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28日星期日

有智慧不如趁勢

巴黎:

ㄧ代投資寫手代表曹仁超日前因病逝世,享年68歲,  無論以年齡或在投資界可以發揮的影響力和作出供獻來說, 都甚為可惜。
曹仁超真人版投資了得, 蓋棺而論, 從他出道由倒啖桶開始至去世前累積的財富,
雖非顯赫巨富, 但單純靠投資來說,已經值得很多人羡慕和學習。
筆者信奉價值派, 和曹公強調的"有智慧不如趁勢", 在多數人眼中是南轅北徹。
曹公懂得利用文字金句, 引起讀者留意和思考,  如果你想深ㄧ層, 沒有智慧單單趁勢, 他又怎能累積大筆財富?
叧外他對股神也作過不小的貶評, 聽在我等信徒耳裏, 有時真會牙痕痕, 但若能冷靜下來想,明白除了上帝外, 我們都會犯錯, 那麼信徒也應該懂得,  股神不是神而只是個也可能有錯的投資高手, 因此我們每次出入市時, 就要有更周詳的分析, 而不只是單單ㄧ個信念。

年前因為Michael Burry的啓發, 筆記開始接受過去ㄧ些意識形態上不同的投資哲學。例如有次番閲曹公書本有關牛眼投資法介紹, 筆者就决定硏究這種以"趨勢"為主軸的方法。趨勢和價值法是否勢不兩立呢, 那要視乎你如何操作。
像最近大市大跌, 多支股票外在價格大幅低於内在價值,  理論上價值派是可以買入, 但有留意我的Blog的朋友會發現, 筆者完全没有加碼。

ㄧ如公司大減價的比喻, 3元買價值10元的東西對, 但2元買更對, 只要不是那些在下跌時明明價格低於價值卻追沽, 或大升時高價格卻追揸,投資者總能在看似予盾的另ㄧ些門派中, 發現能為已用的投資法。

----------------------------
 交易方面:
換出部分"順豪科技"(0219), 轉入業績不錯,但股價同樣下跌的"中國財險"(2328)

16 則留言:

  1. 趁勢已經系智慧
    趁勢派 我相信也會分 價值趁勢派 或 完全趁勢派
    前者當股票高於低於一定 安全邊際就會停買或沽出
    後者只看勢頭 不理 安全邊際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高追入,低追沽的投資法在"資本主義"的世界裏我是永遠不會懂

      刪除
  2. 巴黎兄想的問題大概就是大陸一位很傑出的證券分析師胡宇先生在2010年談論過的問題。
    胡宇《左手利弗莫尔,右手格雷厄姆》
    http://shunyin168.blog.cnstock.com/1160161.html

    最近陸股震盪,震出券商離職潮;連奪三年陸股最佳分析師的興業證券首席策略分析師張憶東,近一年歷經三次股災,慨嘆“幹不動了”,讓位離開第一線。還有安信證券總經理趙曉光、國泰君安首席宏觀分析師任澤平、海通證券首席宏觀債券分析師姜超等人,都接連萌生退意,券商圈大洗牌。

    回覆刪除
    回覆
    1. 曹公的騎在勢之上賺錢要很大的智慧,
      而我的只不過是較易的避其勢而已.

      一鼓作氣, 再而衰, 三而竭,
      很多以基本分析的投資者因爲價值吸引, 會在大跌市過早博反彈,
      而大市繼續向下而處於不利.在第二次的再跌已經投降, 不能等到三而竭的階段.

      熊市時袋口要深,但耐性也很重要.


      刪除
    2. 其實Ben Graham也說過在大跌市要更小心,以前我不懂,
      現在我明白,因爲是“勢”。

      Ch Liu也可以用另一個積極角度看Ben Graham所說,
      如果“勢”的經驗是如此真實,在熊市時,不妨當它會再有兩三個跌市,
      大膽壓價,這不就可以價值和趨勢兩者兼得。

      刪除
    3. 熊市時袋口要深,但耐性也很重要.

      深有同感。
      大跌市裏,滿街平貨,令人兩眼發光,幾時買,銀碼多少,都是考驗,矛盾又想多又想少,比牛市難頂得多。如不時有股息收,保充現金,就好過些。
      ST

      刪除
    4. 現金可以令人冷靜,無現金不成。

      刪除
  3. Jermy Siegel 在他的Stocks For The Long Run 第17章《技術分析與趨勢投資》裡最後引用到Graham的話來總結,他說:正如Graham在70年前所說的:

    我們只要稍微想一想,就會發現人類目前的水平不可能對經濟情形做出十分科學的預測。因為相信這種預測的“可靠性”而採取的行為恰好會讓實際情形偏離之前而預測。所以資深的技術分析者也承認持續的成功在於這些成功秘訣只掌握在少數人手中。

    回覆刪除
  4. 我還是使用Graham的指數的Dividend Yield升高到6%時作為大跌市將要進入底部為可靠的信號。
    2008年10月27日恆指大跌市收盤11016,當天的PE是6.07倍,Dividend Yield是6.91%。這一天是星期一。星期六與日是25號與26號,沒有股市。10月24日收盤12618點,PE是6.95倍,Dividend Yield正好進入了6%,是6.07%。23日這一天的收盤為13760點,PE 7.58,DY5.53%。

    上一次恆指在大跌市進入真正的底部就是這5天:

    29/10/2008------12702.07
    28/10/2008------12596.29
    27/10/2008------11015.84
    24/10/2008------12618.38
    23/10/2008------13760.49

    回覆刪除
  5. 我的用意是想說明這一次恆指從2015年4月28日的28442.75點下跌至2016年2月12日的18319.58點,下跌只有35.6%,應該不能算是大跌市,而只是大調整,大幅修正。國企指數下跌了48.64%,則是大跌市,但它在香港目前仍不具代表性。

    18319.58點的PE是7.45倍,DY只是4.96%而已。恆指要下跌到15144點,它的DY才是6%。

    近20年來,除了2008年10月外,1998年8月13日那一次跌至6660點,PE是7.28倍,DY則接近6%,是5.94%。

    回覆刪除
    回覆
    1. 请问这些数据在哪里可以查询到?谢谢!

      刪除
    2. 请问这些数据在哪里可以查询到?谢谢!

      刪除
    3. Oliver Hu兄,對不起!現在才看見你的留言。
      PE與Dividend Yield在這裡:
      http://www.hsi.com.hk/HSI-Net/HSI-Net
      每日數據在這裡:
      https://hk.finance.yahoo.com/q/hp?s=^HSI

      https://www.google.com/finance/historical?q=INDEXHANGSENG%3AHSI&ei=htfqVtu7KMXEsAG0rbagAw

      假如Oliver沒看到,希望巴黎兄轉告他。謝謝!

      刪除
    4. 謝謝Ch Liu 兄又一次的無私分享

      刪除
  6. 恆指尋底在2008年10月一直延伸到了2009年3月中旬,一直到了3月下旬站上了14000點以上才算走出景氣的低谷,進入景氣循環的回復期。
    17/03/2009------12878.09
    16/03/2009------12976.71
    13/03/2009------12525.8
    12/03/2009------12001.53
    11/03/2009------11930.66
    10/03/2009------11694.05
    09/03/2009------11344.58
    06/03/2009------11921.52
    05/03/2009------12211.24
    04/03/2009------12331.15
    03/03/2009------12033.88
    02/03/2009------12317.46
    27/02/2009------12811.57
    26/02/2009------12894.94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Ch Liu的分析,你的數字正好說明“一鼓作氣, 再而衰, 三而竭”的勢,
      以今天恆山指數已經下跌36%,我們可以看到,每次分彈時,縂有人入市。
      而每次只會繼續減價。
      現仍有很多非價值投資人認為已經值得買入,這班人可能要見一下“三”的大減價出現才死心。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