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8日星期二

沽空中國,索羅斯的投資哲學


巴黎:

記得大概是20多年前,當時經濟日報的石Sir出了一篇文,題目我今天還記得是“好書獻給你”。

他說的是索羅斯的Alchemy of Finance

當時索羅斯因爲沽空英磅,使他的大名從只是投資界,去到普羅大衆也認識。
筆者當時慕名在Amazon 買了這本書。不過可能天資有限,所以我一頁也看不明白,搬了幾次家之後也不知去了那。

最近筆者在網上下載了 索羅斯另一本The Soros Lectures中文版,不知是Soros的寫作方式還是翻譯的問題,書仍然難讀,但可能自己人生經驗多了點開始明白些小,發現他的投資哲學有些還是很值得去認識。

經濟學有個叫Equilibrum均衡點的東西,大概說某些現像最後必須要到的合理地方。

但索羅斯説均衡點的囘歸并不是簡單的用自然科學解説的方式,其實經濟學也没有怎說囘歸的形態,反正就是早晚會囘到。

索羅斯説,社會科學不同自然科學是因爲社會科學當中的受試者是人,人的知識是不完全和充滿盲點,同時他們既是受試者,也是旁觀者,人於是可以操控別人或自己的知識,改變結果。

量子學理論中也有類似例子,原子的形態在你觀測它時呈點狀, 但在你不觀測它時呈波浪狀,它的改變就單單只因爲觀測與否, 非常鬼馬。

相互影響,無盡可能,他的量子基金背後可能就是以量子學作爲投資哲學.
 
價值投資人著重和相信回歸均衡點,我們堅信反正早晚會到,只要能忍受到波動, 在低價格遠離均衡點時買入, 等待囘歸就能戰勝市場,而索羅斯的想法是,人的不完全知識是會把分離更加劇,在回歸均衡點前可以走得更遠,這也是他的泡沫理論。

操控知識也可以改變原來的均衡點的位置,意思說假如大家當索羅斯是神,他利用大家放流料沽空中國,最後可能真的把中國經濟破坏了,這就永不會到原先的均衡點。

另外索羅斯也說到有些市場參與者簡直是邀請別人操控他,  比如明知或不知是真是假, 但卻覺得有利可圖而跟風, 這些都是非常有趣的觀點。






-------------------------------------------------------------------------

剛過去的星期日邀請到股壇老兵鍾記 到來分享他的投資概念,筆者在此感謝他的賞面, 和各blog友的支持, 不至於0 收看  :)
















8 則留言:

  1. 索羅斯寫的Alchemy of Finance真的很難明白,我反而在1996年讀MBA的時候買了“Soros on Soros"來看,書本是記者以interview索羅斯的方式寫成,會比較容易明白他的理念。

    我從他身上學會甚麼是“boom and bust" cycle,經常提醒自己需要特別留意轉淚點(inflection points)的出現。

    回覆刪除
    回覆
    1. 好書不能錯過,謝謝Benny兄介紹。

      刪除
  2. I think Ben Graham's idea of margin of safety as the central concept of investing has already covered both the objective and subjective (investors' knowledge and cognitive biases) aspects of uncertainty. How one applies it depends on the intellectual honesty standard one has (how much you think you know, how much you really know, how much you don't know you don't know, how much you don't have to know, etc). Alice Schroeder said Buffett always asks for 15% of returns only. It turns out he got 20-30% (I don’t have his personal account return record >.<). The gap is really the margin of safety or intellectual honesty he has to combat the uncertainty around us.
    Soro’s theory can be right and we mortals don’t have his talents to understand or forecast irrationality (remember Isaac Newton?). So I think the only thing we can do is to ask for a huge huge margin of safety before placing any bets.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沒有從投機的角度去嘗試了解他的哲學,而是想去明白一種存在現象的原因,例如為何價格明明低於價值卻繼續下跌。

      回歸均衡點前會越走越遠客觀是存在的,而索羅斯也並不是賭相反方向,反而是鼓動認為均衡點猛走,而非賭遠離均衡點。(例如沽空次按債)

      因此嚴格說他也是價值派,分別只是操作不同。



      刪除
  3. 索羅斯的書十分難明,我覺得佢呢個投資天才已經有哲學家既味道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有很多人覺得他只不過是勝者自喻.
      但看下去又好像有哲學味道.
      無論如何,對我來説還是有得著.
      既然單邊是可以越走越遠,以後看到跌市,我們可以大膽再大膽還價.
      正如Mike君的要有Deep deep margin of safety.

      那就價值投資又有, 索羅斯的"反射"又有, 多一重保護.

      刪除
  4. 小弟發言同依篇文章無關, 請見諒。只係留意到有個網站叫Udemy, 可以俾公眾製作自己嘅課程再係佢地到host, 巴黎兄可以考慮將你嘅價投課程放係嗰到呀。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Herman的建議,我也有留意。
      因爲課堂著重交流,暫時未能做到單放在Udemy就可以。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