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9月2日星期四

恆大會點死/其它公司業績簡評

這是上一篇有関恒大的文章:

幾年前筆者在國內認識一個暴發戶,有一次我請教他有什麼好投資,他說正和恒大一起建樓,最近在某個地盆借了幾個億給恒大,回報"應該"至少有20%。

後來筆者番開恒大年報分析時,記起這暴發戶曾經的說話,就幻想一下恒大會是怎樣入這些借款和很多隨時得來支持他的債券資金,最後認為恆大應該有個小錢櫃去記錄這些債項表面以外的"特別權利",之後和Starman兄做直播時談起,他說恒大帳面以外的債有幾多很難看透,千萬不要掂這支股。

當一間像恒大般的公司急速發展時,而若果市場也正處於快速澎漲期,在兩者節奏同步下,不管是營運現金流或為了繼續發展需要資本的現金流,都會像豬籠入水,以這類的經營方式的確可以令企業在市場大餅擴大時快速成長而不會被拋後,即使企業的成本控制做得弱,銷售的快漲也能帶領盈利高速上升,甚至遠較著重成本控制策略更優勝,因為規則多多的後者會窒礙企業銷售擴張和前進節奏。

現在港人不習慣這種資本模式,很多時會覺得這是國內另一套玩法,其實並非如此,八丶九十年代開始香港經濟起飛時,現在出名的富豪當年也是玩這套,比如大劉其時就是連底褲也一起槓桿押購入在銅鑼灣的皇室堡,奠定了他的霸主地位,以至2千年李澤楷靠老豆對中銀的保証而大借特借,用空手道買入香港電訊。環顧今天的香港四周,充斥著由此致富的成功企業家。

預測市場的餅是增長、停滯還是缩小是非常重要,因為攻城和守城是要用兩套完全不同的策略,若果企業仍然用攻的策略去面對一個忽然轉變成停滯的市場,它的槓桿仍然未下旗就會很危險,這些高槓桿的企業多在攻城時期沒有做好成本控制和存貨管理,馬上就會出現overtrade病的特徵,包括利潤率大跌丶失去供應商支持丶 現金流枯萎丶存貨流轉拉長丶 買什麼也需要leasing.....等等,這些病徵又會互相的負面擴大循環,比如供應商信任低,來貨就會較對手貴令成本上升和利潤大減,又會減少現金流,然後又要減價劈貨…,所以這些公司一旦作死丶在負面循環放大下基本上很快就會壽終正寢和無得救。

恒大就是如此,而它最大問題就是:一頭大象在倒下時會壓死週圍的樹,若牠典下典下死唔斷氣就更大殺傷力。AIG冧山前最恐怖的地方是他會把資產幾折跳樓出貨,這做法會冲擊整個行業,基本上就是所有行家資產mark to market都要大減值,做成更多公司的Default,於是又多幾波的被逼大削正常貨價的資產在市場湧現,行業內的公司就會像骨牌一塊塊倒下。

不要迷信明明白白的跟破產保護法規走會對社會和破產中的企業最好,沒有政府強手插入,萬億債和萬億貨劈價,是不可能迅速有秩序地走完重組過程而又不會讓市場動盪或引發危機。因為不同等級的債權人會出盡吃奶力去增取自己利益,並拖長重組時間和增加成本,不明朗也會蔓延市場。

一個簡單例子就是恒大在建樓盆若馬上能以N價轉手由甲公司繼續,若任其操正步拖三五七年等訴訟完畢後才繼續,成本就必定大漲,多出的損失也會是所有債權人和己付定金的買家承擔。

觀乎中國出手,應該會先把恒大每個"國內"在建地盆完成率、總負債丶有沒有一房多賣和恒大己收客戶定金弄清,然後逐個打包"預賣"給合資格和有實力的買家,若國內恒大有墊支走了客戶定金到香港恒大的則暫記入香港恒大身上,全部計清楚了總違法墊支後就叫債權人和許生限日談好如何剃頭和各自深淺度去分擔責任和若有的尚餘現金的分配,若重組表現良好合作和社會沒有由此引起大事端,許生最後或會獲得退場金,香港恒大在賣清了其餘資產和還清了剩下的債務後應該只餘一個空殼。

這就是一代梟雄的終結。

誰人會獲益?

最大可能是那些低價接了在建地盆的建築商和或許一丶二折賤價買"某些"債的債主。

股票方面:
持有幾支股票城建丶 普星丶國銀丶四川能投丶齊魯高速都公佈了業績,城建盈利上升但現金流無改善,於是趁機賣走,普星和四川能投兩間賣電量都大升,不過因為單價減令最終利潤只微升,其中普星折舊金额遠超新資本支出,即現金流超出盈利不小,有利派息,四川能投則債少,持有無壓力,公司話2022年低前會有收購,聽住先。齊魯高速業績增長理想,國家要求給予快速自動缴費車輛15%折扣至2021年底,若有1/3車輛安有這裝置,即2022收費有5%增長可能,若2022仍繼續折扣但減至10%,則在3.3%增長,還有新收購二公路車輛行車次數大升,但可能仍然新未及舊公路,即仍有空間上升,現金流仍然不錯。國銀盈利增長4成,海運興旺補救空運的減小有突令總收入上升,而減值損失大減也是主要原因,增長遠較內銀高,證明轉移部分資金到國銀正確,下半年若無乜壞消息派息增加機會也會較內銀高,總之就是增加收息。


2 則留言:

  1. “大到不能倒”,在大陸可能不一定成立。目前,中央的態度一則是殺雞儆猴(房地產業),一則是讓恆大自己自行了斷,不會救!大家就站在一旁作壁上觀,反正事不關己。投資大陸的私營企業真的是需要小心又小心!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的,大陸只會用圈圈住這些企業,防止他們死時擴散,等他自己死。
      股票市場時常發生,我們要習慣。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