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21日星期六

分析管理層的言行,書評: Investing between the lines

一般學習價值投資初期,很容易認為只要財務數字就可以了解企業價值,筆者買過老千股受過教訓,之後就定了一些數字以外的老千指標,比如供股,不知名核數師,蠱惑上市保薦人,與兄弟公司之間交易...等等,但漸漸地發覺,這還不足夠,因為即使你買的不是老千股,管理層仍然可以是無能或浮誇,股票也可以是傻股或浮誇股。

筆者於是就轉移到留意管理層的言行,比如我在買賣Target 和Macy 兩支股票時,把他們的CEO報告全讀過,也看他們接受媒體的訪問影片,發現Target的CEO講話直接而不做作,把應對困難 的策略清楚有序地表達出來,我認為他的下屬也必然能有效地執行,相反,看到Macy的CEO和下屬接受訪問,由CEO問分店主管Macy如何如何時下屬拘謹和害怕的樣子,令我對Macy內的中層經理如何執行CEO的策略抱有非常大懷疑。

在2017年尾,兩支同樣是價值型殘股,但Macy由19元大升至40元後再跌至現在16元,而Target則不只由59元一直上升,還屢創新高至128元。

除非你買的是壟斷的企業,你必需要留意管理層的言行,因為你是和他一起做生意,你平時並沒有太多機會和合夥人交流,但卻把自己的錢交給他,所以每年的CEO報告,和CEO平常的言行,他和他的朋友或生意夥伴的舉動,都會是側面顯示他是如何做生意和對待小股東。

有時有些很有能力的企業人或一行生意本來就很有賺錢機會的股票,可能也會因為CEO的某些古怪行為而錯過,例如筆者就因為必瘦站CEO無理頭把現金用來買騰訊股票而怕了他,並在低位賣出,雖然這股後來升了兩倍,也只能說沒有能力和他合夥做生意,但若果你在某些時間聽到他某句說話表達了某些能令你明白他真正動機,情況就完全相反。

股票價格可升可跌,筆者總希望能在股價下跌時有一個坦誠和能幹的合夥人,他會很小心保護我的投資,這樣我才能有信心繼續持有股票,即使是市場走低時,仍能安心睡覺。

找到這本書幫助了我很多,它把到底要看管理層那方面有系統的分類,例如從說話的簡潔度可以了解管理層到底是否知道公司的真正運作,他說有些大公司的管理層連公司發生什麼事也不知道,閃閃縮縮,報喜不報憂, 有些則坦誠奉告, 簡潔有力,說出如何面對逆境的有效策略。

另外,看CEO報告也要看他如何寫企業文化,因為企業文化就像戰場打仗時的方向羅盤,若能表達清楚,員工即使在遠方前線,也時刻能夠和公司的方向相通。

還有是企業競爭瞬息萬變,企業不可能不變通,因此CEO也要說明他如何帶領企業持續發展,讀到這裡我就想起小超人說的用好價格收購去鞏固 長建的成長,永不說一定或不的個人性格,你會知道他不會為了顏面而發神經用巨大資金買些唔等洗嘅嘢,又能知道他永遠在狩獵平靚正回報項目,令企業持續發展。

看完這書讓我了解, 細心閱讀管理層說話,不單能知道那間公司的價值股能快些重現價值,還可以啟示到像Target類能超越價值股變成增長股,帶來驚喜的額外回報。

書中還說其它要留意的地方和名詞字眼,非常值得朋友參考。







13 則留言:

  1. PARIS, thanks for the pointers.
    Merry Christmas to you and family.

    回覆刪除
    回覆
    1. Multi兄,不客氣。
      我也祝你和你的家庭有一個快樂聖誕。

      刪除
  2. 巴黎Sir 冬至快樂,合家平安!

    回覆刪除
    回覆
    1. Lolo兄,祝你和家人冬至快樂, 團團圓圓。

      刪除
  3. 謝謝巴黎sir的推介,聖誕快樂!

    回覆刪除
  4. Search 了一下, 原來這書已在我的電子書櫃長達半年了 ^^" (近半年忙於閱讀本港blogger的著作)
    馬上把它放在"優先處理名單"!!

    回覆刪除
  5. 恭祝巴黎兄闔府聖誕節快樂!

    回覆刪除
    回覆
    1. 祝福Ch Liu兄和家人聖誕快樂,新年進步🍾🥂

      刪除
  6. Pat Dorsey的The Little Book That Builds Wealth一書主要在講企業的“護城河”。但他在第10章裡蓄意貶低管理與CEO的重要性,我深切覺得“期期以為不可”!要知道,一個“啥厘隆寵”的領導層與管理層,實在不需要多久,就能夠把一家深具“護城河”的大企業、優質企業變成平庸不堪的企業。巴菲特買進可口可樂之前的那一個領導層便是如此!

    回覆刪除
    回覆
    1. 港鐵之前的CEO就被立法局議員罵過dreaming,不過不是很多公司是有壟斷護城河,買低殘股票總有它們的問題,這個時候就依靠管理層。

      刪除
  7. 我閱讀此書到1/5,覺得 it's more a promotional material for her system, but not really reading into the real behaviors and thoughts of corporate managements. 我自己是MD,長期追蹤追蹤醫藥股,深深覺得此書舉JNJ, PFE, NVS批評沒講到公司 productivity initiatives / positioning actions such as advertising, and marketing, hiring or downsizing, inventory management and supply chain systems... if a specialty pharm company puts emphasis on those topics, I'd describe the management as myopic and totally has no senses in managing a specialty pharmaceutical company. on the other hand, if the management of a generic pharmaceutical company details the above mentioned topics, I'd rate the management with respects. Specialty pharmaceutical companies are operated upon scientific progresses. and scientific progresses are mostly unpredictable, otherwise there will be few clinical trial failures. 他舉三個藥廠應該提及的內容,應該適用於一般製造業。等我看完整本書再來補充。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