很多對我非常有益的檢討與分析。
    相對來說,那一些專來挑毛病找茬的人,我完全不能從他們的回帖中學習到任何有益的東西,那真是浪費大家的寶貴時間!
    也許,在 Destructive 言論中,會讓我覺得 Constructive 更加可貴,這可能是他們唯一的貢獻吧!
    [版主回覆10/09/2011 14:40:00]很多聰明的Blog友已經發現,只要在我的過去分析的基礎上,再自已多做一些發掘,佢地既投資結果就一定優於好,而答案異於我也是非常正常。 有信仰的人心裡不可能存有兩個神。真正的價值投資差不多是一種宗教,否則連自已都唔相信既野,就很難會要求完美。

    回覆刪除
  4. 失業多時, 借少少空間來宣傳一下.... 謝謝!
    非常歡迎您來Shopping! 這是我在Yahoo!拍賣的賣場!
    http://hk.user.auctions.yahoo.com/hk/show/auctions?userID=chuis8&catID=&catIDselect=&clf=&u=:chuis8&s1=end&o1=a&at=true

    回覆刪除
  5. 非常欣賞巴黎先生的觀點!可以容許我轉載嗎?謝謝
    [版主回覆10/13/2011 20:26:19]歡迎

    回覆刪除
  6. 多謝巴黎兄的回覆 未知目前超大能否轉危為機呢? 希望巴黎兄可以指點一下 現在超大停市行為是為了阻止沽空補貨 是否意味著超大準備反擊?
    [版主回覆10/13/2011 21:41:04]𣎴知道
    [版主回覆10/13/2011 20:27:17]沒有人會認為停牌的公司是好的。

    回覆刪除
  7. Welcome back~~~
    [版主回覆10/13/2011 20:27:42]:)

    回覆刪除
  8. 與巴黎太太結成夫婦雖然是付出高昂價格, 但想必巴黎先生得到的價值遠超於此 .

    回覆刪除
  9. 近來看了一本叫 poor Charlie's Almanaels 的書,作者Charles Munger 就是巴菲持的合夥人。當中有提到公司的領導層也是十分重要的。 他也解釋為什麼Graham不願意跟企業經營者交談,因為管理層往往會非常狡猾的扭曲資訊來誤導投資者。 今後,我相信管理層的誠信我會多加留意,但似乎單看報紙,上討論區是不可能了解管理層的本質的。 引申來的問題是,假如管理層是不誠實的,你會怎樣處理這隻股票呢?

    回覆刪除
  10. No news regarding when annual report will be release, but 682 is going to buy up 100,000,000 shares of ACHL @ $4.66

    回覆刪除
  11. MR. Paris
    Belated Merry Christmas/Happy New Year
    Havent seen you update your blog for a long time...
    Recent News: 超大財務報告快出爐
    被指造假賬的超大現代( 682)經已停牌 3個多月,復牌遙遙無期,昨日召開股東大會,集團主席郭浩指他們正積極與港交所溝通,復牌的條件是審視有關財務報告,惟報告因需額外的步驟仍未能出爐,但向股東承諾在短期內能展示。此外,集團有充足的現金償還 2億美元的可換股債券。管理層昨未有回應記者問題,大部份股東表示不擔心,管理層態度誠懇,亦有股東對公司很失望,希望盡快解決財務報告問題。

    回覆刪除
  12. 恭祝2012年
    新年快樂!
    投資順利!
    闔府愉快健康!

    回覆刪除
  13. 祝福先生﹕
    合家平安﹐
    心想事成﹐
    新年進步

    回覆刪除
  14. 恭祝龍年闔府
    健康快樂
    財源廣進
    心想事成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