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4月17日星期五

談談一些債券的操作

之前討論組有同學問我一些債券的問題,試在這裡回答。

其實投資債券和股票都應該是同一概念,如果你買股票常常輸錢,投資債券的成績應該好不了多少,如果你很在行股票,債券對你來說應該也不難,但投資股票不容易,所以1).因為債券是固定收益而比較風險低是一個很危險的想法。

無論投資股票或債券,賺錢的兩個來源一就是由公司生意而來,一就由買賣對手錯誤判斷而來,例如匯控股票大跌可能由他的業務不好引致,或那批以槓桿賺息而失預算投機客拋貨引致,一支債券大跌也是一樣,要厘清未來業績不容易,但2).知道你的對手因槓桿而大平賣製造你機會則比較容易,業餘債券投資者入市是其中一個訊號。

無論債券或股票或什麼也好,我們是投資在一個合約,市場上很多定息產品合約,它們的條件很複雜,例如投資coco bond會在銀行資本出問題股價走低時卻被高價行使變成股票,另外優先股可以不付息,公司變壞時不會好過股票但公司好時不如股票能賺額外錢,....3)單單知道名稱並不足夠,不知道細節並以為都是債是很危險。

4.)評級機構是一個笑話,這並非筆者憤世嫉俗的說話,因為客觀的事實是,他們是為你的對手服務而不是你,其評級沒有一次能受金融危機考驗,於是好景時你不需要他們,在不好景時他們又錯,而最重要的是,沒有兩支相同評級的債是一樣,單單聽人家說ABC評級而自己不調查公司財務和生意就去買是很兒戲和的。

早一排恆大的債Yield一度上升至30厘,很多債主被斬倉,恆大的債相對權益比非常高,但他未死而高槓桿買其它優質債者反而先死,5.)一旦你高槓桿買入一支優質債,它就變成一舊垃圾級別般波動的"投資物體",相對直接買高槓桿的企業債的不會call margin和輸上身更差,6)只有降低投資好公司債的槓桿才能安全,但又會把"投資物體"回報拉回原來的低,沒有容易賺的錢是常識道理,7)不懂的不應槓桿,懂的也不需要槓桿。

8)不要高於票面價(Par value)買債,因為利息走低,企業有動機續回和再發債,你就輸錢,反轉看,如果債的市場價格大幅度低水,企業也有回購動機,而你就會賺錢。

是否不可以投這恆大這類債呢? 不一定,9.)買債後再按比例買入遠期價外股票期權Put,企業一旦債務可能出問題,股票會第一時間大跌,對沖了一定的風險,例如恆大的債在3月中大跌3成,而股價更從19元跌至10元。







23 則留言:

  1. 謝謝分享!我還沒有建立起真正的債券投資的確切知識。努力中!

    回覆刪除
  2. 正開始學習,很好的參考,謝謝!

    回覆刪除
  3. 巴黎兄,我對投資者如何去估算債券的價格還有很大困惑,請問有無好書推薦?多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Samuel兄,Security Analysis一書的債券篇,必能解決你的困惑。

      刪除
    2. 讀過一遍,說明尚未參透其中奧妙,要讀多幾遍

      謝巴黎兄

      刪除
    3. Samuel兄,作者用詞古典,讀來不容易和非常苦澀,要多讀幾次才能了解當中奧妙之處。

      刪除
  4. 8)不要高於票面價(Par value)買債,因為利息走低,企業有動機續回和再發債,你就輸錢---巴黎兄,請問如果恆大債是10文,20%利息,我11文買入,它贖回是要給我利息吧,怎樣操作會令我輸錢?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續回時要付利息。
      11元買入,續回卻只獲10元。

      刪除
    2. 甘如果利息加十元超過11文,投資者都是賺啊。如果自己傻到12文買返來就無辦法啦,債最盡都係本金加利息。

      刪除
    3. lzh兄,這是普通投資者想法。
      假若有二支同級別債券都是10%yield to maturity, A的票面息是7%,B是12%,若同一日續回,B賺錢肯定小於10%,A肯定大於10%。
      另外,A公司更願意在市場Bid高你持有的債券價格(因為他會小還錢),B公司更願意早點續回你的債券(因為他會小付息),若最後兩者都只持有很短時間例如3個月就被回購和續回,A的持有者會大賺本金,而B的連息也不夠本金損失。

      刪除
    4. 普通人買債券問:1級別和2yield.
      專業人會問1.那間公司的證券(可以是普通股或債券),因為他們必然也問2.當中有什麼樣的條件

      刪除
    5. 想問多樣,這些贖回是強制的嗎?假設A債券是恆大 ,B債券是融創, 二個都是10元開賣,10%是每年到期利息。可以就這個例子舉例説明價格變化導致票面息變化,然後A和B公司怎樣上下其手嗎?謝謝!

      刪除
    6. 債券既 embedded call係公司既權利,即係公司買返去,而put係投資者既權利:投資者可以以一開始講好既價格賣返俾公司。影響債券價格既有好多因素:公司基本面、償還能力及其意願,債券評級,市場情緒,無風險收益率,相對價值等等.....好似之前3月恒大由正常變到5年接近30%yield係因為美元流動性短缺,并唔係公司係一個月內(2月到3月)出現重大變化,事實上當時既high yield index都down 10%,即係成個債券市場都trade down緊,而恒大本身作為債券入邊既high beta波動性好大,所以5年債券會到30% yield。而你講到公司可以點上下其手?首先公司可以行權佢發行債券既權利,第二就係佢可以以市場參與者既身份入市去買

      刪除
  5. 巴黎Sir, 小弟不才,唔明白債券AB的算法,可否詳細解釋一下?

    回覆刪除
    回覆
    1. Lzh,lolo二兄,
      1)當yield>票息,A債價會是低水,
      Yield票息,A債價會是低水,例如原價是100元,市價是70元,如果是下年到期,A公司就要還100元給債主,但若他現在於市場直接買回那些債,他只需要付70元而不是100元。

      刪除
    2. Lzh,lolo二兄,
      1)當yield>票息,A債市場價會是低水<100,
      當yield100,
      若AB二公司一同以100元回購二債,A會賺多過B,
      2)當yield100,
      代表B公司從新發債的利息更低,於是他會發債並以這資金回購舊債,讓每年支付更低利息;

      3)當Yield票息,A債市場價會是低水,例如原價是100元,市價會是70元,如果是下年到期,A公司就要還100元給債主,但若他現在於市場直接買回那些債,他只需要付70元而不是100元。

      刪除
  6. hello Mr Paris. I came across your blogs as I was looking for knowledge/ insight on bonds trading. Such information are hard to find, especially in HK. Just wanna thanks your time and effort in putting these down!

    8)不要高於票面價(Par value)買債,因為利息走低,企業有動機續回和再發債,你就輸錢,反轉看,如果債的市場價格大幅度低水,企業也有回購動機,而你就會賺錢。 < Bonds price drop drastically in March but slowly rising back these days, many back to around/ not far from par level, especially mainland property bonds. Do you consider now a good time to buy, or still need to be cautious on the repayment ability of corps as future is still so unpredictable? I found it strange as IG bond, like the Hysan 4.1 Prep, drops to around $93 these days; yet single B Chinese property bonds (mature in 1-2 years) are still trading above par. Or maybe I just dont understand the market at all. :P Curious what is your take on this...?

    Hope to hear your insight and thanks again for writing this blog!

    Best,
    JM

    回覆刪除
    回覆
    1. JM,多謝你的支持。
      我也留意香港很多Blog所談的都是著重槓桿。
      其實投資債券和股票都應該是用同一套思路,比如要比較希慎和其它類似的企業(比較公司),比較公司內的證券(例如債券,優先股和普通股回報,保護,資本增值),貨比三家後自然有答案,你的問題相同。
      債券是沒有資本增值,所以內房的增長前景優於本地的,在這方面沒有額外分數,債券是說保護和Yield。

      刪除
  7. 想學習投資債券
    找到這篇文章
    謝謝巴黎兄的分享

    回覆刪除
    回覆
    1. 傻貓兄,不客氣,
      也謝謝你的支持。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