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12日星期六

為何股神一買即中?

巴黎:

最近有一單新聞,解開巴黎一直對股神為何在兵慌馬亂的海嘯中,能一擊即中買入高盛銀行。

這新聞說,因為Credit Default的可能性減少,高盛按照合約,回撥大量現金給AIG。
上年AIG 做莊,給高盛買下大筆全融機構可能會Default的Credit Default Swap(CDS),合約規定,如某一機構的Rating下調,Default可能性增加,AIG必須增加Collateral,這等於散戶被Call Margin一樣。因write了440Billion的CDS,AIG沒有現金補Collateral,幾乎一夜消失。

AIG曾求助股神,如果Blog友是股神,你自然會問AIG的margin是要補給那些人。
在這人馬踏踏之際,掌握了誰Call人Margin,誰被Call Margin,差不多已經知道勝負了,這可能解釋為何股神偏偏選中高盛的原因。

很多人以為價值投資就是看年報,按計算機。我可以告訴Blog友,講這些說話的那人肯定從未深入研究價值投資法。

看年報只是價值投資法的開始,因為如果不看年報,根本不能起始任何投資的想法,
而市場上,不同的途徑,存在著很多非常珍貴的數據。很多時這些數據會推翻年報的數字,又或可以加強年報的真實性,甚至是連公司管理層也意料不及。


3 則留言:

  1. 謝謝先生的分享。 先祝聖誕平安 再祝投資順利 我沒有買過美國股票﹐希望2010年能做到。 我計劃在2010年上半年先觀看報告﹐例如TJX﹑Mcdonald.. 現在的組合擁有Manulife (0945)﹐可算是間接投資了美國和加拿大。

    回覆刪除
  2. 只是補充資料 Credit default swap (CDS), 信用違約掉期. CDS是一種信用風險轉移的契約,契約相方包括信用違約風險保護買方(protection buyer)和信用違約風險保護賣方( protection seller). 舉
    個例子, 你持有A公司發行的面值100萬的5年期債券, 為了避免A公司發生信用違約而招致的損失,
    你可以向B公司(例如B銀行)訂立CDS契約(通常係5年期), 代價係在有效期內, 你每年要支付一個固定的費用(basis point
    spread)俾B銀行. 例如 100 bps, 即係你每年要支付 100萬 x 100 x 0.01% = 10,000蚊俾B銀行,
    通常係每季俾一次錢, 即係每季你要俾2,500蚊B銀行. 如果5年期滿沒有發生任何信用違約事件, 咁你也唔會得到任何賠償金額,
    B銀行5年總共賺左5萬蚊;但假設在第2年A公司真係發生信用違約(credit default), 一方面你可以停止支付"保費"俾B銀行,
    而且可以得到賠償. CDS的賠償方法通常有2種, 第一種係實物交收:即係B銀行以100萬幫你買回A公司的債券,
    無論A公司的債券的市價值幾多錢. 第二種係現金結算, 假設A公司的債券的剩餘價值(Recovery
    value)係面值的20%,咁B銀行會支付你 100萬 x (1-20%) = 80萬作為現金賠償. 如果一間發債機構的信用評級被調低, 或者市場預期呢間發債機構的信用違約風險增加, 咁呢間發債機構債券的CDS的bps就會上升, 換句話說, 你要付出多d"保費", 相反亦然. CDS是在所謂OTC (over the counter) 市場買賣, 即係並非透過交易所買賣.
    [版主回覆12/13/2009 01:11:00]謝謝補充

    回覆刪除
  3. 看年報是價值投資的起步,但最重要的還是掌握了行業的周期、產能的情況。股價不是跟現在的情況是跟將來的事情來走的。
     
    例如近期我買入的馬鋼,其實就是在一眾產能過剩的聲音中買入的,是投機的一小注,但那些細微的資訊如鋼價的回暖,下游建築的需求提升拉提鋼鐵的需求,其實只是暗示行業周期已漸回穩。
     
    市場確是有很多有用的數據,但垃圾和誤導的資訊更多,怎樣去正確解讀資訊,是在股票場上打敗對手的不二法門。
     
    一個淘汰落後產能的新聞,只是推動股價爆升的起點。

    回覆刪除