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2日星期五

粵海投資(二)

巴黎:

如果Blog友尚未懂得Net Present Value的計法,我建議閣下Google下或Wiki下,你將會有重大發現。巴黎此處只提供一個簡單的計算表。
http://www.editgrid.com/user/parisvalueinvesting/NPV

這個表說明,如果現在你以3.8%利率借了235億,成間粵海買下,而粵海每年派15.9億的股息給你,連派22年後公司清盆,因為公司的淨資產是零,股東只取回一元。你張會沒有好過也沒有差過(NPV=0),因為這單買賣給你的現金流,期初的付出和多年後的收入以現在價值計是一樣。


昨天我故意沒有補充一個重要的因素-----"折舊、攤還",今天繼續。

投資人必須把折舊的概念熟爛,因為這會影響盈利的內在真正數目,而會令你對粵海投資有不同的印象。

以下是粵海投資有關水務部門的2005-2008年供水權攤還(Amortization)數字
(已經扣除少數股東權益):

2008      2007    2006     2005  (百萬)
756          842     762       770  

平均每年為789百萬,每年這些"費用"並沒有"支付"過,但盈利卻已扣除它們。
會計是門藝術,其實所謂沒有支付是錯的,實際上,在買入供水權之最初之時已經一次過付出30年,現在只是按年攤還罷了。

因此現在我們要加回昨天計算的平均盈利15.9億上,即每年我們可從粵海身上穫得是
23.8億。我們把這個數字取代那計算表的原來數字。重算後的回報率便是8.4%了。

現在你的看法又如何?




7 則留言:

  1. PV = ΣIncome/(1+e%)^n 8.4%不錯,但盈利的分派及運用的不確定性很大呢。 真的會22年乖乖分派然後22年後清盤?
    [版主回覆10/03/2009 00:42:00]非常對,這就是為什麼要以數據分析,即使我們做了這麼多數字遊戲,也只不過是得出一個概念(其實我已看過它的8事年數字),何況有人只看Yahoo財經的簡化的呢? 此處尚欠一個比較,如果我們找到另一間中國不同城市的供水公司的財務報告 ,又或香港過去20年用水量的變化,那麼粵海是否一個穩建的長期投資就很顯然了。

    回覆刪除
  2. 另外若根據你的說法︰ 「如果現在你以3.8%利率借了235億,成間粵海買下,而粵海每年派15.9億的股息給你,連派22年後公司清盆,因為公司的淨資產是零,股東只取回一元。你張會沒有好過也沒有差過(NPV=0),因為這單買賣給你的現金流,期初的付出和多年後的收入以現在價值計是一樣。」 「你張會沒有好過也沒有差過」,事實上是好差啊,你給了一筆錢,要22年後才收回同一筆錢,誰會那麼蠢。
    [版主回覆10/03/2009 00:35:00]差與不差只是方程式:  PV = ΣIncome/(1+e%)^n   說的。 例如 : 中央政府在本港發行60億元人民幣國債,5年期國債息率為3.3%。 你給了一筆"國債"錢,5年後才收同一筆錢,誰會那麼蠢? 當然蠢不蠢是要比較,粵海如果IRR是 3.8%就非常蠢了,8.4%又要何呢? 

    回覆刪除
  3. 方程式沒有價值觀的,差與不差是我們怎樣看。 國債5年後可以不是同一筆錢,因為現實裡借款成本及存款利率可以等於0。 蠢不蠢就是要比較,以我來說這樣做很蠢(比較其他方法),以一個沒有資產回報能力的老人來說是很聰明。 因為比預期3.8%年回報的股票來說,國債的不確性(風險)很少,做到了 「5年乖乖"分派"然後5年後"清盤"」,嘻嘻。 據你所說,若果 粵海 22年的行動與你所說一致( 但我恐怕不會) , 8.4%是很好。 另︰Present Value & Purchase Price 少年股神本書有講過。 PV>PP BUY PP<PV SELL 此話不是很廢嗎? Present value 的求得方法才是要點。 其實Present value是計不到的,因為若PV = ΣIncome/(1+e%)^n Income 本身是一個大問號。n愈大,Income的問號(不確定性)愈大。 那些統計數字幫助,是唯一一種自我安慰的最佳辦法。 我看了你的不少文章,我回應討論下(回饋一下),集思益廣。
    [版主回覆10/04/2009 05:26:00]你說的"若果 粵海 22年的行動與你所說一致( 但我恐怕不會) , 8.4%是很好" 正是投資研究的核心,大家都是在找它有多少機會是會或不會。

    回覆刪除
  4. 巴黎兄中秋快樂
    [版主回覆10/04/2009 05:27:00]祝Blog友人月兩團圓

    回覆刪除
  5. 中秋快樂
    [版主回覆10/04/2009 05:27:00]祝Blog友人月兩團圓

    回覆刪除
  6. 中秋節快樂 ~ 多謝巴黎兄的分析,  從中學習你的思維路向。 做了幾年的報表, 最後的感覺是得物無所用, 因為粵海投資的業務太多, 而其報表只是一個總和, 不知有沒看漏, 我只可從 MANAGEMENT DISCUSSION AND ANALYSIS 中看到對各業務的簡述。Amortization 又找不到 ...(Intangible asset兩年之間的差?) 個人感覺 :  粵海投資的06跟07年報表於下年度都重新Restated, 不知怎麼辦。 當中 Restated後, 資產負債上,  PPE 的減少及 投資物業 的增加, 又找不到解釋, 是因為物業投資將是將來的主力? 最後, 粵海投資都有送管理層認股權證的習慣。
    [版主回覆10/06/2009 04:50:00]中秋節快樂。 不要只看Balance Sheet, Profit & Loss, Cash flow statement。 你還要看它們數據的"備注"頁,那裡什麼分部、攤還、水務權....也有說。 只要Restate不是太大,你又不集中只是一年的成績,那是不會改變評價的印象,但是有時也要小心。例如,2007年的固定資產突然劇減,數字也非常大,如比較2006,2005年及它的註解,因為它之前的折舊率是30年,你便可推測到,它由此至終,都可能只是某種"資產的30年使用權",它可能是隨水務權同時產生,所以會計師要它們Restate及並重放在無形資產處。

    回覆刪除
  7. 後記: 這篇分析公佈,雖然簡短,然而,背後是有一隻牛君的詳細多年資料,包括分部門、與及用水量的變化的資料。和有投資初學君的多年
    Balance
    Sheet變動一覽表。從而啟發並確認粵海並沒有實際的固定"淨"資產,及它是一間收入較穩定的企業,所以我就以政府債券的未來現金流折現法去評估它。 謝謝兩位Blog友的協助。 p/s: 其實我們三個人的分析的大致看法都是差不多,只是交替以價值投資法所要求的幾種確認企業盈利數據。這種交替再交替分析的好處是我們對粵海的真正價值有了一個確切的認識,知道在那個價格,它是一個好的投資,又或是一個不好的投機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