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6日星期三

買窩輪

巴黎:

最近一眾內房股大跌,讓筆者想起一種投資風險轉移策略。

Blog友不可不知這種策略,因為這會防止一萬和萬一的因為過量Margin 、借貸輸上身。

首先是要認識任何回報是從資產而來,即Return on Assets. 例如一層樓會有租金收入,一個農場會有農作物生產,理論上,住客入住不是拆你間屋、或農場顧的不是大學高等級農民,都應該能產生正收入,購入這些資產,無論貴或平,都只是影響回報率高低而已。

若果這是你的私人投資,物業是5千萬,收租金一年是100萬,ROA 是2%, 你向銀行借錢4500萬,1.5%利息,自己出銀5百萬,原租金100萬減利息67.5萬,淨收入是32.5萬,這舊你制造出來的整個包裝物,回報便是6.5%,高於若是100%自資的2%,額外多出4.5%不是從原來的資產而來,而是透過借貸槓桿。這亦是ROA 和ROE的分别。
適當比例的借貸,是可以的,但在原來的ROA如此低的情況,租金收入與利息只有不到兩倍的風險,銀行很難借錢給你,如果他肯,你在慶幸有機會賺樓價的同時,也要明白一旦大市反向,便有破產的機會。

但是若果銀行的借款不用私人擔保,情況便大大不同,你馬上想借無限,因為物業的ROA 是2%,和借息1.5%有0.5%相差,不用上身的借貸,意味越借得多,ROE越大。

雖然現實是沒有可能借錢不上身,但我們仍可以運用類似方法達到相同結果。

長揸股票就是Long了公司,若公司借錢,就是Buy了put, 因此長揸一支有借錢的公司,就是long了一個Call(long stock + short put = long call), 公司借錢越多,杆桿越大,你持有它,便等同買一隻沒到期日窩輪,只要在極度低價的情況下買入,值搏率還是很有利。

我們可以投資差不多借貸比重的內房股,達到相同的以Margin"投機"的效率,更加重要是不用上身。內房主事人把那些回報以慷慨股息大派,其實就是把風險傳給債券持有人、銀行。

如果想投資內房,不妨留意ROA較大,PB較小,而派息又高的。但要注意高借貸比的股票都屬高風險企業,必須要有心理長期持有準備,和只佔組合很小的位置,而ROA的比較也要注意要減去重估物業值部份。

很多散戶不明白如何意識個人投機心理,例如常常混合"預測未來前景"到一支股票身上,在市場認為前途無限購入一支高價股票而不覺察自己在投機,反而很諷刺地指若買入"前景被預測"非常黑暗、被大幅度拋售下跌的股票為投機,而非相信過去平均的事實經驗,騰訊和內銀正是兩個典型例子。

因此,單單在做了正確財務分析,找到可信賴之股票,然後在大眾認為你在投機時買入這支股票,便能跑嬴對手,亦是價值投资精要。

最近的內銀股大跌,買入它們被認為是投機,十之八九散戶拿出一系列的預測忠告別踫它,這剛好替筆者是否在適當低價購入它背書。










7 則留言:

  1. 内銀現佔我的組合30%,單派息已提高整個組合2.1%(30%x7%),
    而佔組合30%WFC本年已升6.83%,已派息約0.82% 提高整個組合2.3% (30%x7.65%), 單這6成組合囘報合共就是4.6%。已跑贏100%同期的HSI 的負--6.08%, 或Dow Jones 的負 -- 1.42%

    回覆刪除
  2. 但股價相對都要扣回派息wot

    回覆刪除
    回覆
    1. 早幾天的內銀持貨的確蝕小小,不過一彈就收復,說不定明天又跌過。

      刪除
  3. 我明白你的意思了。

    回覆刪除
  4. "若公司借錢,就是Buy了put" 不明白這兒,可否解一下?THX
    VK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會在謙仔投資故事facebook 說明,千萬要留意:)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