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20日星期六

A股跌得正常

巴黎:

昨天A股大跌6.4%,一週計跌13%。

還記得筆者數星期前出了一版文,談及A股要狂跌一次。
http://parisvalueinvesting.blogspot.hk/2015/05/a.html?showComment=1434705357750

其實這些"預測"可說毫無技巧可言,因為很多股票己是一百幾十倍市盈率,要下跌是普通常識,只是有分析師仍說6000點不是夢,那就真的連普通常識也缺乏了。

當然筆者不會說6千點不會到,問題是到了又如何?6千點可能只是一個更高的跳台讓股民跌得更快更重,死得更慘而已,因此幾多點對個人財富增值根本毫不重要。

..............................

早排有Blog友email我,希望我談一些對指標例如ROCI,FCF......等等的看法。

若能了解這個題目引申背後的問題,其實既對初哥,更對老手甚至乎筆者自己都有幫助。

筆者可以很清楚、直接地說,因為邏輯上平均股票價格的回報,長期來說是不可能高於資產負債表中的投資回報率,因此任何一個以"價格指標",例如PB,PB,Enterprise Yield, FCF, ....等排列市場股票的方法,週而復始地選擇最便宜的頭幾拾支而來的組合,己經可以非常肯定長期能跑勝大市,至於用那個指標就在於個人的偏好和信心。

市場亦早己有大棚人做了很多以不同的"價格"指標投資法的Backtest ,分別只是超出大市多少%或多小年會出現多少次負回報年而已,而單以"質量"指標買股亦己被證明平均會跑輸大市。

那為何市場仍有9成人輸錢,甚至包括那些做Backtest的學者自己呢?

其實遊戲困難之處並非在分析和統計技術上的知識,而是任何一種上述的指標,必定也有失效的時候(長期仍然成功),因此勝負的分別就只是決定在能否於失利時控制情緒,繼續使用。

做一個10年、20年的Backtest 去證明個人的發現並不是一件困難事情,能夠勇於克服人性弱點、始終如一卻不容易。













15 則留言:

  1. 身在市場氣氛之中, 不受身邊影響地堅持信念確最難, 難怪股神老巴要將office遠離市場
    投資之外亦一樣, 政改表決事件正可借鑒..

    回覆刪除
    回覆
    1. 想爭勝的人想在訊息中領先對手,其實人家只是一年一度分配組合便己勝出。

      巴黎

      刪除
  2. 巴黎兄:
    首先謝謝你解答我上次關於互太紡織的問題 :) 現在我又有一些問題想請教一下,早前我見有師兄在這裡題及short put option,對於short put的原理我是大概知道的,但因小弟從未接觸過衍生工具,所以有一些疑問如下:

    如果我想做short put 建行(939)的position:
    1.) 我想問實際上要如何操作? 是否一般的證券商都會做?

    2.) 我在money18上看到一些認沽權、熊証等,那麼我是否就是做這些權証的對家? 如我想現玩得比較保守的話,我應如何選擇這些權証?

    回覆刪除
    回覆
    1. 3.) 做個假設 : 有一認沽証為: 建行瑞銀五乙沽D(21269),現exercise price為$6.38,作為short put的我是否基本上不用理會option price的變動? 只要隻option一直是out of money,我就可每月收取premium? 那premium大約會是多少?

      4.) 如果正股價跌至低於$6.38,我便有責任收貨(obligated to buy @$6.38),如我開倉的時候想做1000股,我需要比多少deposit 給劵商? 收貨後我是否便持有建行正股? 持有股數是多少? 應如何計算?

      5.) 如中途我想退出,應如何terminate option?

      不好意思,比較多問題… 其實小弟是想收集建行時能同時收取premium,因我完全未接觸過衍生工具,不知我的想法是否妙想天開,亦不知實際上要如何操作,及風險所在,所以想在參與前先了解遊戲規則,盼能盡量解答,在此先萬分感謝!!

      刪除
    2. Wong Tak Ming,我不建議別人做衍生交易,我自己也不隨便做,因為這需要非常高的經驗,最好是先去學習這門技術,這些技術也不是幾句說話可解釋到。

      巴黎

      刪除
  3. 巴黎大
    請教一下
    如果邁入空頭,資產要如何配置?還是滿手股票並使用Magical Formular來操作嗎?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只會去評估一支股票的價值和價格,從來唔會諗"邁入空頭"呢個問題,否則我怎能在空頭密佈下買入內銀呢?

      巴黎

      刪除
    2. 可讀Graham的The Intelligent Investor第4章pp.88-91。
      假如對債券沒有足夠的知識,可以把Graham推薦的Tactical Asset Allocation中的Bond換成
      Cash或短期利息基金ETF。

      刪除
    3. 多謝Ch Liu補充。

      個人非常直接,Yushan Peng兄不要介意。
      巴黎


      刪除
  4. 似乎未死得0既,內地人又可以儲下氣。等待下一次再比人提款。

    回覆刪除
    回覆
    1. 死唔死我唔知,不過我相信他們現在付出的價格,應該是8-10年後的價值。

      巴黎

      刪除
  5. 我密切觀察了大陸的廣大股民六個多月,幾乎甚少把他們買進的股票看成是買進一家企業的生意的一部分,而是把它們看成是開大細的賭博工具,他們大多追求一夕致富那一種暴富。上證指數在200點時不知道佈局,而在5000點時追高,可見價值投資者真的很寂寞。
    我一直在思考Graham所講的在長期牛市中是否有更完善的投資策略。相信巴菲特的方案是其中最好的一種。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也是一般投資人易犯的錯誤!

      巴黎

      刪除
  6. “上證指數在200點時不知道佈局”是“上證指數在2000點時不知道佈局”之筆誤。抱歉!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