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13日星期五

集思廣益

巴黎:

最近我不斷思考一個問題,就是一些新上市的公司是否應該投資。

從外國的股票市場的借鏡

因為香港企業的行業範圍太小,令我們的思考潛意識地狹窄。比如早陣子巴菲特大量購買加拿打私人飛機制造商龐巴迪的飛機,就令我嘗試找找中國有沒有這類重形火車、飛機製造公司。如果我們看南車年代,我們會看到它的未來發展路向都會朝這個方向走。

又或中國未來有沒有另一支Johnson & Johnson ? Disney?可口可樂?麥當勞?!這些都是幾千億至上萬億的企業,Blog友可以想象,買中十倍股可能較一般人以為的容易,長期持有,不要理會別人說三道四是必須的,是獲得十倍股不二之法。而炒出炒入,看圖買股,因股票是有波動,故鮮有賺十倍者。

企業生意穩定的特點

我們看到有一類企業從上市到今,業績都是穩步向上。如果以Graham的盈利穩定招,它們可能因年資短而尚未合格,不過我番看Graham有關穩定盈利的要求,Graham曾說,公營企業的盈利對利息的倍數要求可以較低,它的理由是:
一:這類企業提供的服務、產品,多屬民生,需求很穩定;
二:它們受專利保護。

他說,只要那間企業不過度借貸、盲目擴張,是可以投資的。

股票分析三重奏
Graham說,分析企業要三方面,
一:財務上的分析;
二:生意上的分析;
三:價錢上的分析。

第三點我之前已經以價格分離招說過,不重複。第一點是說一間公司過去的財務能否啟示到未來的盈利穩定,有點似我的盈利穩定招,但單看財務並不足夠!因為我們還要從生意角度看究竟現在的盈利,將來延續下去的可能?

國家控制的企業的競爭優勢

例如:我們都知中國的高鐵需求是全球最大,高跌是會老化、損耗和拆舊,百份之10的拆舊率就代表十年後要更換,或每年要不斷維修。因此,我們沒有理由懷疑一個上市只有幾年的國家受保護的南車,未來的盈利不能維持和續步擴大。所以即使這類企業上市年資短,它的盈利穩定招,從生意角度看,都可能應該合格。反觀另一些企業,例如中國動向、特步、李寧....就可能缺少這種較容易看出的生意穩定的特點。




總結:
以下是我粗略認為屬於生意上穩定招合格的類別:

電訊、能源、醫藥、醫療、保險、鐵路經營、大型重工制造、...等

多不勝數,退一步原來還有很多新上市的股票可以選擇。希望各Blog友大力提供個人獨到的見解,腦震蕩一下,先聲明,同意與否,不要心有介意,我相信無人和錢有仇,不會因人廢股,是不是?!


7 則留言:

  1. 百年不倒,银行业!!
    [版主回覆05/14/2011 11:56:00]我認為也是,尤其是國家是大股東。

    回覆刪除
  2. 我想求教:為何你認為 太多人知的好股不好 。   如果一股受市場注意,不是升得更快嗎? 例如我買入飛克,只是貪便,不是因它最優質。如果安踏和它pe一樣,我當然買前者
    [版主回覆05/14/2011 11:58:00]我想求教:為何你認為 太多人知的好股不好 。 如果一股受市場注意,不是升得更快嗎? 我並無說不好,我只是說,你要確定你買的時候,是否已經有太多人知要升過頭。

    回覆刪除
  3. 小弟同意分析企業基礎因素可用在中國市場 但我相信不能照搬美國的方針 受國家控制的企業會否是一種負擔?國家與企業利益有矛盾時如何處理 企業會不會有"造假"的誘因? 企業有沒有"被"擴張?? 巴菲特Build Your Dream
    美國人的美國夢和中國人的中國夢有深層次分野
    或者和巴菲特王傳福的相同;
    有幾多個顧客買它的車是因Build Your Dream而買?
    [版主回覆05/14/2011 12:24:00]每個國家的確有不同。 造假當然會有,我的重點並不是連年報、週邊資料也不看,而是,我可能接受只有幾年業績,但乎合"像"公用股的企業。 我不是說思想文化是否同,而是說某一類的產品的生產的企業。 一個例子,中國會不會有自已的波音呢?! 中國會不會有自已的Johnson & Johnson? 我不是說中國要有F16,而是中國會制造自已的戰機,那麼這間公司有沒有可能不賺錢?!在早期買入不勁爭長?! 中國人未必會用Johnson洗頭水或Johnson的銷售方法,但就肯定中國人也會有很多病,要一間很大的醫療、藥的企業,它可能賣中藥,也可能賣外國藥,但無論那種方法,都會增長快。 很多散戶說流行板塊,我說的是一種"歷史經驗"板塊。

    回覆刪除
  4. 不是否定你的想法,我也想找到這種企業 巴黎兄你點睇中國中鐵,是我交學費的股票, $6.3買的,09年巴老買鐵路股(承認我是亂來),後來才知蓋茲基金也有買 買後越來越發現太多疑問,還不務正業房地產,一年後$5.38賣了, 中央叫停央企房地產,中央削高鐵投資,鐵道部長劉志軍違紀落馬,中共內部不能了解的太多
    [版主回覆05/15/2011 03:02:00]我只說上市短的企業可以多點用生意招的角度看,但並不代表不理會其餘兩招: 1. 財務穩定招:中國中鐵的Return on Equity非常小,Sales Profit Margin 也非常小。這類企業,行業稍為波動,就會蝕本,呢D叫做Operating Risk。 2. 價格/價值分離招: 你在什麼價格買入非常重要。 至於你所說的原因並不重要,中移動不是也有高管貪污嗎?! 3G不是更開放嗎?!為何中移動的盈利仍然上升(我是說盈利,不是股價,後者決定在分離招)

    回覆刪除
  5. 從來我都不否認新上市、年資短的公司也有投資價值。問題只在於可觀察的業績年期短,在訊息上給不到投資者信心而已。
     
    另一個角度看,公司有沒有競爭優勢、有沒有護城河、有沒有專利保護也是一個很有用的因素。而這些因素,只能以我們對企業營運模式的了解而判斷,並不能單看財務報表就可以看到。而這和上市年期短不短並沒有關係。
     
    我近期買入的國際煤機、西部水泥和永暉焦煤全都有這個護城河的條件或先天是屬於「生意招」穩定的類別。
     
    又例如體育用品股的匹克。之前整個板塊受到注目只不過是整個餅的size 細,一綫城市飽和後,如果公司沒brand、沒走利基市場,利潤倒退如李寧、動向是必然的事。
    [版主回覆05/15/2011 03:38:00]在訊息上給不到投資者信心而已。 另一個角度看,公司有沒有競爭優勢、有沒有護城河、有沒有專利保護也是一個很有用的因素。而這些因素,只能以我們對企業營運模式的瞭解而判斷,並不能單看財務報表就可以看到。而這和上市年期短不短並沒有關係。 非常同意,我尤其喜愛專利保護、絕對領導競爭優勢的因素,因為這較容易觀察。
    又例如體育用品股的匹克。之前整個板塊受到注目只不過是整個餅的size 細,一線城市飽和後,如果公司沒brand、沒走利基市場,利潤倒退如李寧、動向是必然的事。 服
    裝企業個人認為較難觀察(不代表不能),例如另一間醫藥的專利的收入2010年是20億,上市只一年,其專利權卻有20年,其感覺就完全不同。當然我們
    仍要看後者的年報,例如Return on Equity,working capital Ratio
    等等。個人並不熟知水泥,焦煤、煤機。所以我只把外國成功的企業借鏡去分析某一行業的企業可能的護城河的因素,不妨說說你對這幾類行業的生意穩定招的分析如何。

    回覆刪除
  6. 多謝巴黎兄指教 睇黎要加強數字上的理解和努力
    [版主回覆05/17/2011 07:02:00](Empty)

    回覆刪除
  7. 在報料站留了一個言 有興趣可以去看看 謝~!
    [版主回覆05/17/2011 07:36:00]多謝資料,你做的股票數字,很易引起別人想繼續深入分析,這支股票的銷貨、盈利,過去8年都有增長,但奇怪是每股盈利增長的速度並不同步,如果我是你,我會尋找你的其中有關diluted no. of share為何年年上升10%,然後計一下,是否因獎賞管理層還是發新股,並且調整一下究竟我們是否要預一部份盈利出來,當是管理員人工?即每年盈利應該並不如公佈的多!!那些可能正是你報表中股東權益不見了$531,595的原因。 另外它也有優點,就是派息好,但那支運動服裝股不派高息呢?!如果另一支沒有比例如此大的$531,595的運動股,你是否會對報告的盈利數字,更有信心呢?! 你已經距離掌握財務分析不遠,至小你會問不知道的問題,而非讓它過去,看多幾次,你就會熟悉到那裡找。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