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2日星期一

3. 窮Blog爸與富Blog爸------付出的是價格,穫得的是價值

”為何朋友爸爸有錢去旅游,又有錢住豪宅,你還未答我?“

我被兒子打斷了沈思,想了一會然後說:“你還記得我們之前住過的駿景園?”

“是在大圍那屋苑?“

〃不,那是聚龍居,是在火炭車站那個“

多年來搬屋次數不下十幾次,兒子早己習慣,當年買樓裝修一下,住一年,有新盆便入票,等到入伙便賣了舊的,既可轉換新環境,又可赚價多有一筆現金,年輕時覺得錢就是如此容易揾,直至97年去了加拿打回來樓價飛升,便一直只租住。

“還記得98年經紀叔叔帶我們看那個租盆,被銀行接管的銀主盆是如何狼籍?”:我繼續說。

“是呀,亂七八糟,連「走佬」用的行李箱也不要打開著,衫褲铺地。“

兒子當時只有幾歲,那見過一個人逃避債主,現場可以惡劣成這樣的真人show,嘩的一聲叫了出來並嚷著要走,幾年前美國也同樣發生,一個個空置單位就有著不同的故事,其中一個是位本來年青有為的丈夫,因抵受不住而呑槍自殺,遺下太太和一對只有三歲和六歲的孩子,有人說忘記歷史必會讓歷史再發生,但現今的80、90後自己沒有親歷其境,又如何會去記這狂升後是會重跌的歷史?

後來我們租了另一座向內園高層的單位,二萬三元租,這個曾經一度值一千二百萬的单位,租金竟會如此的低。

“為何我們只住了幾個月便搬?其實我挺喜歡“:兒子說。

“不是爸爸不想,而是那業主每月收了爸爸的租金還欠幾萬月供款,單位也跌到只值4百萬元市值,業主斷供後銀行要收回物業“,一想到那接近50歲業主的絕望樣子,不敢想下去人到中年破產的嗞味。

“四百多萬可以收2萬三元租?一千多萬也是2萬3?"

"仔呀,2萬3元是物業帶來的真正「價值」,一千萬、四百萬那個是大家追逐的「市場價格」,例如現在一些內銀股票,你朋友爸爸早幾年只用了1百5拾萬的價格買入,現在也獲得同樣的收入。"

"他就是用這些股票帶來的收入付租金?那到底這些股票現在的價格是多少?"兒子問

"只是3百多萬。"

"什麼!3百多萬的股票,就可以租住值一千萬元的豪宅?!"

"讓我計清楚吧⋯⋯"

其實我真的不太清楚值多少,上月在上水火車站對出的綠VAN站頭踫到兒子朋友的爸爸,還以為他是在國內上班,後來他說是請了半日假往羅湖城開了一個購買A股的銀行戶口,說會把香港的銀行股票賣清,轉買同樣的銀行A股,因為可獲得多10%的股票數量,說什麼可以賺得多一點股息。他說是透過找換點匯錢,但我總是覺得大拿拿十萬十萬給街口檔是不太安全,他續說也有在建設香港銀行開了一張叫什麼龍通咭,方便在港可以直接提取國內戶口的資金,年费只是幾拾元,最低餘款要求只是五千元,那刻我就明白自己很Out,自己那張滙豐要放很多錢餘額的身份象徵的咭,其功能今天很多銀行己做得更好更多。

我用lpad的google finance search了幾支上海A股中行丶工行丶建行丶交行,計一計內銀A股的Yield現在大既是7.5%,然後說:

"大約是360萬吧,只能說大約,因為Yield息率是7.5%"

"什麼是息率?"

"那是⋯⋯,比如那租金是2萬3千元,1年能獲得27萬6千元,如果物業市場追逐的價格是1千萬,息率便是2.76%,但如果下跌至4百萬,息率便會是6.9%了"

"但,租金並沒有變,為何息率卻可以上升?不對不對,價值⋯⋯價格⋯⋯價值等於價格,不⋯⋯價格是不等於價值,所以便會升,因此價格是沒有用,不不不,價格有時會高於、⋯⋯有時會低於⋯⋯是有用的⋯⋯"

兒子喃喃自語,倒了一杯水喝後若有所思走進房間。











8 則留言:

  1. 看了你的BLOG很久了,一直潛水, 這一篇看到了最後令我會心微笑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谢支持,希望朋友多些浮出水面給予意見

      刪除
  2. 支持巴黎兄分享,,潛水客2號報到,,
    比喻好好,,我時時都同太太分享這些,,

    樓同股其實都好得意,,當您慢慢明白當中的價值同價格時,,
    只要在適合時候做適合的操作,,已經可以富足一生了,,
    互勉之...
    cleverpeople...

    回覆刪除
    回覆
    1. Cleverpeople君說得很中肯,謝谢意見

      刪除
  3. 這裡很多人像故事中的兒子一樣,思想受衝擊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希望用故事方法表達可以讓各位更深刻。

      刪除
  4. 是很好的當頭棒喝呢。我雖仍未開始投資,但亦希望藉今次股市上升,用旁觀者的身份觀察價值投資者與投機者的分別,將來藉此好好提醒自己。

    回覆刪除
    回覆
    1. Kristine的心態正面積極,值得讚賞!

      巴黎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