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13日星期日

巴老和Graham的投資法分別

巴黎:

有Blog友提及巴老和Graham方法的分別引致他個人對投資方向的混淆,因為巴黎亦曾經歷,所以我特意在此談談自已的看法。

巴老買的股票的回報,如果按他自已說的因為利用GEICO的大量不用付息的現金Float入的方法,我可以肯定說,他是利用了槓竿的效應。如果兩個基金的帳面值年回報相同,巴老選的每支獨立股票的年回報一定不及另一個沒有槓竿效應的基金所選的股票回報大。

不過投資就是投資,懂得安全利用槓竿都是一種智慧。

二:巴老喜愛長線持股,理論上Graham持股期應該比巴老短,但兩者分別不在於原則的不同,因為Graham不喜歡接觸管理層(Munger說的),Graham認為,多年數字已經是一個了解管理層的來源的好方法,但Graham並沒有說沒有例外。

我們可以從他說的市場先生、或他持有的GEICO的例子略知一二。

Graham說,你可以利用市場先生,你亦可以完全不理會市場先生,無論對你有利或無利!
在無利時不理會市場先生聽得多,在一支高估價值,你又大賺時不理會就少聽他說不沽。


可是Graham的確有做,GEICO就是不理會市場先生的最好例證。
GEICO上市時大賺錢,他自已說即使市場看來是超高錯價並大幅高於他定下的標准。股價一直升、他的基金一直持有,永沒有賣出,直至它的組合不乎合當時的法例,GEICO的股份被迫打散,按客戶的大少比例分配給各人為止。


他自已說不賣的原因是他了解GEICO的管理層,GEICO的作業,賺錢的方法,並把它當成"家族生意"。我們可以想象在持有過程中,有時GEICO升價時,因為它的管理層,做出一些超過之往年的報告中能反映的能力,從而令到高股價再一次變得合理。雖然可能管理層一直都是這樣好,只是除了深入接觸外,難以在年報的成績推算和結論。

我們也可在巴老的信,聽過他調動東美的管理層到另一些公司受命。這些公司並沒有因管理不理想、業績下跌而沽出,而是一直持有。

若按下面的操作,我們可以得出一個可能無矛盾於Graham或巴老兩者的
"應否長期持有一支股票、有關是否以管理層決定股票的價值"的結論:

1.全方位接觸管理層,了解他的能力;
2.計算自已有沒有能力改變管理層授命;
3若沒有1,2點的話,只有在數字合格的條件下才信賴管理層,且數字要不斷更新。關於後一點,把故作神秘的管理層的公司,完全遺棄,並不在考慮研究之列。

------------

另還有一個一般人以為Graham和Buffett有很大分別的是:

Graham較強調Book Value,關於這點,下回續談。





6 則留言:

  1. 巴黎兄,思捷今年有個  (計量業務合併前於聯營公司持有的股本權益的收益1586m ,佢會唔會好像你之前所講中國業務既高估值利潤?
    [版主回覆02/14/2011 08:56:00]請指出是那年度報告和第幾頁?

    回覆刪除
  2. 按思捷既最新業績我認該點去理解之前既計量業務合併前於聯營公司持有的股本權益的收益?

    回覆刪除
  3. 因為利用GEICO的大量不用付息的現金Float入的方法,我可以肯定說,他是利用了槓竿的效應。 這個槓桿是怎樣做的?因為takeover公司只要51%以上,但可用公司的100%現金造成? Soros用的都是錯誤, 決策者定制政策的過失,如英國貨幣應該貶值消去trade deficit,但政府上調債券利率吸引外資保持升值。用的都是市場錯價,一種偏見,但買的卻不是價值呀。
    [版主回覆02/15/2011 12:30:00]這個槓桿是怎樣做的? 看看以下的Balance Sheet 組成 Long term Investment = 十億 Liabilities                   = 九億 Equity                       = 一億。 保險業的Liabilities 有二: 1為客戶的按月Premium; 2是賠償。 Warren Buffett說,有關第2點的Liabilities,保險的賠償可以,或例牌分多年、多期才付清,而是無息。 有關第1點的Liabilities,一直會存於公司,真至賠償為止才放出去,只要賠償<Premium,就等同你問人借錢不用付借。 你可隨意找一間保險公司,看看它們的Assets、Liabilities、Equity的比例,就明白我說什麼。 --------- 我昨天看到一個自稱是投機Blog主的文,說隨了市價,無人可以決定價格是否高或低的說法。我馬上打算以後都不再在Blog內說投機如何如何了。為什麼呢?因為若我多說一句,不就是教精這班蠢人嗎?! 但自已友就不妨多講一句吧: 的確,沒有人可以決定那一個Exact價才叫做合理價,因為正如健康一樣,6呎高的男人,140磅-200磅都可能是合理,139磅、201磅,或203磅不見得不健康。但當中卻能產生數十個%的利潤或虧損。 Soros不會在140磅買入或200磅沽出,因為錯價不明顯,一個大隻佬250磅,也可以無病無痛,假如他沒有一些傷風、流感,你是很難制造出一個沒法制止的大勢。 隨著他愈重,例如300磅,你對他超重、不健康就有較大的信心,能運用的眾人之口就愈有可能,你的勝卷就愈有把握。 從這個角度看,Soros也就是一個價值投資人。

    回覆刪除
  4. 截至二零一零年六月三十日止年度全年業績公佈第2頁,計量業務合併前於聯營公司持有的股本權益的收益1586m,我應該要點對代呢個數字變代(截至二零一零年十二月三十日止年度全年業績)
    [版主回覆02/15/2011 11:58:00]我在呢篇文 對思捷的憂慮 的第三點就是說這1586m的特殊盈利的來源的荒謬。 簡單講呢個特殊盈利的原因: 你在一條有100間屋的街有49個單位,每個成本100萬,現在你用很高很高價買下其餘的51個單位,例如200萬,你就對自已說,按我自已制造出來的@200萬市價,我之前持有的49間屋,不就是每個賺100萬嗎? 這1586m當中有大部份正是思捷以高價38.8億收購華潤手中的51%思捷後,自已制造一個原有49%的股份的新市價所產生的利潤。 因此,你應該完全把這些假利潤在當年的總業績減去!

    回覆刪除
  5. 看完先生的文,對於巴老與graham方法的分別, 我在對待它們的態度方面得到了很大的x發!多謝你啊! 上天給了graham,buffett和巴黎先生我們,真是對我們太好了。

    回覆刪除
  6. 認同巴黎的睇法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