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9月28日星期二

救人質的未來現金流折現投資法:孟晚舟和呂不韋

自2018年華為CFO孟晚舟被加拿大應美要求扣押,中國以牙還牙扣押兩個加人,至數天前雙方達成協議互相交換人質回國的一幕,冷戰時代美蘇互換人質事件又再上映。

說起人質,好自然想起戰國七雄或亂世時代,很多皇家公子哥兒都成為質子,不好運的甚至被殺。

眾多戰國人質中就包括有在秦國作質子的楚國熊完,他在其父楚頃襄王病危之際,也不被放回國,其時有膽色計謀的待人黃歇以偷樑換柱方法騙過秦國令他能回國成為楚考烈王。 黃歇在期初用盡所有的現金流支出,後在楚王即位後馬上收到獲賜十二縣的回報,官至令伊,也是後來非常著名號稱的春申君,有了權勢,再後來的現金流就源源不绝。這模式和今天資本家用一些幾年不發市只有現金流支出,突然有日有可能很大現金流入的極端NPV模式相似

這個時期,也有另一個玩這種極端NPV投資法很利害呂不韋,他覺得七國之中秦國力量更大,春申君在楚國未來現金流存在不確定性,只是春申君未等到這天己先被門客李園所殺。

呂不韋在趙國做買賣時看中了當趙國質子的秦國嬴異人,異人並非長子嫡孫,而是皇叔伯表兄弟之出,皇家枝葉眾多,身在外國又是一個質子,異人和路人甲乙丙無甚分別,有飯食能保命不死己非常幸福,也不知那年那日趙王身邊若出現個像美國的盧比奧議員,分分鐘命都無,可想而知這個NPV的極端未來現金流的不確定性,實和生死肉博勝者全勝博一舖大細無分別。

呂不韋認為異人是奇貨, 首年的現金流出為5百金給異人買馬車養幾個侍人和裝扮一下似番個皇家子弟,而不是現在的衣衫襤褸似個乞兒,還加送自己最愛的歌姬趙姬,令死下死下的異人有回國做大事的幻想,另一個現金流出是又用500金買奇珍異寶給秦太子安國君的夫人華陽夫人的姐姐和弟弟,求引見華陽夫人,呂作大說異人每日晨早起床第一件事就是在趙國向神為華陽夫人求福,又說當知道夫人有不適之日就淚流滿面諸如此類的好說話,呂怕自己說的不夠,還叫夫人的姐弟平日也在夫人面前加多幾錢厚說異人甚賢,華陽夫人沒仔,於是她說服安國君立異人為繼任。以今天的資本操作,這個時候應該是上市集資的好時機,因為有未來的現金流無可限量遐想,有了資本,回國坐正的機會將也更大。

好景不常,秦國派兵圍攻趙國首都邯鄲,趙王立刻就想殺異人洩憤,若當時這投資己上市又有此消息,肯定股價大跌。

呂不為沒有資本操作,只得自己"獨資"再科水600金賄賂守城官吏逃出趙國,逃走過程驚心動魄,隨時所有投資打落水漂,後通過出征的秦軍返回秦國。 

秦昭襄王去世後,安國君繼位,即秦孝文王,異人就真正被立為太子。秦孝文王在位三天後好壞消息齊來,壞消息是考文王 "神奇巧合地"突然去世,對NPV投資卻卻是絕好消息,異人繼位了,即秦莊襄王,他繼位後任命呂不韋為相,莊襄王和趙姬所生的仔,就是後來秦始皇秦嬴政,至此投資回報的現金流入就是要幾多有幾多,呂成為首富。

呂不韋的老豆其實也非常懂極端NPV未來現金流折讓法,因為據記載呂不韋問他老父,農業丶珠寶和"造"皇的回報是多小,他一算就得出分別是十倍丶百倍和無限大,離不開兩個字"獨市"。

戰國時代的大商人做的前期只有現金巨資現金支出,押對了就榮華富貴的極端NPV投資法,現代的資本主義把它發揮至極點,舉Amazon為例,一群資本家開出一個現在沒有盈利,要以本傷人蝕足十幾廿年令同行無得撈然後壟斷市場的NPV計算法,然後就資本猛入,"唔知點解"佢地非常有信心,能夠攪掂總統或政府內有决定權的人物開線燈比佢任意用蝕本方式蹂躪同行。

鏡頭一轉到中國,之前的幾個科企的NPV模式其實都是一樣玩法,先集資買買買,後用蝕多多錢也在所不計互相間紛紛擾擾拼殺,有朝一日勝者為王,市場被壟斷後現金流盡歸入袋。

只是打下殺下突然間發現天子坐著龍位定著眼看著自己,忽然間背脊就起了一陣涼風。





6 則留言:

  1. 師兄很有文采。呂不韋算不算是幸存者偏差呢?估算那時候押注其他公子的大有人在,但最終王只有一個。

    回覆刪除
    回覆
    1. 用"歷史是由勝利者寫的"角度看,你說的應該是。
      可能很多一樣有將相和君王質素的人物一出場就被無人機誤炸出局了。

      刪除
  2. 在趙國當質子的秦國嬴異人(《史記》作子楚)是秦昭襄王的次子安國君失寵的姬妾夏姬所生,安國君的正夫人華陽夫人是楚國貴族,無子嗣。但安國君卻有二十多個兒子,失寵的夏姬所生的異人淪為趙國質子不足為奇。呂不韋攜異人逃回秦國約在公元前257年,異人約24、5歲。首次拜見華陽夫人穿著楚國服飾,華陽夫人大為感動,正式收他為義子,改名子楚。公元前251年秦昭襄王去世,安國君繼位是為秦孝文王,在位一年期間立子楚為世子。子楚立為世子後,出生在趙國的嬴政與母親始獲趙國送回秦國。秦孝文王在位一年(服喪一年,正式就位僅僅三天)便去世,子楚繼位,是為秦莊襄王。

    回覆刪除
  3. 感謝巴黎兄,這篇古今中外crossover的短文非常易讀,既補中史,又解一解現今局勢,一箭雙鵰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多謝太一兄支持,
      故事僅供參考,如有雷同,實屬巧合😜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