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9月7日星期二

共富政策下應投資什麼股

最近國家大力打擊了多支巨科企,提出了一系列的改革,有朋友因為在國家共富國策下持有多支巨科企大跌回未升時,之前賺的大錢全部比回市場。可能心中有氣,所以每隔幾日就在群組轟國家,或貼些專轟大陸的政經人士評論。

筆者完全明白市場的走向和個人預期大落差時的焦慮心情,學投資其實最難克服就是這個,但套用老套說話,有危的時候必有機,旁觀者可能看到一些截然不同的機會,但如果群組每天都是負面評論,每貼都是類似羅家聰的乜都會PK會死的分析,再討論中港股票也就沒有必要。

我建議朋友應清空港股轉投美股,起碼不會影響自己和組員的心情,而美股也的確有很多好的投資機會。

朋友也認為是對,他說個人價值觀建立於自由經濟論,認為大陸是朝令夕改,他覺得大科企大佬紛紛退下就是為保命。

我非常同意大陸市場唔係建基於資本控制自由的經濟論,國家已說不能讓"資本無序擴張",但是否朝令夕改,則要看個人如何演繹國家出台的政策。

而且買股是要求順著國家政策走,並不需要和股票談戀愛,更加不要妄想和資本家戀愛,股死股還在,一個大佬倒下又有另一個新紮師兄爭上位,大佬們有幾千億身家,點慘都唔會慘得過你和我,不用我們操心,股民要先顧掂自己,不如嘆杯㗎啡定下神,細心發掘下一個投資機會。

昨天劉鶴發表講話,清楚表明中小企業是國家經濟非常重要組成,習近平非常重視數字創新工業。若把新三板北京交易所的成立和反壟斷的國策一起聯想,應想像到未來國策是強力支持創新中小型科企,共富應該是多些中小企富貴,共富的相反是獨富。

朋友也同意,最玩味是他說現在頭1,2,3的幾間科企都食晒80%市場,中型生存機會很難說。

其實他己經說出一個正常社會應該要改善的空間,可能因為他太投入,不能客觀換位想到其餘的企業。

我自己想像,若壓制巨型大科企的壟斷行為,把市場成長時期部份盈利流回到中小企,應足以支撐上百支中小企變成十倍股,用這個角度看,散戶買股發達機會是多了而不是小了。


9 則留言:

  1. 美國一紙禁令禁止投資某些中國企業,要TIKTOK強賣,也不見得他們會不滿不投資美股。

    中國倒是在憲法上寫得十分明白他們是社會主義國家,從來沒有變過。對中國政府變化不滿,只不過沒有跟隨他們想變的方向而矣。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的,適當的心情對投資决定也很重要,世界市場很大,機會也很多,無須要勉強自己在現實有別於希望的地方。

      刪除
    2. 我在知乎上看到的言論,指出由新自由主義開始的右派大旗號,向在金融海嘯中轉變。是全世界而不止中國,全面向左派轉變,現在看來只是開始,未來只會越演越烈

      刪除
    3. 的確,朋友應該屬於Neo Liberal, 又北美的年輕一代已經越來越多不信這套。
      不是真正活在那裏和體驗,有過度美好化幻想是不奇怪的。

      刪除
  2. //朋友應該屬於Neo Liberal//

    有時邊有咁多主義
    好簡單: 我明明渣住隻股升到巴巴聲,
    AMTJX , 腦都唔駛過, 買就有得升, 發夢都笑醒,
    中央出台打大鱷, 搞到無得合埋眼賺錢, 唔鬧就有鬼

    掉轉買中幾隻插水股,就鬧點解政府唔管

    --Dogdogchi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中央講到明要氣排放中和,清潔能源股升到澎澎聲。做散戶管不到天氣,只能留心和跟政策大方向投資。

      刪除
  3. 早排看了劉鶴一本十多年前叫"兩次金融大危機的比較研究",分享幾點:
    劉鶴說
    1開放貿易能減低危機震盪(幾明顯習大好buy呢套)
    2沒有客存又大量放借貸是兩次危機的總結(螞蟻靠向銀行零售借入後大贷特贷的方式可能死於此)
    3.貧富懸殊令社會引致總需求減小,過量福利養懶人(幾明顯劉不是馬克斯主義,佢係要百姓做做做,但會分多D比你等你有能力買買買,而唔係美國式的借錢比窮人買買買)。
    4.兩次危機是因為企業創新繁榮之後無以為計,產出過時產品無人要而供應過度(唔知係咪咁,習由朝到晚要創新)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巴黎兄分享劉鶴這重要的四點。
      我之前批評他書中的黨八股,如p.3,“總的說,金融和經濟危機的發生是資本主義制度的本質特徵之一”。事實上,金融和經濟危機的發生是市場經濟的本質特徵之一,而就算是社會主義如瑞典,丹麥等國家一樣會發生金融和經濟危機,大陸也一樣,幸好他們有劉鶴等一批優秀的經濟學者,預先找出了問題所在與預先找出了對策,像大陸的房地產業,再不整頓就會爆發出很嚴重的金融風險與經濟危機,這都跟市場經濟有關,而不管是資本主義或社會主義都一樣會發生的。瑞典長期是“計劃經濟”(不同於現在的中國與以前的蘇聯有所謂的5年計劃)與市場經濟混合型經濟,由於90年代初經濟過熱,導致各種資產估值過高而泡沫化,國家負債率由佔GDP的40%急速增至72%,失業率高達從未有過的兩位數字的13%,工業生產急跌10%,一如30年代大蕭條時,由經濟學教授Assar Lindbeck召集了一大批經濟學家與問題專家尋找拯救瑞典自30年代大蕭條以來最嚴重的金融與經濟危機。當時記者云集門外,大門一打開,第一個問題就是:瑞典還有得救嗎?Assar Lindbeck的團隊整合出113條提案提交給政府,而絕大部分被當時的政府落實去做,終於慢慢地走出危機。該提案是一本書,名為《針對經濟與政治的新條件》,這就是瑞典經濟史上的Lindbeck Commission 113提議!
      中國是一個大國,國事如麻,幸好出了劉鶴一大批能人,預先找出了對策。我對他們的敬意遠高於陳雲時代的“鳥籠經濟”的專家們,當然,陳雲他們所處的時代是中國大陸實踐市場經濟的初期,實在需要隨時踩剎車,不然,像1989年的兩位數字的通貨膨脹會一直出現。

      刪除
    2. 劉鶴書寫得很好,他的知識也很了不起,但其實書中是包含了很多國外學者的觀點,所以外國也有很多智慧專家,不同的只是中國政府採納而國外的沒有。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