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25日星期二

書評:阿樂臨床處方

年前有朋友因為母親患乳癌接受化療,心事重重丶患得患失,但他母親好了後,短暫的欣喜後又再番發和擴散,醫生更叫他們做心理準備。

在家庭會議上他們作了一個很大的決定,讓母親接受中藥治療,雖然他父親極力反對,但最後也被說服。

因我本身不信中醫和秘方,當時亦只能當是一件不幸的事情的發生去聽和安慰他,他多次說到''阿樂"這個中醫師也不以為言。

幾個月後我見到他時就問候他母親病況,他說己經控制了,又再幾年,他母親己經沒有番發,日子過得好端端,朋友知我回溫哥華,於是托我打聽居住在溫市的阿樂,只是沒多久我卻飛到多倫多居住。

也不知是否神推鬼擁,早幾天在圖書館見到阿樂的這本''阿樂臨床處方''書,於是急急借回家閱讀。

原來阿樂曾是明報的總編輯,機緣巧合先後跟兩位神醫習藝,1991年便開始在大溫義診,後來大溫開始中醫規範化,於是他在2002考獲中醫牌照,並在列治文自費租舖義診,出錢出力,後來関了之後地址不詳,但至今義診仍未停止。

阿樂在書中把有関秘方公置於世,當中多為不同癌症的配方,書中也有教如何煲藥,在上一本阿樂秘方中,有一位港人煲藥因為時間不足或中藥未洗淨的毒素令她出現嘔吐現象,醫管局於是把阿樂這書從香港公立圖書館下架,令他非常不快。

筆者亦在年青時因多次吃中藥出現疴嘔情況下,決定不再信任,今天才明白此間道理,1.一定要找好的中藥店和有品質的來源;2.要問明如何煲藥(時間過短毒性未除,過長的藥力失去)。

另外有一點阿樂提到是,中醫角度把人分為九類別,於是就有為何同一藥方出現效果不同,但有牌的中醫都能辦出病人屬於那類,可以按他的秘方中某些份量調整,配合那人特質。

書中他說有些曾向他求診的病人,病癒後居然拿他的秘方去開店醫人,還收不菲診金,令他非常不快,有一些則因害怕被人知自己曾患惡疾,病愈後見到面也不打招呼,有些則只有一個病人孤零零在溫市求診,老公卻在香港忙揾錢,有些家人卻千里迢迢跑到為患者配藥,前者的效果通常不及後者。

另外有些癌症西醫也轉介一些化療後無效病人給他,後來他向對方''投訴''轉介的病人己給化療化得八八九九,病人都''死在他手'',之後對方就提前介紹,並一面化療,阿樂又在另一邊開秘方給病人服食, 死在他手的數字大減,存活率上升。

書中很多有趣案例,比如教讀者制藥丸,陽委秘方,美容秘方....都有,又都是很便宜的秘方。

當然,書中都是寫讀者被治後的回信案例,死去的不會跳出來說自己點死,不過去得看阿樂的秘方,除了病癒者極力推薦者,多也是求救無門,抱絕地一拼的心,其實就算阿樂撞彩救得一個人條命(我朋友的媽媽),己經功得無量,何況己經有上千的癌症患者痊愈,又在普天同普能和家人同渡聖誕的歡樂日,可能仍有很多不幸的朋友仍然在水深火熱的病患中,多一個機會就像黑暗中一線曙光,於是我閱後就馬上出文。

樂哥此份偉大情懷,今時今日的社會最需要,希望他這本書能帶給不幸者有一個從新和光明的2019年。

P/S:希望朋友閱後能把這文傳給別人,讓更多人受惠,樂哥書中說,其實每個個案他都費不小心力,1百幾十個病人己令他忙得不得了,但福有悠歸,想必他也不會介意我們多事害他忙碌。

*書內有樂哥的聯絡方法

13 則留言:

  1. 這位樂哥令人景仰!多倫多市立圖書館中文藏書充沛,連這麼罕見的書也有,謝謝巴黎兄的介紹。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本書是2017年版本,樂哥相識滿天下,溫哥華電台DJ李婉華,岳華和他太太,香港迪波拉,謝賢,金庸丶倪匡…等都是他老友。書中也有些西醫束手無策的絕症,例如克隆病(香港越來越多人患此病),樂哥居然只用幾毛錢的烏梅煲水的配方就能醫好對方,真的是天無絕人之路。

      刪除
  2. I once had his book but lost it when i was moving.

    回覆刪除
  3. 多謝你的好書推介
    醫者父母心
    相信阿樂真的是仁心仁術
    可惜香港圖書館容不下他的佳作

    回覆刪除
    回覆
    1. 當某一種標準例如西醫被封上神枱,唯我獨尊,不同地方民間的醫術便會被封殺而不能共存,漸漸就會失傳了,非常可惜。
      曾經有親人至愛有事奔波的朋友想必明白。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