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30日星期二

再轉股

巴黎:

最近很有人炮轟長期持有的策略,雖然短期炒股輸得更大鑊,但可能因為後者可透過時出時入的自然毀屍滅蹟的方法不存於表面,所以受責難較少。


其實長期持有的意思,並不能以一個名義的解釋,例如到底是一年、五年、十年,或一個月?而是一個投資的態度,例如如果一支股票的盈利,並沒有根本性的下跌,就不應放棄它。

所謂根本性是說,基本上,地球上每一支股票,99.9%都會遇到同業的競爭,經濟週期的挑戰,只要管理層有能力適時調整策略,它的根本的盈利能力就沒有因短期的業績的改變而改變,便應長期持有它。

而管理層的能力不是看花邊新聞,訪問幾句而得出來,也不是看圖,是應從多年帳目反映而來。


我們不能肯定中國動向的管理層的積極改變策略的成效,因我們只有它幾年的財務紀錄,它並沒有過如何面對沙士、科技泡沫...等等的考驗的帳目給你參考。
但我們也不應下判斷說它不能,因為我們根本就不知道,不是嗎?!

那麼如果有人說他相信動向,你並不可能出現一個他應否持有的爭論,別人懂,別人就賺他的錢。

反觀德永佳,有十年以上的年年盈利穩步上升的資料,且有受過經濟週期的考驗,那麼對它在遇到突發競爭時能調整策略,就有很合理地推算的信心。

散戶並不需要有相兩間企業的主事人的能力,只要堅持一種簡單的統計原則即可。
而若再有大量的以這種方法投資買股分散,遇到的例外和意外股票時的影響就更小了。

前面已說,幾乎每間企業都逃不了對手的突擊、經濟週期的轉變。在相同的環境下你手持動向,和德永佳、假若同樣有大量的存倉報廢,股價同樣下跌,你的心理、長期堅持它的壓力明顯就有很大的分別了。

總結是:

1.有很長的盈利穩定的股票,不應受短暫的非根本問題而放棄它;
2.沒有很長盈利紀錄的股票,你不懂,就避開它,而在它遇到問題、股價下跌時,要保持對它開放的心,留意它的管理層面對困難的能力,不要妄下判斷,即使Steve Jobs,亦要數年才打好原來Apple的基礎,放長雙眼是最好的應有態度。







9 則留言:

  1. 我想問如何找到十年數據 aa 都只係得5年...
    [版主回覆08/29/2011 22:49:00]HKex 站、公司的投資者關系網是可以找到原裝每年的年報的。

    回覆刪除
  2. 我最初發現德永佳亦好似發現新大陸... 驚人的穩定的股東回報率... 穩定的擴張, 穩定的可觀的股息... 足以令我接受佢甚高的市帳率...
    [版主回覆08/29/2011 22:48:00]就把它放在雷達內吧!

    回覆刪除
  3. 可惜人總喜歡倒果為因,嘗試用已發生的事去解釋為甚麼這隻股票上升,那隻下跌,流於膚淺。
    [版主回覆08/30/2011 16:23:00]這是一種自圓其說的解釋,我從來不會花時間。

    回覆刪除
  4. 非常同意最後兩點的總結!
    [版主回覆08/30/2011 16:06:00]話口未完,今天德永佳升4%,動向跌4%,來回8%。

    回覆刪除
  5. 大家都希望長線持有, 長升長有, 但好似內銀股咁, 若keep 住上半年增長幅度, 幾間預計PE 得番6-7倍左右, 唔買等幾時呀, 但是之前跌成咁就是"預計"下半年 (大佬還有4個月, d 先知咁勁?)業績好"差" (係唔係變成1211, 2331 咁差呀) 咁當冇貨係手, 應否現價就出手, 還是等"跌定"(又是d 玩字形容, 什麼才是"定") 先入?  又舉個新鮮d 例子, 1698, 上半年仍有"增長", 但都跌成咁, 又是否"預計"下半年業績差到倒退呢? 我們散戶很難預先知道, 若間公司出左問題
    [版主回覆08/30/2011 16:03:00]你並沒有看清楚我說的長期持有條件: 有很長的歷史考驗,1698並沒有。

    回覆刪除
  6. 我覺得533金利來也不錯的,今天出了半年業績,巴黎兄可以看看
    [版主回覆09/01/2011 14:25:00]可以補充多點特點嗎?!

    回覆刪除
  7. 今日11PM經過SSP的蔬菜批發市場 只發現超大只有賣"超大蘋果",看不到超大蔬菜 反而看到百佳有中國綠色食品的產品
    [版主回覆08/31/2011 13:47:00]是呀,我也有留意,最重要還是看它的年結,應該不會出現中人壽或動向的情況,或會像中綠吧。如果根據過去的歷史,超大的下半年5通常成績優於上半年。

    回覆刪除
  8. 睇左321 既2011年報 略為講下我既意見(p.s. 只是淺談 我冇研究得太深入,有錯請指正) 我誋為佢既流動負債過大 超過六十億要係一年內清還 係三個月內要還大約十八億 呢筆應該都可以用應收帳還清 但係一年後仲要還大約四十二億既款項 差唔多等於全公司既現金 (假設佢定期係一年內就可以拎得番) 即係一年後所持有既現金可能係今年所賺既盈餘 對比之下會唔會有d頭重腳輕? $9.x買番黎既大部份係佢既固定資產 同埋佢今年既應收帳比上年增加左50% 但係營業額增幅遠少於應收帳 如果長期持有既我認為要注意呢一點 對比收益表 我更著重既係資產負債表 當然 我絕對認同收益表都好重要
    [版主回覆08/31/2011 13:43:00]初時亦是這樣看,實際是它故意借大筆港弊,後轉存大筆人仔(或即對沖大陸的生產人民弊的需求),即我們要把兩邊Net off,咁它的Return to Total Assets就和平均的沒有多大變化、負債也不大,你可以看最重要的淨利息支出。 我還有一些看法要求証一下,遲一點我會出份它的研究。

    回覆刪除
  9. To 愚人兄: 其實只要將德永佳幾年既數據排列出黎, 你就會見到佢短期債務所增加既其本上同佢現金增加既相同, 事實上佢借左既錢係未用既, 再參考返上年9月既半年報告, 呢筆借貸都仲未出現, 而綿花價格岩岩係今年3月升上30000+既高位, 我個人覺得佢係為應付高昂既成本而借多左錢... 而應收帳, 佢年報亦有解釋, 大部份都係集團內部既帳款, 而且大部份增加左既都係應收票據, 比應收帳安全... 個人覺得問題不太大....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