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14日星期四

芒格Wesco股東會有趣句子

番看了Munger 多年於在Wesco股東大會發覺很多有趣金句,其中引Warren的話也不小,整理一下如下:

1.Warren的投资技巧在65歲後突飛猛進;
2.Warren天赋很高,但不能矇眼對抗奕棋手,靠的是繼續學習;
3.不要以身嘗试學習不應在电圍欄小便;
4.Warren的成绩如何來?若你是觀察者,會看到,他是坐在那里阅讀出來的;
5.有一些可以拿很高IQ的腦筋,但卻足以掉進垃圾桶;

筆者:1-5點都是説學習的重要,其实很多投资好機會的錯失都是因缺乏認識才坚持舊路,於是學習就能增加彈性;

6.最没建設是認為世界不公平,任何艱難都是一个學習機會;
7.Warren不花時间在遗憾和妒忌;
8.有老人痴呆症者忘记了所有東西,除了别人的舊惡;

筆者:6-8常懷不公平、遗憾和厭惡最易消磨心志和注意力;

9.越来越普遍的價值投资,不會讓投资变得容易,只會因互相競争而變得困难;
10.有兩個市场是非常無效率,一個是小型股,第二个是當投资者劈货時;

筆者:越小眾的地方競爭越小,越有機會入手;

11.有很大的财富集中在一些沒有制造或發明任何東西的人(對冲基金)手裡,社会泡制了這些"英雄,但聰明畢業生放弃做工程師,轉去買賣衍生工具對社会没益處;

筆者:人人都投资還有誰上班,買被動盈富基金,然後忘记股票並努力工作,不失爲對社会一个好供獻;

12.投资需要的是簡單,但學校不是這樣,它们要教出專家來,如果是簡單的話又怎稱得上專家;
13.德州一所小學老師問同學:''圍欄内有9隻羊,其中一隻羊跳欄出逃,現還
餘多小?"所有同學都答8隻,只有一个説"一隻也無剩",老師向那學生说:"你不懂數學",學生向老師説:"你不懂羊"
14.如果是老生常談的,多會是對;

筆者:12-14大道至简,投资教授说數學上派不派息沒有分别,教授说收息者不懂數學,但教授卻不懂人性;

15.我買股票回来不是打算賣的,當價格被抬高,(投资)回報便下降,於是就有專家说,给他大筆费用,然後以槓杆協助提高你回報由5%提升至15%;
16.我有一个以持5百萬美金股票過活的朋友,他的屋子按揭也付清,但為赚多一點的回報而沽空一些科網股的Put,現在什么也沒有,還要在一間餐厅工作。

筆者:15-16任何衍生工具和槓杆的建議都要小心和量力而為;

17.自利是我最喜愛的誤判,很多法律學院全優學生,都裁在這誤判上;.

筆者:這是一个很難克服的死穴;

18.很多優秀人用自己熟練但不是好主意的方法,若你能训练自己不要這樣,己领先很多人;

筆者:17-18能放棄自己的固有方法,重新學一套更有效的知識,除了贏得尊敬外,也贏到好回報;

19.激進投资者迫管理層的目的不是為企业管治、道德或小股東利益,而是只想赚錢;
20.有價投朋友说:"考虑到那些企業經理自私的行為,企业要打大概30%-40%折扣;

筆者:19-20:以前我希望折讓股快拆骨,因为它们今天的1蚊價值較明天的1蚊高,现在會不如買一些誠實管理者,不用预那30-40%''管理折扣"、不用為谋求利益去摺公司,没有衝突又可持续发展,股東又能公平地獲合理回報,這會更有意思。

21.Warren说若沒準備50%的價珞下跌,你不屬於股票市場;
22.想避免痛苦,首先要了解痛苦的成因;

筆者:21-22:我開始思考若果组合下跌50%的原因會是什麽,自己现在又要做什麽;

23.會計師提供核數以外工作會影嚮公正;

筆者:利益冲突是最大的投资問题;

24.日本眾多保險公司本質上己破産,它们承诺3%回報给投保人,但现在利息低於1%,13年來(由89至03年)股票是負回報,奇怪的事是會發生;

筆者:我不敢再说怪事不可能發生了;

25.若你有信心每年赚12%,别人赚更多関你乜事,想赚得較别人多是死罪和蠢罪,因爲這很痛苦和無趣;

26.想赚很多錢的唯一方法是實至各歸;

筆者:25-26:如果把投机的定義是想赚非實至名歸的回報,那麽投资就會令人腳踏实地得多;

27.我们桌上有三個文件夾,分别是入,出和太難,太部份的文件都掉進太難,一旦離開能力圈便很危險,若能擴大個人能力圈就是好的投资者;
28.Warren:我沒有那方面的天赋(别人问他某行業),不會愚弄自己;

筆者:27-28:知人者智,自知者明,難怪Warren說不需IQ高智,而是了解能力圈,金石良言;

29.大量分散只會有平均的成绩;
30.要有一生只買20支股的想法

筆者:29-30:這兩點互相有関係並和價投非常大分別,買的次数要小、要集中,於是又和能力圈有関;

31.上年(2002)很多共同基金淨贖回,於是我们買入很多猶太债(由事件引起低價的债的統稱),今年共同基金是淨買入,於是沒有債買。Warren做過统计,由Graham起至他的60年,猶太债每年有20%回報,現在很難,就算發生災難,投资這领域都有很多资金

筆者:Buy in distress是常青的買貨好時機,因为沒有人爭,海嘯年债券就大跌,Howard Mark集了史上最大的一次赌債券升的资金;

32.每年要有毁滅一个個人信念的習惯,若果你不能較反對者知得更多相反的理據,那就不是一个好的信念;

筆者:今天打倒昨天的我不是隨便説,還要有反對的理據,並且要在信念形成前便要有,说易行難啊!

11 則留言:

  1. 謝謝整理與評論。
    巴菲特出生於1931年,按照第一條:1.Warren的投资技巧在65歲後突飛猛進,那麼是:65+1930=1995年。
    我總覺得他從1972年買進喜斯糖果(See´s Candies)已從Graham的投資方法進展到了一個不再熊市來臨前“逃離”股市的集中投資階段。這應該得自芒格在他後面勸說,以及後來閱讀凱恩斯的的著作中(可能在1980年代末,我還在查證!)確認集中投資、不隨意“離場”、複利效應等方面優勝處,真不知道會像芒格所說在1995年!也許芒格所指的“技巧”是說巴菲特已經清楚地把凱恩斯那一套集中投資的價值哲學中所有的定性準則與定量準則都進一步精煉純化。我一直就覺得很奇怪,為什麼他們兩人中不願意系統地寫出來,像Graham那樣無私地與所有人分享?難道怕別人學去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巴菲特出生於1931年”是1930年之筆誤,抱歉!

      刪除
    2. 可能芒格想表達很小老人(過了65歲)還能學習兼接受新事物,看看他買Apple,就不能不配服。
      股神認為很難改變其它人想法,可能這原因令他不作書,但有心學的仍可以看他致股東信。

      刪除
  2. 我也很費力去研究他的《致股東信》,真的很花力氣整理。我個人對巴菲特投資哲學的研究,並不認為他自述85%Graham15%Fisher可信,也許在他還沒有接觸到Keynes的投資哲學之前真的是這樣。
    巴菲特的投資風格不同於Keynes有兩大點:一、不喜歡舉債。二、不喜歡使用槓桿。他的秘書給 Keynes’s Way to Wealth的作者John F. Wasik回覆電郵提到這一點(照他的說法是很不高興),可惜Wasik很像沒有讀懂!
    舉債與高槓桿都是與Margin of Safety這一投資根本準則相違的,John Keynes1934年後已經發展出了一套全新的集中投資哲學,可惜的是,他的投資“習氣”,舉債、高槓桿以及大批買進阿根廷的小麥都是欠缺安全邊際的操作。
    所以我認為巴菲特晚年投資哲學應該是60%Graham40%Keynes。

    回覆刪除
  3. Ch Liu兄,若沒記錯,Graham 曾經說過以按金槓桿(Margin)買賣不算投機(沒做實在分析和計算才是), 而安全邊際則是大幅度低於合理內在價值的價格,兩者一般看是直接関係,但Graham 則好像沒有明確說明。
    讀巴老信真的很花力氣,幸好網上也有很多硏究的分享可供我們參考。
    若果想再窺探他倆的思維,也可以看Munger介紹的讀書清單.

    回覆刪除
  4. 巴菲特認為,投資者假如能夠讀懂Graham的The Intelligent Investor一書的第8章、第20章以及Keynes的The General Theory of Employment, Interest and Money一書的第12章這三章的內容,就可以不需要再讀任何書,還可以把電視關掉(在美國,電視上對市場、個股大放闕詞的“專家”還真不少!)。
    我認為不夠,還必須好好讀The Intelligent Investor一書的第3章,不會price the market當然也就不會price the stock。因為就算把巴菲特所說的那三章讀得滾瓜爛熟也一樣沒用。所以我特別標舉出第3章,也在寫這一章的詮釋。由於我比當年Graham掌握到更精確的數據(Key Ratios),所以可以優化他所寫的第3章。其實how to price與how to value是一體之兩面,從Key Ratios出發是to price,從price出發是to value。所以,我寫著一章的詮釋就叫做Methodology – How to Price The Market?中文是:方法學-如何為市場定價估值?

    當然,我絕對不會相信投資只需要讀懂三章就已足夠的說法,所以我每天都像巴菲特與芒格一樣讀讀讀,讀不停。

    日本人把Graham的Margin of Safety翻譯成“安全域”,甚好!比中文的“安全邊際”或“安全度”要好得多。不止投資需要一個安全域(相當於英文的security zone),對我來說,舉債、高槓桿以及大批買進阿根廷的小麥都是超出了安全域的操作。我經常把Margin of Safety應用在日常生活中,年青時,行為太冒進,經常炒老闆魷魚,把老闆氣死,現在想起來,當時的行為應該是超出了安全域的操作。
    芒格的書我認真讀過他自己寫的《窮查理》與一本別人寫的《查理·芒格傳》,應該照你前一陣子所介紹的blog文補強,謝謝你的介紹。他是一位充滿著智慧的人,巴菲特的公司當年假如少了他的加入,相信不會有現在那麼成功。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多谢Ch Liu兄介绍,Keynes的通論12章很有意思。
      其实這幾章真的已说了9成的投资重點。

      刪除
    2. Keynes的投資哲學除了《通論》第12章外,細部的論述也見諸於他的劍橋後學整理收錄在Collected Writings Vol.12分散於書信與備忘錄中,我在11月15日給澳洲的弟弟書上談及這本書:

      Keynes的投資哲學最難董理,他的很多投資想法在書信與備忘錄裡,而Keynes的書信與備忘錄都經後人收集在選集的Vol.12裡,900頁,真厚!我不想買。但網上只能下載到一部分。我就向每星期三來我居住的社區圖書車查詢市立圖書館是否有(其實我知道他們不可能有!因為太專門。),並問及能否向其他地方調借。結果她一搜瑞典全國就12處有(其實我知道Lund大學圖書館有,而且我也有借書證)。她就使用遠程借調替我借來,下一星期三就獲得這本書。免費的服務!由於這本書,大學使用的人非常少,不知道是寶,所以,一般使用大學的借書證借書期限是四星期,由於我使用遠程調借,所以這一本書我卻可以借到2018年4月,沒人借的話,我還可以再延長借書期限。呵呵!真是太好了,真是好的不像是真的!這才是真的資源共享,對吧!

      刪除
    3. 看了第12章己经令我某些問题芧塞顿開,其它的定必非常精彩,多谢Ch Liu兄的好介绍,一定不會錯過。

      刪除
  5. 住在冰雪漫天的瑞典與加拿大,冬天開車應該要比夏天需要更大的Margin of Safety,尤其現在12月,下午4點,天色完全變黑了。這是生活中應用到Margin of Safety的實例。

    回覆刪除
    回覆
    1. 早幾天多倫多零下16度並下大雪,可能和瑞典差不多吧,大家都要小心開車。
      能夠给Graham以3字總结整本Intelligent Investor書,Margin of Safety在投资中的重要性可想而之,由三字不只能學到投资的態度,還有生活的態度。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