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24日星期五

股息現金流和資產折讓股的威力

巴黎:

曾幾何時, 在初中時有一個數學老師問我們:  兩個人, 一個每天用 單數1,2,3,4,5,6,7,9.....的無窮無限錢, 另一個是用雙數無窮無限的錢2,4,6,8,10,..... 問那一個有錢多D.

這條問題初中那會懂得, 於是很快也忘記了問題.

一直至幾十年後學了投資之後才知,  原來阿Sir 是投資高手, 這問題是有答案的:

      "NPV= CF0r+CF1r2...CF1+n rn.....

這算式用簡單說話就是,把未來所有的現金流用一個Discount Rate 折現成現在值, 縂折現值就是内在價值, 也就是財富.

於是決定那兩個雙和單用錢的人那個有錢就要以這程式計算。

舉例, 單人第一年年頭用977万, 雙人年末才用1千萬, 如果折現率是6%, 雙人用的1000千萬實際只值單人年頭的943万, 因此單人用的錢高於雙人.

這是純數學的答案.

另一個是較爲哲學的答案, 例如為何用6%折現而不是2%, 或15%? 如果用2%折現, 雙人年末用的1000千萬實際NPV是980万, 他又會較單人的977万更富有, 這也可以是另一個答案,如果你相信平衡宇宙的話, 容易滿足的人用折現率較低,他的確是較富有.

這個哲學答案也常常出現在不同投資者估價時的高低不同的反映,大家都用未來現金流折現,樂觀和謹慎者有顯著不同, 算式不變但此間決定了實戰中高低手的分別.

謹慎者追求會是資産和股息的保護,例如最近一些一向已經不錯的高息股增派股息的好消息不斷, 推動各支股價大升, 以資產折讓股投資者大獲全勝,  市場先生兄更爲當中表表者。

大家千萬別以爲資產折讓是簡單的PB的選擇, 其中最重要還要計有沒有股息增派可能性的配合。

之前我曾經出文説過,大量的針對PB 和Yield多年的不同市場Backtest己經證明,若每一年(或可以兩年期)篩選整個市場最吸引的前一百支PB,然後在這一百支中排列前最高Yield的幾十支成一個組合,己經可大幅度跑勝大市,兼且是眾多也可跑勝大市價值組合中最能在熊市抗跌。

最近的例子是中國神華本期派突了盈利的股息,其實是資産負債表内的淨值的錢,轉到股東身上的袋,簡單的數學就是左袋轉右袋,這是很多不太有市場實際經驗的讀書仔想法,他們認為對股東財富是一樣。

但現實股息對投資者有額外的暗示:

1馬上收錢(股息),和年末保持不變資産淨值有時間差,前者的NPV更大;
2.派高息公司比較4大核數師的蓋印,前者更可信;
3.同一折讓率PB下,派高息代表資産負債表內可變現能力更高,資產水份更小。

其實外國早己有狗股和煙頭屁股投資法,這些投資方法看起來平凡,實際卻是非凡,在這裡我又想重复本期市場先生所引述的價值投資界金句:

Its simple , but not easy.


PS:自從公佈了4月22日施洛絲投資檑台班後,反應熱烈,筆者和市場兄在此感謝各位的支持,很多朋友因為本次日期或時間關係來不到,詢問我下一班的時間。

我在此重申本班是一個非常特別的拳拳到肉實戰班,我和市場兄非常珍惜這次合作機會,大家也會全力以赴。

這次彼此間其實都要遷就各方時間才能成事,因此如錯過了這班就錯過了。

因為座位緊張,額滿即止,在此再一次多謝各位^^。



7 則留言:

  1. 我覺得我數學讀書時無咁差喎,不過一聽大家討論就發現好似小學雞咁,轉數好慢😅,不過好好彩,報到名✌🏻✌🏻✌🏻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多謝Mandy的支持。
      投資市場可能有一些領域要很深奧數學,但價值派一條未來現金流折現就足夠,如何應用這式才是重要。

      刪除
    2. 其實和市場兄合作我非常興奮,因為我和很多人己等了十年,而現在的市況正正是他資產折讓股題目活生生的教程事實,並非後見之明。
      而我也正是以Ben Graham方法和大家探討資産負債表竅門,內容互相配合。

      兩部份合一是學習把現實例子應用的很好學習過程。

      市場兄今次快閃出山,下次不知何時,若果不來,真的是一個損失。

      刪除
  2. 巴黎sir

    你好像比報了名的學員更興奮播?

    我都等左好幾年了

    上堂見

    回覆刪除
  3. 夠了,一張6月30日,單程機票

    你不回來?

    回覆刪除
    回覆
    1. 香港人才濟濟,我地這些小一個唔嫌,完全不愁。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