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1日星期二

派息、回購對每股價值的影響

巴黎:

Graham認為,因為代理人與原始人(Agent/principle)本身有利益矛盾,因此,公司管理人因其掌握資料充足,會處於有利的形勢。內線人會做某些行為令股東的利益受損,因此派息的多少和穩定性,便有啟示內線人的操作是否有嫌。

例如和電國際這類靠買賣資產賺錢,又會突然派大息的企業,表面是益股東,但股東根本料不到它會派大息,只有它們自已人才知,可以進行預買,因此我們應該避免買這類股票。

有些公司,會回購自已股票,它們的理由是提升每股帳面值,但是Graham認為,這種操作,是會損害股東利益,例如,若有已發行但未行使的認股權,這些認股權卻無端得益,而這些認股權,部份是發給管理層,部份可能是因優先股附的Warrant,優先股附的Warrant一般都有反攤薄的條款防止企業派大息令每股資產值下降,但現在行政人員卻為了自已的認股証利益,倒行逆施,益了街外人。當然,任何不勞而穫的利益,就一定是由股東付費,Graham認為,最正確的方法運用沒有新投資的資金就是歸還給股東,這是何等顯淺的道理呢。

不要以為企業會做大盈利,只要是對內線人有利,做大做小對它們來說都沒有關系。例如08年海嘯就有很多企業熱衷於做低每股資產值,其中一隻為PMI。

PMI 2009年6月的帳面資產淨值為979Million,其發行股數為82.3Million,因此它說它的帳面淨值為每股11.9美元,不過年報內應有37.6Million的Treasury stock回購累積股票(2008-12有37.6Million,但2009-6的年報卻沒有清楚提及),因此它的股數應減去這些已回購的股票,每股淨值應為@21.90美元,而它的每股攤薄的盈虧亦會非常不同,當然這些資料你是沒有可能從Yahoo的簡化公司報表中可以看到。

AIG的Treasury Stock及聯邦政府的8成控權的影響雖然較難說實,但它卻非常清楚顯示不同的處理的影響,它給了3個每股淨值給閱報人參考:

1. 沒有被政府攤薄是US$430;
2.被政府攤薄,但政府支付部份是 US$83.1;
3.政府免費入股並攤薄是US21.8

如果再加AIG公告的11Billion 未實現虧損(可能Hold to Maturity),每股的淨值就可能會增加混亂了。




3 則留言:

  1. 不錯的文章!
    [版主回覆09/02/2009 05:57:00]謝謝

    回覆刪除
  2. 巴黎兄,回購自已股票而提升每股帳面值,是否因為資產不變,已發行股票減小,所以帳面值提高,可以甘理解嗎?或許有更好理解嗎?希望巴黎兄會寫更多分析技巧,可以讓大家更多思路發展,發揮更好的潛力,多謝
    [版主回覆09/02/2009 05:57:00]你完全弄對,以數據解釋就連小朋友也懂,無得騙人。 這個Blog無免費魚送,只會教Blog友如何自已釣大魚

    回覆刪除
  3. You said "沒有新投資的資金就是歸還給股東".
    Does it imply dividends to shareholders?
     
    [版主回覆09/03/2009 04:30:00]正是,直接把多餘的錢歸還給股東是最合股東利益的做法。當然,對有個人利益的管理層來說,股東這要求是有點天真。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