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8日星期三

精明投資人IQ測驗

巴黎:

在快思慢想書中有很多很有趣的日常思考錯誤的實驗,因大家都常犯同一錯誤,所以各人都不已為然,沒有糾紛,繼續生活。

但是在投資市場就不然,犯錯的成本是非常大的。
這裡有一個筆者從書中改過來的實驗例子,邏輯和結果都應該是一樣,朋友可以玩一下這個遊戲,了解自已的投資分辨的能力!

問題:
有兩間公司,都是在同一個產業,其中一間A公司的ROE是35%,另一間B是25%,假設股票的"長期"股價走勢是跟著賺錢的能力ROE的多少成正比,而這兩支股票,其它的數據都是相同,例如流動現金、股息、....等等。
現在的股價前者為高,後者為低,籍此反映ROI都是一樣,市場此刻是有效率(Efficient Market)。

現在ROE 35%的公司出現一單新聞,說他們的產品因為被發現含有毒物質,將可能為此向消費者賠償,但B公司並沒有這類事情的公告,因而獲投資者追買。
這個壞消息被證明是真的,也實在打擊很大,有人計算過,A公司要花大量善後工作,再投入大批資本改善,最終會把它的ROE降至28%,A公司的圖表顯示已跌破10天平均線,程現弱勢,相反B公司逐升,也突破10天平均線,
現在A的股價已低過B公司。
作為一個英明投資人,你會?

1)買入A公司?!
2)買入B公司?!

為什麼?!

答案下期開估

4 則留言:

  1. 如果A公司出現質量問題,那B公司的市場份額應該會增加,roe就不是25%了,而且聲譽是需要長期建立的,一旦流失了的份額很難回來,A公司損失其實遠比想象中要大。

    回覆刪除
  2. 如果以數學題看, 我會答A公司, 假設公司會保留部分盈利再投資(不是100%派息), 這部分盈利也會以ROE增長, 並反映在股價上, 長線上高ROE會跑贏。
    不過實際上, 未來是不可知, 投入大批資本後是否真會把長期ROE拉至28%, 只是一廂情願的想法, 專家的計算也不一定會實現, 因此我暫時不會冒險買入A公司。

    回覆刪除
  3. A有問題, B亦可能有問題的.
    水向淺中流, 錢向高處走.

    回覆刪除
  4. 純以數學計,
    一定要2選1的話,
    則必買便宜那一間,
    因為如你所說壞消息出現後,A公司roe會降至28%,
    但依然比B公司高,而且股價比B便宜,
    當然買A公司。
    ---
    如果係以實際情況,
    則兩間也不買,
    A公司雖然平,但產品證實出問題,
    B公司雖然無問題,但股價已經被炒高,
    不應冒風險,應選其他股吧。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