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4日星期五

盈富抵買嗎?

巴黎:

筆者的第五班同學Tim君做了一些盈富基金練習, 希望我評價一下,
恆生指數的選股, 是希望可以做到代表整個香港的賺錢的縮影,
它盡量減低了個別行業的周期起伏變化, 相對來説, 筆者較易地運用一些數學理論公式,
計數盈富基金(2800)的合理價值,  而結果波動性會較其它個股低, 準確性也較大.
 
Tim君非常認真地把盈富基金的損益表每個項目列出來, 筆者發現, 盈富十多年來,每收組合内公司100元股息,平勻派了96.5元基金持有人, 餘下了1.1元放在銀行.

盈富的資產淨值是以組合的股價而不是組合公司的資產淨值, 所以難以計算精確費用的小數位, 但是十年的平均數字看, 可以簡單大概得出, 基金每年費用應該差不多是2.4%.

所以如果要買大市ETF, Blog友不妨也像Tim君般的實事求事列出數字, 清楚那基金每一分錢的去向.

Tim君運用了筆者的内在價值計算機, 計算了盈富10年的股息和淨資產增長, 筆者也以AAstock報的十年股息變化, 2005年收0.5, 而2015年收0.81, 得出股息增長率是4.94%, 如果從2004年開始計算就要小心一點, 因爲當中實為11年, 一個不留神, 用十年計算增長率便會計大了.(筆者是以投資者袋錢日計算而不是以年報日計算)

另外Tim君的計算的淨資產10年間增長率是5.2%, 股息和資產淨值兩者增長率也差不多.

因爲盈富基金的平均化特性, 我們可以用Constant Growth Stock股價計算法, 很多智能手機也有此功能的App , 筆者用的是Eazy Calculator, 在Iphone 或Android也可以下載.

來到這步其實就是最容易了, 先把2015年的盈富股息輸入, 然後再輸入永續增長率, 筆者用了較保守的4.94%, 然後把自己要求的囘報率(Required Rate of Return)輸入.

用那個RRR看每個人而定, 筆者選7.5%,一來7%回報, 10年就代表賺一倍容易記住, 二來Ben Graham有一篇關於增長股的文章是以7.5%做標準, 所以我也不作太大改變.

最後的結果是:





































這條方程式的結果說假如你以31.64買進盈富基金, 長期持有, 而他的股息以每年4.94%增長, 大概是直到永遠阿門後, 你的實質每年的囘報率會是7.5%.

但如果持有時間低一點, 例如只持有十年又怎樣算呢?

 以下是筆者的内在價值計算機計算出來的未來十年投資人現金流, 其中的股息部分, 我們可以看到, 以7.5%的折現率計,十年來加起來就是等同今天的7.11值, 然後筆者按 過去十年盈富的資產淨值增長率5.2%得出第十年的賣出價39.61的現在值只有19.22, 縂現在值於是等同26.3(下圖).

26.3是說, 今天閣下以26.3買進, 每年會獲基金分派股息不斷增加, 到第十年以它的資產淨值賣出, 所獲得的現金, 折現為現在值, 實質年複式囘報是7.5%, 比較上面如打算持有至死, 31.6元高位買入也有7.5%囘報, 而持有短些十年, 就要低很多的26.3元才有相同囘報結果,  由此觀之, 天長地久式持有增長股股票的囘報一定只有多沒有小.


不過今天的盈富基金是20.2元,明顯有23%的折讓, 這折讓就是安全邊際, 若你以20.2元買進, 現金流又果然像上面的股息和期末的資產淨值一樣,筆者的内在價值計算器計算到的復合囘報是11.6%如下圖.






有一點要注意的是, 運用這些公式時, 我們一定要先有内在價值, 與外在價格的概念, 並要有長期兩者囘歸的信念, 雖然現實它兩常常是此起彼落.
 




50 則留言:

  1. 多謝你的分享,我現在是用息率來判斷盈富適合買入或賣出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如開始就以股息為目標, 單用息率作入市指標已經足夠,
      如再加上增長率, 那麽對投資標的質素就更有信心.

      刪除
    2. 謝謝巴黎兄,我要再多做功課!

      刪除
    3. Tim君的做法會令自己從生意人角度看盈富,非常值得學習。

      刪除
    4. 巴黎兄, 請問投資標的“標”字是甚麼意思,因為見許多台灣書也會用標這個字,就是看不明白,謝謝。

      刪除
    5. 咚兄,我諗應該是”物"的意思,即某一種投資物。

      刪除
  2. 但是如何能“較準確“地去“估算“股息增長率“或“盈利增長率“?我們盈富是位八十年代尾的日經還是九十年代初的道指?PEG 裡的Growth很難預測。

    回覆刪除
    回覆
    1. Growth的確很難預測,尤其是短期的波動,以過去多年的平均只是一個計算的起始。
      若以現金流的合理股價一般會採用股息的增長率,我通常會再計投資標的資產和盈利增長率是否一致,防止人違的特別派多派小的扭曲,例如這個例子兩者差不多,心中就可以形成一個大概數。

      刪除
  3. 如果計算回報率,應可考慮用 Capital Asset Pricing Model (CAPM),當中考慮以下三個factors:

    1. Risk free rate 無風險回報率
    2. Beta 貝塔系數
    3. Expected market return 預期市場回報率

    回覆刪除
    回覆
    1. William,我是價值投資派,這個派別的哲學是長期的股價會反映公司的盈利和內在價值,即股價越跌越吸引(當然先不是騙子公司),剛和CAPM的BETA想法相反。

      刪除
    2. 此留言已被作者移除。

      刪除
    3. 我也是相信價值投資的。

      據我所知,CAPM是透過考慮两個因素 (錢的時間值 及 風險) 去計算預期回報率。

      錢的時間值: Risk free rate
      風險: Market risk premium

      為何考慮風險 就不符合價值投資?

      另外,想請教一下 20年聯邦債息有7.5% 可在哪找到?

      謝謝 巴黎兄。

      刪除
    4. William, 考慮風險是價值投資,但風險定義就彼此有分別。
      價值投資理念是做生意的風險,因此CAPM MODEL的價格下跌,對以成本掛帥的生意理念反而就是機會。

      正確那位置應是因人而定的RRR,只是也可以20年作為市場的RR計算市場的公平內在價值。(市場的公平內在值不等同每個投資人本身接受的內在值)

      刪除
    5. 我本身唔用CAPM, 但就算真係要用, 係依個情況其實冇需要。 盈富 ~= 恒指; Beta = 1

      刪除
    6. 其實也有很多其它方法的理論,最重要是找適合自己的個性,別人賺錢是別人本事。

      刪除
  4. 巴黎兄:
    基金每年費用應該差不多是2.4%??

    why http://www.trahk.com.hk/chi/download/trahk_chi.pdf

    支出 說明 總支出費用 =0.1%

    回覆刪除
    回覆
    1. Allan兄,我寫得不清楚,2.4%是以派給股東的每一百元計,而0.1%則是按資産淨值計。

      若果以今天盈富的派息Yield4%計,再乘以2.4%,就剛好是資産的0.1%。(0.04x0.024=.001)

      刪除
    2. 即係類似派息手續費, 對不? :)

      刪除
    3. 可以這樣理解,以盈富來說,也可以理解成某一班人提供一個很方便有效買齊50支股,保管和代收股息,這班人的人工。
      用後者的想法會引申到這班人的誠實、效率和工資是否合理。

      刪除
  5. 謝謝巴黎老師的指點,學生定必多加練習=]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多謝你的汗水數據才真,令我更了解盈富去到18、19蚊其實己好抵買。

      刪除
  6. 看完這篇文章後,增強我對收集盈富基金的信念,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恆生指數的組成很有代表性,我希望國企指數不要太集中,否則也考慮換馬。

      刪除
  7. AMAZING 成日話盈富好平 但咁樣計完 先知有幾平
    巴黎sir又收到個勤力的學生 仲令呢度既前學生同網友得益
    多謝tim兄 同 巴黎sir 分享

    回覆刪除
    回覆
    1. 數字不一定是一切,但用數字去表達某些事情會較易理解。
      其實很多同學都非常勤力和認真,值得稱讚。

      刪除
  8. 太座經常催促我幫她在19港元以下多買盈富基金,作為她日後退休之用,看來她的建議充滿投資智慧。

    回覆刪除
  9. 曾經貼過在止凡兄的跟貼下,再貼一次在這裡,僅供參考:

    我對使用“美元平均法”去投資2800盈富基金稍異於止凡兄。我認為沒有必要“每月不論升跌,限額5,000元”這種機械化的方式,而是每次大市調整或暴跌的時候就買進。操作方式如下:

    一、先認識盈富基金的5年平均值是22.7港元,PE是10.9倍。7年平均值是22港元,PE是12.7倍。10年平均值是21.6港元,PE是13.2倍。

    二、 每次都買進在盈富基金平均值約22港元以下15%,就是買進在盈富基金低於18.7港元以下,PE在8.5倍以下。像2月12日盈富基金下跌到了 18.52港元,記得要買進。而像2008年10月27日大跌至11.6港元時記得要儘量買進更多,過來是2009年3月9日,11.72港元,2011 年10月4日,16.82港元也要多買進。

    三、不賣出嗎?這是一個很好的問題!賣出的。像2007年10月30日盈富基金已經上漲到了32.17港元的超高水平,PE已經高達26.3倍,距離它的平均PE在11倍至13倍高出這麼多,你就不如暫時獲利了結算了。對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Ch Liu,以回報率計出入市應該不會怎錯。

      刪除
  10. 債基可以用同一方法計算嗎?
    例如沛富基金

    回覆刪除
    回覆
    1. 恆指我知道什麼,但我不太懂債基代表什麼。

      刪除
    2. 債券基金, 例如 2821 沛富基金

      刪除
    3. 真的沒有研究,不太清楚。

      刪除
  11. 多謝巴黎老師同tim同學分享,對計算器應用又了解多一層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呀,最重要是了解計算器背後的原理。

      刪除
  12. 巴黎兄,謝謝你每週的直播,獲益良多,但我星期天未能有空睇直播,但我會在you-tube上睇翻,我在想你與嘉賓有時在談論股票或其他投資時可能有一定時間性,如果日後有人睇翻,不知你當時直播的時間可能未必能完全領略到你的內容;故此可考慮在you-tube標題上加上日期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也希望Blog友多一個另類平台去思考投資,其實這平台都是跟著各位走,大家已經厭倦財演,這只是順應己生。
      你的建議很好,我都唔知漏了最重要的日期。

      刪除
  13. 運用Ch Liu兄的計算方法來買賣恆指mpf是否可取?

    回覆刪除
    回覆
    1. 應該是看看不同恆指mpf的費用比較。

      刪除
  14. 巴黎兄, 我認為用DCF去計算intrinsic value 的uncertainty 太高,大部分value 也是由terminal value 決定. 加上有太多assumption behind故此我對DCF 結果一直存疑。
    我個人認為用price to book ratio 決定抵買與否比較好一點,因asset value 相對較穩定

    回覆刪除
    回覆
    1. 也可以的。
      最好不要用太複雜的方程式,因爲這會讓自己以爲很科學的錯覺。

      刪除
    2. 同意。投資世界簡單就是美。

      刪除
    3. 還有很多複雜的計算方法,但很難讓我快速找住重心,
      固也不是我杯茶.

      刪除
  15. 剛好mpf是永明,我發現他們有個指數基金是富時300指數基金,但手續費要0.99%。請問巴黎兄有沒留意過這個指數和盈富基金的差別?

    回覆刪除
    回覆
    1. https://www.google.com.hk/finance?q=ftse+mpf&ei=j4nfVungDIeB0gSJ-LyoAQ
      你可以加入2800作比較, 基金單位價格大體上是與2800同步的, 惟不知派息會否化作額外基金單位派發到帳戶, 這是MPF的一個迷思。

      刪除
    2. 所以投資者還是要多走一步,要像Tim君到網站看看實際費用.

      刪除
  16. 盈富基金
    如果有點錢都可以入得過,09年最低去到12蚊左右,新E幾年,最低都是去到18蚊左右價位,
    如果長渣的朋友可以入幾手,如果想賺多D的朋友,2017年4月可以放手。如果想長渣的朋友可以等到25蚊左右方都未遲。

    回覆刪除
  17. 多謝巴黎兄的分享,小弟想問一個問題:
    "過去十年盈富的資產淨值增長率5.2%得出第十年的賣出價39.61" ,請問一下是如何計算出39.61這數字?
    感謝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