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30日星期一

價值投資和生活

巴黎:


曾經被一個朋友在工作坊上問我每週用在價值投資方面的時間有多少而語結,我真的沒有統計也沒有想過自己應該分配多少時間在這方面,事實上我行又諗、企又諗。

因為筆者從價值投資學到的不只是投資,而是生活頓悟,所以我無時無刻也在學,以下是在學習後對個人生活看法的改變:

誠信道德篇:

1.上帝把人做成貪婪,貪婪令人願意去開墾上帝己給的無窮的資源,只要有貪婪,明天世界一定會好過今天,股票亦一樣;
2.用較少資源發展更多,合乎上帝旨意,也合乎人性,因此以低價買入高價值的投資是最道德,即使在別人絕望、海嘯出現時的壓價式買入也是道德的;
3.貪婪會出現壞處是因為人們做了一些超越自己的能力的事情;
4.誠信並不是道德而是一種有著數的策略,人和股票一樣,做同一件事,有誠信的股票和人的價值總是高些,對自誇的人和股票常應抱有介心;

失敗篇:
1.歷史波幅圖已經很清楚表示,無論如何上升(成功),都伴著挫拆;
2.挫拆和失敗只是一個過程,不必訝異無需驚恐,而是去習慣和縮細破壞程度;
3.禍福相依存的密切程度超乎想像,股價下挫的同時既出現帳面虧損也代表價值被低估,反之相反,因此基本上禍福就是緊貼一起,不要沈醉在成功或失敗的過去,如果不凖備,下一秒的禍就躱不過也㧓不住即將來到的福;

能力篇:

1.上天給每個人的機會都是相同的公平,你可以買到任何人買到的股票,只要在機會來到時張開雙手找緊它而不是猶豫;

2.承認錯誤較懂得分析更重要,接受個人的不足,把能力和注意力集中在懂的而不是刺激的地方(為什麼去花時間在不懂的和熱門股票?);

心情篇:
1.不疾忌別人的機會,別人賺錢是別人本事,別人輸錢與自己無関,個人喜與樂源於自己而不是別人的決定,不要浪費時間在無關痛癢的事情;
2.付出越多,收穫越大,看看高派息和回購的公司股價硬浄程度便明白, 總有聰明人欣賞你的付出;
3.投資只是活著其中的一個遊戲,不要勉強玩不屬於你的遊戲,還有很多有趣事情(這個還用我說?);





43 則留言:

  1. 哈!又坐沙發!
    非常有道理。我最沉迷的階段,連做夢都在做股票分析。
    巴黎兄,想請問你一個問題,最近看美國一家在美國49洲擁有4,300家商用樓的房地產公司Realty Income Corporation,它的特色是每個月都派息,目前在高位上。但是,我不能明白的一點是,為什麼它這10年來每股盈利都低於它的每股派息,錢從哪裡來?這家公司1969年成立於馬利蘭州,屬於S&P500的公司。你專長於會計,可能有專門的解釋。先向你說一聲謝謝!
    http://financials.morningstar.com/ratios/r.html?t=O&region=USA&culture=en_US

    回覆刪除
    回覆
    1. 此留言已被作者移除。

      刪除
    2. 不好意思,不專業的看法,此間公司長期負債很高,應該是公司是房地產公司,可以大量抵押借錢(資產負債表,長期負債一直增加,表示公司持續再借錢),這應該是公司的政策,此種公司有的為硬資產,和強勁的租金收入,不須太多盈餘(太多盈餘會被課稅,美國課稅滿重的,35-40%,倘若藉由大量借債的方式,讓每年產生大量的利息費用節稅,多的錢則配給股東)
      若有誤,請巴黎兄,指導一下,謝謝!

      刪除
    3. Ch Liu兄,記得接受台灣智富雜誌訪問時說過有些股票自己無能為力,其中包括以下在morning star顯示:
      1.股數不斷增大;
      2.現金流夾不到盈利;
      ⋯⋯
      其實還有你說的派息多過入息、營運現金流時高時低、每股資產值沒有保留盈利也不斷上升⋯⋯
      以往覺得有趣會探原因,但現在不會了,
      除非有一些大價值基金也購買。

      巴黎

      刪除
    4. 普世兄,借錢的利息可扣稅可增企業價值,但同時亦因摃扞大而增加風險。

      巴黎

      刪除
    5. 謝謝普世兄與巴黎兄的回覆與解答。這一家商用房地產公司的機構投資者的持有如下:
      http://investors.morningstar.com/ownership/shareholders-overview.html?t=O&region=usa&culture=en-US
      主要是Vanguard Group, Inc. 15.25% ,State Street Corp 7.44%(香港第一個ETF基金盈富基金一直是他們主理),Invesco Advisers, Inc 4.94%,BlackRock Fund Advisors 3.99%(iShare ETF基金是全球繼Vanguard 之後的第二大ETF基金)。

      我較不滿意的是這家公司的10年ROE過低與目前的股價過高。我認為長線也許值得觀察。

      刪除
  2. 繼續努力中,相信會到達彼岸。巴黎兄,上次我發的郵件是否已經回覆?我好像還沒收到。謝謝!

    回覆刪除
  3. 小弟在價值投資上算是搜索階段, 但自覺價值投資也有不同方法可用, 如巴黎兄有興趣的話, 可看看小弟寫的個股研究或大範圍的投資概念, 給小弟一點意見 (或批評) 也十分歡迎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又多一個新力軍,Joesph 兄開始得很好,努力加油!

      巴黎

      刪除
  4. 價值投資或者真正的投資真的可以讓一個人轉變的,,
    實踐真正的投資可能有以下的轉變:
    1.心態和生活也較踏實,,
    2.每天也會積極起來,,
    3.因著持有的真正資產而喜悅,,
    4.期待公司繼續做大而增加現金流,,
    5.自己的耐性會越來越高,,
    6.道德品格也隨之越高尚,,當然為人也越來越好,,
    7.喜歡跟別人分享,,
    8.睇見別人成功也會替其高興,,
    9.對身邊親人和朋友也會懂得關愛,,
    10.對社會越來越有想貢獻付出的感覺,,
    等等etc.........不能盡錄,,
    努力,,互勉之...
    cleverpeople...

    回覆刪除
    回覆
    1. Cleverpeople兄說得太神奇了,大家努力加油!

      巴黎

      刪除
  5. 看琴巴黎SIR這編文章,真的有茅塞頓開的感覺

    回覆刪除
    回覆
    1. Justin ,個人的一點領會分享,希望能幫到朋友們。

      巴黎

      刪除
  6. Buffett's bad year : Trading winners and losers: Accidentally see it at CNBC
    http://www.cnbc.com/2015/11/30/buffetts-bad-year-trading-winners-and-losers.html?__source=yahoo%7Cfinance%7Cheadline%7Cheadline%7Cstory&par=yahoo&doc=103204657

    Buffet's performance is not good because of American Express and IBM

    回覆刪除
    回覆
    1. Big Ox兄,

      上面Zhl 君的一個問題:為何派多了息,盈利賺多了,就可以唔理市場價格的虧損。
      我回答:如果自己盆生意賺錢,人地要你用蝕本價賣,會點諗。
      決定股神叻唔叻可能要用呢D最簡單的定義。

      巴黎

      刪除
    2. 記得以前讀中學中文曾選莊子《秋水篇》:

      秋水時至,百川灌河。涇流之大,兩涘渚崖之間,不辯牛馬。於是焉河伯欣然自喜,以天下之美為盡在己。順流而東行,至於北海,東面而視,不見水端。於是焉河伯始旋其面目,望洋向若而嘆曰:「野語有之曰:『聞道百,以為莫己若者。』我之謂也。且夫我嘗聞少仲尼之聞而輕伯夷之義者,始吾弗信。今我睹子之難窮也,吾非至於子之門則殆矣,吾長見笑於大方之家。」
      北海若曰:「井蛙不可以語於海者,拘於虛也﹔夏蟲不可以語於冰者,篤於時也﹔曲士不可以語於道者,束於教也。今爾出於崖涘,觀於大海,乃知爾丑,爾將可與語大理矣。天下之水,莫大於海:萬川歸之,不知何時止而不盈﹔尾閭泄之,不知何時已而不虛﹔春秋不變,水旱不知。此其過江河之流,不可為量數。......

      刪除
  7. 對於那些完全不能了解巴菲特投資要訣的人的評論,笑一笑就可以了。我最近連續讀了六、七本談論巴菲特投資哲學的書。最好的一本是The Essays of Warren Buffett Lessons for Corporate America。這幫助我印證自己讀巴菲特每年給股東的信所獲得的心得。我們一般都只知道巴菲特19歲就閱讀了他老師Graham的The Intelligent Investor,但並不知道他第二年20歲到哥倫比亞大學上研究所從師於Dodd與Graham時,早已經熟讀了Security Analysis! 他上Dodd的投資管理與證券分析課時,Dodd是Security Analysis這本書的共同作者,尤其是那七、八百頁書中的例證都是他經手的。但是,巴菲特比Dodd更清楚那些例子,他可以引述書中任何一段的內容! 我除了衷心敬佩之外,實在找不到更恰當的話去說。

    回覆刪除
    回覆
    1. Ch Liu兄,
      "如果想成為最高,要向最叻的人學習"應該好容易明白,很多人總愛在別人身上找弱點令自己好過而不是學別人最好的東西。

      我看完SA中的債券篇之後徹底配服Ben Graham ,才有後來買入AVF。
      其實最受BenGraham感染的還是他的樂於分享,加果價值投資不是Ben Graham而是索羅絲始創,我諗徒弟徒孫就不會這樣願意分享了。

      巴黎

      刪除
    2. 由於我花很大力氣去了解The Intelligent Investor與 Interpretation of Financial Statements,深感前者是一本系統性論著,細部的論述必須在Security Analysis上用心探研,尤其是債券那一部分,The Intelligent Investor談得太少。
      第6版的Security Analysis雖然找來了不少專家在各主要的篇章前先作介紹,有它的好處,但是第6版缺了好幾章節,而把它們放在網上,Download下來的PDF檔就需要在電腦或iPad上讀。建議第二次讀這一本書應該買第二版。
      記得巴菲特說過,這本書最少要讀四篇。

      刪除
    3. 巴菲特的話在書中的《序》裡,他說:
      我至少讀了四遍,顯然這是一本很特別的書。

      刪除
    4. Ch Liu,
      市場先生每天都會給我們正常人很大的壓力,
      因此我自己久不久都會重看.

      巴黎

      刪除
    5. 上士聞道,勤而行之,
      其實是不對的, 好像我過去是這麽蠢,完全算不上是上士.
      任何人發現有一本書能把自己從絕望拯救過來,也會很自然勤而行之.

      如果有好記性的人,把全書背念是一個最好的建議.

      巴黎

      刪除
  8. 巴黎SIR,上星期日的直播很充實,謝謝你的分享^^

    可能餐廳環境較多雜音,若能配上支咪就更好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Justin,謝謝你的支持和建議!

      巴黎

      刪除
  9. 近期不少blogger鄰舍都對生活價值觀有所感概,不知何解,但無論如何也是好事,因有很好的反思機會。

    回覆刪除
    回覆
    1. 止凡兄,人的年紀漸長對事物追求不一樣,以前重要的今天未必,因此就可能出現反思或感概。

      巴黎

      刪除
  10. 請問巴黎兄, 年報中的投資公允價格變動.在物業不斷升值下不斷升.咁當睇年報中既NAV時, 是否都計算在內?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公允價變動的底線是它的內在價值也改變了,如果沒有或相反方向,我是自己做調整而不會理年報說話做NAV
      巴黎

      刪除
  11. 很喜歡看這類投資價值觀的文章,謝謝巴黎兄分享。

    回覆刪除
  12. 巴黎兄, 持續運動, 保重身體呀!! (劉仔)

    回覆刪除
    回覆
    1. 劉仔,身體最重要,
      估不到第6次直播要上山,哈哈.

      巴黎

      刪除
  13. 向你學習,我收集紧一支低pb股票,希望可以再低10%再買D.

    回覆刪除
  14. 請問第六班幾時開?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支持,現還在安排,有消息會公佈的.

      巴黎

      刪除
  15. 請推介坊間一些書講解計算“股值“,thank you

    回覆刪除
  16. 巴黎sir 好嗎
    第六次直播(6/12)未upload? youtube搵唔到
    thanks

    回覆刪除
    回覆
    1. Ken Liu,6/12只得幾分鐘,不過也會稍後時間upload的.

      巴黎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