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7月18日星期一

一些賺錢的外匯操作(企業專用)

工作了大半個人生,從未認識到一個師兄弟懂得這個操作。他們總會說鎖死外幣匯兑率太大風險,情願光脫脱地任由外幣上落,錯失了無險為公司賺錢的機會,同時又把公司暴露在極大外匯風險中。

這種機會只在公司層面出現,一般人不會有,若有緣的話,你公司情况乎合一些條件,順著這個方法,也一定能為公司賺一大筆的無風險錢。

若老闆因而大賞你一筆花紅,可別忘記請我喝㗎啡。

是這樣的,通常公司的工廠都會在東南亞設廠例如越南或印尼,每月工廠或許需要大量的當地貨幣支付生產費用,然後你又賣這些貨去日本,恭喜你,你遇到機會。

一般的商業是計算工廠的制造/買入價成本,然後客人的賣價,計算完若中間有正差價(盈利),就確認定單和客人的交貨期。這中間十之有九涉及兩頭的外兑轉換成公司的本幣的情況。

例如工廠每月成本是190B印尼盾,兑換率1港元兑1900,化成本幣港元就是1000萬港元的成本。另一頭的報價給日本客人單是1.829億日元,按現在每百日元兑5.74港元,化成本幣港元就是1050萬港幣銷售。

設客人的單是6個月後交貨,這生意一來一回利潤50萬港幣。



若印尼盾是6個月是8厘息,港幣是3厘,日元是1厘。我們就可以充分利用這6個月遠期和利息的相差,

因為Interest parity理論說,兩個貨幣的遠期兑換變化"相對現在的兑換,會是高息的貨幣相對現價低水,低息貨幣遠期匯兌率相對則會高水,遠期和現價高低水的差額就是兩者的利息差引致。

如今天一港元兑1900印尼盾,半年遠期匯兌就是1900x(1+5%/2)(半年息差)=1947.5,工廠應馬上做一張遠期6個月外幣合約,就可以獲得6個月後以972.8萬港幣按1947兑率買入印尼盾190B的報價,原來工廠接單的報價成本預算是1000萬港元,但工廠最終只需要實付出972.8萬港元
最後因為做了這遠期外匯合約減低的27.2萬港元,就是因為對冲外匯獲得額外的利潤。

而工廠每月成本都同樣需要印尼盾,你只需每個月一直滾動地做一張6個月的買入遠期印尼盾的合約(不能超過客戶的交貨期),一年便有额外326.4萬。

銷售日元方面,6個月交貨後獲1.829億日元,也可以跟銀行做遠期賣出日元合約,今天兑換是5.74,原來預算對換後收到1050萬港元。因為日元利息較港元低2厘息,沽它遠期兑港幣兑率是高水=5.74 x(1+2%/2) =5.7974,合約的對換價最終在到期時的日元能換到1060萬港元,額外多了10.3萬,一年= 123.6萬。

利息差多賺326.4萬+123.6=450萬。

而工廠的正常生意利潤是50萬x12個月=600萬

有一種說法是遠期的印尼盾低水是市場認為它有走低的風險,若現買6個月遠期印尼盾,到時下跌不是會虧損嗎?又日元遠期匯率高水,代表看好走勢,現在沽6個月的日元是很高風險,很多工廠就是因這錯誤而不做對冲。

其實這是因為interest parity理論的作用。

這操作是不是很簡單?





25 則留言:

  1. It will gg when the japan company cancel purchase, and you become net short jpy , And JPY strong rise

    回覆刪除
    回覆
    1. Then you can closed the options positions.

      刪除
    2. Wht he say is forward fx , not fx option.
      Fx option need upfund premium

      刪除
    3. 舉一張大單例子,是因為較易表達,實際可以是多個客人,一張定單的取消變得影響較小,同時用剩的合約可以延期(轉倉到下個月)

      刪除
  2. 有實際適量的對沖交易是可以。
    外匯並不是有效的投資或投機的工具。

    回覆刪除
    回覆
    1. I mean even 有實際需要而對沖也可以9成時間“對沖” , 一成時間仆街
      Example 航空公司long oil future to hedge oil price risk, but 一次 負油價已可輸到破產,

      刪除
    2. 國泰是對冲多於半年,甚至幾年,同時他沒有客人己確定訂幾一年後的機票,如果有,他只對冲己下單的客人的原油的需求,他很難因對冲而輸。

      刪除
    3. 回價值兄,這對冲方法賺额外息差真的太簡單到難以置信。正如我說,師兄弟不明白,而懂的人一分鐘就懂。

      刪除
  3. 如果 其間jpy急升 , 而你的六个月后 收入jpy 又未收到, 你可能要 不停保倉, 保到冇liquid , 之後破產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個操作是受過多年考驗,不是纸上談兵。手上的合約總额只有半年的銷售,若今天日元急升,總合約额上升105,但本月會走貨1/6,總合約额就又縮小至87.5,個倉會隨著工廠出貨收日元轉回港幣一天一天自動減小,你是一天一天收現金回來,並且是扣除你成本的淨利润,怎會無流動性和爆倉。

      刪除
  4. 讓一切成立的先決條件是: 這盤生意必需百分百穩定, 貨款要一點不漏地收齊, 也不會突然出現大量本地資金需要. 合乎這種條件的公司大概只有少量和政府做生意的特殊行業, 做這種生意的人應該不需要這種操作也能賺到夠了, 又或已經自立門戶做莊賣期權去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正確

      對沖得太少, 冇意思
      但完全對沖, 也有 完全對沖的risk
      如covid delay logistic, japanese company need to defer payment, then your ' ideal' 6 month become purely mismatch

      刪除
    2. 文章是大原则,其它情況就自己執生,客人30天付款期,可能就要做7個月,也可以只做8丶9成定單對冲、合約未用清可以轉倉,總之利息差高低水就放在那裡等你塑造

      刪除
    3. 首先要做自己工廠的基本野是必須的,時常交不到貨丶收不到錢,現金流也亂糟的,生存也做不到就不要想其他的。做生意的錢是歸生意,對冲外匯是必須的,但不對冲不賺息差仍是大有人在。

      刪除
    4. 這是很好的理論,也不要想做到盡,按公司收款的經驗,再抓一個百分比,多少賺一點,這知識財就是額外的利潤。不貪心的話,出事機率很小。

      刪除
    5. Peter兄,還有一點,若果你要用美金買野,你會很自然把美元兑率加幾十點或一百點,明明7.8你會心算去到7.85,你心目中一直是预算780港幣,你的出價就會是美元99.36。但我接受你用港幣,你就會給我780元,而我就會換到美元100,就這樣賺了微妙看不到的差價,很難直接看到但又真的存在。所以不要簡單地要求客人用美元減低自己風險要失去這额外利潤。

      刪除

      刪除
  5. 多謝分享,又長知識。

    回覆刪除
  6. 這們絕學,仍覺得存在很多周边風險,現實很難說服生意佬這樣做,過程也不好做。草上飛

    回覆刪除
    回覆
    1. 草上飛兄,這套方法算不上絕學,只是一個怕死全面鎖死的對冲做法。這幾十年沒見過行家這樣做,或者是他們想得大多或看不起簡單又必賺的方法,認為賺得沒趣。巴黎

      刪除
  7. 恭賀巴黎兄闔府
    中秋佳節快樂

    回覆刪除
    回覆
    1. 補祝Ch Liu 兄節日愉快,家庭快樂。

      刪除
  8. 巴黎兄這個972.8我爲何是算出975.6?190B/1947.5=975.6.謝謝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