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13日星期日

二的N次方

巴黎:

很多買股票的人,他們常常問:"這隻股票的股價會升嗎?"如果他們先了解股價為甚麼會升,那麼他們的問題,就不會如此膚淺,而膚淺的答案亦瞞不到他們。

一間"私人"公司的價值,必定是它的資產與它的盈利能力,而它的風險,就是它的借貸比例(Margin),和它未來的現金流入。

但是一間"上市"公司的"市價",除了受私人公司的大部分因子影響外,還受市場的投機、做市、...等因子影響。例如即使上市企業的"私人"公司價值因子不高,它還是可以透過股票買賣供求的不同力量而上升。

巴黎並不是一些Blog友想象的價值投資死硬派不了解現實,有人認為,在價值投資的基礎上,作一些投機的捕捉不是更好嗎?

或者在判斷這種說法是否成理前,我們先要定立一個題目:
投資的目的是甚麼?
巴黎的目標是,做80/20中的那20,我認為,市場是零和遊戲,錯的人的損失,就是對的人的收入,因此,你不做錯,你就會得到錯誤人所有損失的金錢,錯誤愈少,回報愈大。

而長期而言,究竟股價變化的因子是什麼,巴黎以為如下:

資產 x 負債 x 盈利 x 增長 x 管理層誠實 x 行業增長 x 企業新產品的可抄襲性 x  投機買賣的角力 x 大市的氣氛 x 未來社會的變化 x .....N

以上通通可以改變股價,因此我叫它做2的N次方,估中N次因子愈多,回報愈大


每種因子對股價的長期影響能力各有不同,例如在經濟良好的時候,高借貸比率的企業的EPS的增長率,比借貸低的企業高,又或,突然的某行業熱鬧,雖然管理能力未真正被考驗,但股價亦可上升,當然,時間不持續是可以預期。

而這些因子的容錯度也有所不同。

例如一間十年也賺錢的企業,以內在價值的多個因子's做的一個未來三年的盈利預測是過去十年的平均,又或一個借貸恰當、流動資本良好的企業,你預測未來一二年也不會Credit Default,明顯兩者都是毫無保證,但是它們的發生機會,或偏離了那個預測至危險地步的可能性的容錯度是很大。

而預測一間從未有盈利的科技企業的急速增長至賺大錢的錯誤,股價的容錯度就很細,即使科技股有盈利,管理層也表現很好,只要它達不到原先的樂觀估計,股價也猛然下跌,因為它們股價是要求管理層由一跳到十。同理,捕足市場氣氛角力,從來機會是一半對一半,一是勝,一是敗,完全沒有容錯度。

因此了解你用了以2的幾多次方因子,和因子的容錯度,就會決定你的成績。

****你出豉油我出雞*****

下星期六公告結果

Blog友最後回貼日為下星期五













3 則留言:

  1. 巴黎兄, 睇緊一間公司, 但唔係好明, 想問下, 如果一間公司有大量 cash , 佔公司 total asset 58%, 佔公司net asset (or total equity) 76%, 是否意味roe 會被低估了, 是否應該減去 cash 才計 roe.....謝謝你
    [版主回覆09/14/2009 23:51:00]不是, ROE 的E = Total Assets - Total Liabilities = Shareholders Equity R = Net Profit Cash佔Total Assets 76%是可以由增加借貸比率增加ROE。等於物業租金50,000/月,你可借錢至每月還錢30,000也算安全,因為動用的自已資金(E)的回報就會加大。

    回覆刪除
  2. 巴黎 ~我真的希望拜你為師呢~ 希望將你的所有功力傳受給我 
    [版主回覆09/16/2009 07:20:00]要我做價值投資法師傅就未有資格,但大家討論就沒有問題。

    回覆刪除
  3. 巴黎兄~購股權行使時係唔係公司會發新股份支付GA??
    [版主回覆09/19/2009 13:17:00]是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