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27日星期六

京東好似好便宜?阿里前景真係好差?


記得年前筆者在群組說了不小関於阿里集團的看法,當時說螞蟻金股自己出資不多卻借了很多銀行錢放了勁多貸丶說淘寶殺熟客和二選一做法不對。之後中國政府加強監管,其後阿里大跌,很多買了阿里的朋友媽媽聲說中國政府于預自由市場。

其後無論中國政府推出任何措施,市場都覺得是壞消息,就如今天市場傳聞阿里支付和微訊支付在2022-3月後個人賬戶不能支付商業收支。

但個人賬戶不能支付商業收支,銀行不是己經是這樣? 商舖必然會開多個商業賬戶,唔通會因為咁唔用兩個支付方式做生意而用回現金?  

股票要沽要揸總找到個人"合理原因和好壞定義",如果無消息,諗都諗一個。

阿里集團大概分幾瓣生意。
1.雲股務:
金山雲市值是46.7億美元,阿里銷售是它的11.9倍,並且己經接近break even而金山仍然虧損中,金山雲股價己經從高位74.6元跌到18元,按此比例粗略計估值,阿里云值556億美元應也不會是估貴了。
2.菜鳥:
京東物流市值1617億港元,二者體量差不多,阿里國際線較強,而京東自顧人手勁多,成本重,所以京東赚錢能力較弱,不過就當兩者相若,菜鳥估值於是=207億美元
3.阿里影業
阿里持有 50.26%=30億美元
4.螞蟻金股
估值由二萬多億港元一路下跌至3月時1440億美元,到最新780億,阿里佔33%=257.4億
5.阿里健康
市值一千億港元,阿里持有63.74%,等於美元81.7億
6.商業和其它
 餘下來的就是商業和一些新產業,減去1-5就是這個最核心業務的估值,而阿里最新市值是3615億美元,減去1-5就是2482億美元。阿里財務只顯示1-4和6瓣銷售,第5瓣的阿里健康是我獨立找的,半年銷售93億而蝕2.3億人民幣,唔知它合拼在阿里集團那處,唯有在阿里第6瓣減去,即3449 億,經營利潤為646億人民幣,並己經加回集團說是減了投資126億到東南亞網購、淘等、超市丶淘鮮達丶和其它搶市場的特殊支出,和不屬於1-6的生意的其它所有支出。 12個月利潤是646億人民幣x2=1292億 ,全年等於美元166億,即在瓣瓣生意勁低估值下,核心商業的PE=2482除以166= 14.95倍

最後:
1)京東的商業銷售最新3個月是2000億人民幣,高過阿里幾百億,但很奇怪阿里全部業務加起來的GMV是全球最高有1.23萬億美元,遠高於京東的4830億美元。而雙十一我地都見到是阿里高過京東,真係唔係太明京東年報顯示銷售點解會高過阿里,京東的商業經營利潤margin極低最新一季只得33億,相比之下的銷售好似有些水份,若朋友知道原因的話請賜教。

2)京東現金是1500人民億,流動負債1740億,Equity是2215億,商譽109億,9個月利潤45.3億,粗略按比例全年60.4億,有形股本回報率=60/(2215-109億)=2.8%

3)阿里現金有4087億,流動負債3773億,Equity是10750億,商譽是2927億,全部1-6半年盈利584,x2=全年1160億,即包埋特登燒錢為未來的新業務生意有形股本回報率仍然有1160/(10750-2927億)=14.9%

4)因為二選一被中國政府打破,市場人認為京東可以搶到淘寶的好客,從而提高利潤水平,阿里相反會因為抵抗競爭對手而降低利潤,他們認為本年雙11的銷售,阿里增速只有8%,遠低於京東就是事實,所以近來京東股價上升而阿里續跌正反映如此看法。

5)筆者並非內線人,唔知是否二選一関係京東和供應商是否傾價時果然己經獲得更多好利潤(銷售開源),而營運方面(成本節流),是需要刻苦改善而不會因為二選一會突然改變,市場是估計銷售增大會拉低成本佔比的百份比。憂慮是京東物流的前車是銷售一路大,養人一路增,成本一直升,利潤率提高的期望無乜起色。雖然如此,這種攪局的確能约束了阿里網售或菜烏的利潤率。

如果是買阿里的話,原因可能是相信本年双十一銷售增長低是因為勁低調影響,老豆揾仔打而特登扮慘,並且把國際營業丶高鑫大潤發超市丶阿里雲的前景和增長部份輕輕一筆掠過所致,有專研究阿里云的人說這部份會是未來的殺手,至少值1千億美元以上。

上一篇說純按銷售對市值比會選京東優先,但對比了網售商業高利潤率,與及股神和芒格喜愛用的有形股本回報率,再加阿里其它業務估值普遍也處於極低水平而未來重估的可能利潤之後,則會選阿里。

(圖是2020未更新,但仍能看到阿里的生態圈去協助估值)
















20 則留言:

  1. 謝謝分享!昨天阿里已經下跌至適合建倉的股價了,但是很多人仍在觀望,怕了真的推行“數據稅”,這就很像昨天Omicron才剛出現,大家已經擔心現存疫苗無效,全球股市暴跌超過2.5%,瑞典還下跌了整整4%!Ben Graham說,“如果無消息,諗都諗一個!”精彩!

    回覆刪除
    回覆
    1. 數據稅是應該對境外的數字公司,因為對本地公司是不公平競爭。像那位"前官員"說的會令本地公司就要雙重付稅。
      市場人士現對任何消息都用放大鏡,或者是因感覺到滥發鈔票早晚會來的危機。

      刪除
    2. 我覺得大陸政策都仲係壓科技巨頭, 睇跌贏面大D
      市場分析要扮明燈,
      結果先係跌, 再搵理由支撐
      "放大負面消息"就好合理

      --Dogdogchi

      刪除
    3. Dogdogchi兄,過去互聯網科企發展太快,很多都深入到國家安全層面,所以一定會被壓制,現在是看科企如何既要改變又能繼續做生意。

      刪除
  2. 阿里又創52週新低,的確令唔少投資者灰心,希望內地政策面盡快明朗化

    回覆刪除
    回覆
    1. 適應和配合政策轉變是做好百年企業的條件,改一改就不能適應,會很難做好生意。

      刪除
  3. 而家已經5係平5平的問題,而係政治問題

    回覆刪除
  4. 阿里, 騰訊嘅生意已經同大多數人息息相關到一個非常高嘅地步, 大陸政府會唔會想將呢D民企變成半國企, 要為人民服務, 好似石油公司電訊公司咁, 唔可以賺大錢, 变成公用股. 但我上星期都買阿里, 實在平.

    回覆刪除
    回覆
    1. Joenetic, 是的,當企業體量去到一個地步,足以影響行業的健康發展或百姓生活,大陸政府就會有出手。

      刪除
    2. 非我族類 >一層層打大盜..新時代遊戲規則已大變> 難逃公私合營 , 價值重估, 難按照過往正常標準計

      刪除
    3. 其實一直沒有變,如果涉及國家層面的,幾時都會嚴控,企業要自行調節。

      刪除
  5. 上星期我都買左阿里,朋友叫我小心大陸政策。我這星期再買阿里,朋友叫我不要太執著。

    回覆刪除
    回覆
    1. Willy兄,阿里便宜是相對其它科企股。若擴大到對比任何其它股票,也有比阿里更便宜的。

      刪除
  6. 有一個問題想請教巴黎兄,同一家阿里巴巴公司分別在美國與香港上市,為什麼在美國的每股資產淨值是55.54美元,而在香港則只剩51.16港元?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Ch Liu兄,ADR並非以一股計算。

      刪除
    2. 看AAStock的“ADR預託證券”也出現美國股價遠高於本港股價,尤其是大陸的銀行與保險企業,但是,很多還是接近,我推想它們的資產淨值可能也不一樣:
      http://www.aastocks.com/tc/usq/quote/adr.aspx
      這讓我覺得很奇怪。

      刪除
    3. 應該是一致,比如中國銀行1ADR美股含25港股=25x2.75/7.837=8.74。

      刪除
  7. 希望請敎巴黎Sir的意見,星期六早上香港新聞報道美國(SEC)公布《外國公司問責法》的監管細則,要求在美國上市的中資企業遵守的規則,接受美國上市公司會計監督委員會(PCAOB)審查,證明不受中國控制或擁有,不符合條件的上市中概股將被要求除牌或退市。我的想法是阿里巴巴已在香港第二上市,就算在美國退市,那都是融資活動,對經營活動及投資活動產生的現金沒有直接關係,理論上不直接影響估值和計算內在價值,但阿里巴巴在美國再下跌9%,市場是真的不理性還是我的理解有問題呢?希望參考巴黎Sir的看法。

    回覆刪除
    回覆
    1. Herman兄,你理解全對,阿里在美國全部的ADR都可以搬來香港買賣或寄存,然後在美國退市。完全沒有影響日常操作。

      但價格升跌則兩回事,例如滴滴在美退市並在港上市就等於在港再發行更多的股票,IB就能從中取得不小"未來"的配份,比如某甲和IB很熟有信心獲分5M股,現在就會先大量沽空沽低了價格,之後補回赚錢,所以星期五它跌了25%,咁香港發行價就算提高10%都赚15%。

      價格是相對,滴滴丶拼多多低,對手美團和阿里就顯得"過高要一齊跌。
      因為很多散戶就快捱唔住投降,咁D平货就比曬美资持有,我想信中國政府會出手。

      P/S:美资明知美國印的只是歡樂天地的遊戲計分券無價值的美元,唯有換些能赚人民幣的中國科技股才能由虛變實。

      知道美國佬點玩是一回事,散戶能否靈活走位赚錢是另一回事,我地的財技和他們的水平完全不在一個層次,結論就是避之則吉,玩些佢地唔玩的股票,你睇味皇兄,完全是另一個世界逍遙自在。我本來也好地地赚得笑呵呵,唔係赚十隻就廿隻(%),稍為唔抵得美資玩野去掂下滴滴和阿里都嘔一大舊比佢。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